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平衡车的九号机器人上市:风光背后隐忧明显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不言   2020-10-30/15:19
  • 10月29日,九号有限公司正式登陆科创板,发行价每股18.94元,开盘后股价猛涨一倍,市值突破300亿元大关。和一般公司上市的场面不同,九号公司的敲钟现场,由一台机器人完成了敲钟仪式,A股历史上首次。

    当然,这对九号公司来说并不意外,自2019年4月17日申报获得受理以来,九号公司就创造了科创板申报企业中的多个“第一”:第一家注册地在境外的红筹申报企业,第一家存在协议控制架构(VIE)的企业,第一家申请公开发行CDR存托凭证的企业,也是第一家具有AB股和员工期权的红筹上市公司。由于公司的特殊性,九号公司甚至创下了迄今为止科创板最长上市周期记录。

    524天漫长的上市路

    九号或许是个陌生的名字,但九号平衡车却广为人知。公开资料显示,九号公司成立于2012年,总部位于北京,2014年在开曼群岛注册。2013年该公司发布智能电动双轮平衡车Ninebot E,正式以智能、轻量、大众消费的定位开始向全民自由出行的方向发力;2014年与小米达成合作,2015年完成对平衡车“鼻祖”Segway的收购,并联合小米推出九号平衡车。

    timg

    九号平衡车的出现,将此前高达八九万的奢侈品带入大众消费市场,在小米销售渠道的助推下,2018年更是以百万级销量成为全球平衡车领域的品类王。时至今日,九号公司已经成为电动滑板车品牌全球第一品牌,每年交付的电动滑板车超过150万台,已经超过了平衡车的交付量,电动滑板车整个品类在九号公司里的营收占比已经达到70%,成为了第一号主营业务。

    由于平衡车、滑板车的营收占比过重,该公司原本“九号机器人”的名称辨识度不够,在上市过程中,被改为“九号公司”。而这不过其上市路上的第一个波折。

    九号公司在2019年4月提交了了科创板上市申请,并获得上交所的受理,但因为公司缺少2019年第二季度的审计报告,上市审核被迫“中止”,直到8月13日才又重新启动上市计划,当年10月9日,九号公司回复了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的首轮问询,此后逐步进入科创板受理流程。今年6月30日获得上交所同意。

    起初,九号公司拟募集资金投资额20.77亿元,但此次登陆科创板,九号公司最终募集资金总计达13.34亿元。而在上市问询中,有关是否对小米存在重大依赖、路权、连年亏损、盈利等问题直指九号公司要害,也是其至今都备受质疑的原因所在。

    连续三年亏损,盈利模式单一

    小米可以说是让九号公司真正出现在大众视线里的重要推手。2014年与小米达成合作后,双方于2015年联合推出九号平衡车,2016年推出“米家电动滑板车”。因为小米的加持,九号平衡车成为2018年全球平衡车领域的品类王,2017、2018年电动滑板车产品的销售增速分别高达1852%和725%,成为九号公司的核心单品。

    九号公司在招股书中也披露了对小米集团的“过度依赖”,在2016到2018年三年间,九号机器人与小米集团发生的关联销售交易金额分别达到6.43亿元、10.19亿元和24.34亿元,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55.75%、73.76%及57.31%。

    这种过度依赖就像隐形的定时炸弹,毕竟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双方合作一旦出现变数,对九号公司产生的影响是无法预估的。而且九号公司的营收太过依赖平衡车和滑板车,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九号机器人的智能电动平衡车、智能电动滑板车两个系列产品的合计销售收入占到九号机器人总营业收入的95%。而智能服务机器人销售收入仅占总收入的0.1%到0.31%。

    d8f9d72a6059252dd903bff6d6b9c83d5ab5b9d1

    由此可见,九号公司的盈利模式单一,早先“九号机器人”的名称也是名不副实,被迫改名也在情理之中。

    除此之外,招股书显示,从2016到2018年,九号机器人总营收分别为11.53亿元、13.81亿元、42.48亿元,其中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8亿元、-6.27亿元、-17.99亿元,三年亏损总金额已近26亿元,并且呈现出逐年递增的趋势。

    单一的盈利模式加上连年亏损,很难不让人对公司经营状况产生质疑,如今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未来如果不能维持或增加营收,那么资本的信心也会大打折扣。

    主营业务隐患犹存

    而作为主营业务存在的平衡车、电动滑板车依然存在相当大的隐患。首先是多款产品陷入知识产权纠纷,单平衡车产品就发生了87项境内外诉讼和仲裁,其中有62项是与专利(商标)相关的诉讼,另外的诉讼主要涉及用户使用平衡车造成伤害的民事诉讼。

    其次,号公司的产品质量问题也不断被消费者诟病,无故断电、遥感损坏等问题层出不穷,网上不乏九号平衡车安全事故频发的报道,更是被网友调侃这会是年轻人的第一场车祸。

    QQ浏览器截图20201030143730

    最后,由于平衡车的安全问题,全国各大地区先后出台相关禁令,北京、上海规定平衡车、电动滑板车不得上路,否则分别处以200元和50元的罚款,南京、成都、广州、武汉等地区也先后跟进。

    同时,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明确规定:“行人不得在道路上使用滑板、旱冰鞋等滑行工具”。由此可见,电动滑板车、平衡车等“滑行工具”并不具备基本“路权”,它们不能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更不能驶入机动车道,只能在封闭的小区道路或者不对外公开的室内场馆等地方使用。

    在此背景下,未来平衡车市场的需求量势必会急剧减少,九号公司作为头部企业,无疑会受到监管加码的不利影响,如何保持这一优势将是九号公司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如果这些问题无法解决,九号公司的未来的路将谁十分艰难。

    值得一提的是,九号公司正在向机器人业务发力,九号公司董事长兼CEO高禄峰曾在解释公司更名时表示:“机器人业务是公司两大方向中最重要的一支,从企业战略规划来讲,公司在机器人方面也投入巨大,这是未来五年公司发展非常重要的战略认知。”

    据了解,自2017年起,九号公司就在重点研发“配送类服务机器人产品”,该领域市场前景广阔但同样不乏竞争对手,京东、顺非、美团等行业巨头也都在布局,并且具有产业协调背景,九号公司的竞争优势并不明显。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