新能源车企们真正的黄金时代还未到来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汽车外参   2020-11-12/14:31
  • (配图来自Canva可画 )

    今年的车市,如同坐了“过山车”一般跌宕起伏,年初新能源汽车一片哀鸿,已经上市的车企如蔚来、比亚迪等新能源车企,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股价连连下跌。随着国内进入“防疫常态化”阶段,国内车市也开始企稳向好,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始明显恢复。

    一系列的好成绩,加上二三季度配套的国家政策出台,新能源汽车股开始触底反弹,纷纷开启“疯涨”模式,新能源汽车概念股更是水涨船高,一系列的利好让不少人惊呼新能源车市要变天了。

    新能源汽车概念股连创新高

    在经历了“过山车式”的“颠簸”之后,国内新能源概念股开启了“集体疯涨模式”。

    以比亚迪为例,今年以来比亚迪从年初的几十块钱,最高上涨到了198元每股。据统计其年初至今其涨幅已经超过了300%,总市值最高超过5300亿元;港股方面,比亚迪股份市值也超过了5400亿港元,今年已累涨超385%。

    造车新势力们的表现同样不俗。美股上市的蔚来汽车的股价,从年初的最低位1.15美元/股,上涨到了最新的41.55美元/股,从年初至今其股价、市值上涨超过了25倍,最新市值更是突破了560亿美元,成为今年国产新能源车企里面最大的黑马。

    作为造车新势力在美股的“带头大哥”,蔚来汽车股价的大涨,也带动了随后在美股上市的小鹏、理想等在美股新上市的车企。根据最新数据显示,截止目前为止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的股价,已经在年内分别上涨了64%、61%,其最新市值更是达到了236亿、211亿美元,而达到这个市值,距两者上市时间,过去了不过三四个月而已。

    随着新能源车企股价的集体上涨,相关的新能源汽车概念股也一路上涨。比如,做新能源汽车电池的宁德时代,年初其市值还仅有2300亿左右,截止11月11日宁德时代的市值,已经达到了6033亿,年内其股价已经上涨了170%;类似的国轩高科、亿纬锂能等供应链企业的股价也纷纷飘红。

    背后多重利好助力

    在新能源汽车股价飙升的背后,与其面临的一系列行业利好不无关系。

    首先,从政策层面上来看,最新出台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再次明确了新能源汽车在国家经济当中的战略地位(汽车强国、绿色经济),并对我国新能源汽车存在的短板、弱项出台了具体的措施。比如,加大动力电池、锂矿产资源、充电网络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加大投资力度以补足产业链发展方面的短板等等。

    这个政策的出台,给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很快便刺激了相关板块的增长,大笔资金进入开始重仓行业龙头,使得整个板块行情大涨。比如,国产新能源汽车龙头比亚迪、国产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国产电动大巴龙头宇通客车,均成为外资、机构竞相重仓的重点标的。

    另外,行情转暖也是新能源板块的另一大利好,尤其是三季度后行业复苏明显。以比亚迪为例,今年前三季度比亚迪销售的新能源汽车总销量仅为去年的58%。之所以是这样的一个成绩,与其在一二季度受疫情影响导致的市场空窗期不无关系。

    而随着三季度全国范围内开始全面的复工复产,以及三季度中高端车型比亚迪汉等新车的上市发售,比亚迪的新能源车销量开始节节攀升。仅在9月份,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就超过了19881辆,实现了同比45%的强势增长,新车销量上涨的势头在10月份得到了延续。

    实际上,受行业利好的不只是比亚迪,国产新能源造车新势力如蔚来、小鹏、理想等车企,也借助这波行情实现了逆势增长。根据易车网相关汽车销量数据统计,9月份蔚来汽车的月销量突破了5000辆车,实现同比100.1%的增长;小鹏汽车的月销量突破了3478辆,实现了同比229%的增长;哪吒汽车等品牌,也都实现了超过100%的增长。

    从长远来看,这种竞争在接下来有望延续。据国家相关部门的消息显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年销量能够占到我国年汽车总销量的5%左右,预计在2025年我国的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和氢动力汽车,要提升到总汽车销量的20%。

    这就意味着我国的新能源汽车,要在未来五年实现年均增长4%,才有可能达到该目标。这对于新能源造车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利好。

    黄金时代来了?

    无论是国家层面的政策引导,还是行情方面的持续向好,似乎都在预示着新能源汽车,将进入一个“黄金时代”。但从国产新能源汽车厂商的现状来看,目前来谈“黄金时代”还为时过早。

    首先,对造车新势力来说,经历了年初的洗牌之后,如何活下去依旧是造车新势力们面临的核心问题。以理想汽车为例,为了迅速卖车回血,理想汽车从年初就开始拼命卖车,但在车的销量迅猛增长的同时,其售出汽车的安全事故也愈加严峻,正在进行的召回算是给了此前急速狂奔的理想一记“重锤”。

    理想汽车面临的窘境,也是其他造车新势力们的现实缩影。然而,“卖车求生”还不是造车新势力们面临的全部挑战。对于新势力来说,接下来量产爬坡、竞争厮杀、国补退坡等等,每一个问题都将考验着其生存能力。

    相比造车新势力,老牌车企则面临全面转型的问题。毕竟,相比已有电动车上路的造车新势力,老牌车企在电动化、智能化方面的进展还相当初级,这意味着其接下来几年面临的转型压力还很大。

    比如,比亚迪推出的智能车样本比亚迪汉,还只是其迈向智能化的初次尝试;长城汽车推出了柠檬平台、坦克平台以及咖啡智能系统,助力其向电动化、智能化的转型,也还在实施阶段;吉利汽车推出的北极星品牌,仍在全力追赶其他厂商。短期内老牌车企能否跟随这波东风,推出有竞争力的智能电动车仍然有待商榷。

    因此,对于还在生存线边缘挣扎的造车新势力,以及还在全面转型的传统车企来讲,如何直面这些挑战,才是贯穿其在未来几年发展始终的核心命题。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