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费点播因剧而异?遇到好剧网友们又可以了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20-09-29/16:47
  • 驱动中国2020年9月29日消息  曾经广为诟病的“超前点播”付费模式,似乎正在被接受,但前提是剧要好。以当下热播剧《沉默的真相》为例,该剧迄今在豆瓣维持着9.1的高分,被不少网友称为“年度最佳剧集”,其在上线3天时,便推出了超前点播选项,这一次不仅没有引起大规模的吐槽,还被不少网友刷好评,表示“这部剧花钱花的值”。

    而在更早之前,《三十而已》也证明了这一点,其最后8集在腾讯视频超前点播获得不少网友点赞,原因在于该剧剧情发展到白热化阶段,超前点播一次性解锁大结局可以大大提升爽感。

    与之相对的,由罗云熙、陈钰琪主演的古装IP剧《月上重火》取消了超前点播,原因是该剧感情线设定突兀,用户追剧热情下降。可见,超前点播对内容的依赖性极强。

    v2_107a56948621410abd786e902c10a019_img_000

    现在在再回过头去看引起广泛争议的《陈情令》与《庆余年》的付费点播模式,用户们主要的吐槽点也主要集中在超前点播集数过多、收费过高、变相侵害VIP权益等。当时,《陈情令》超前点播设置了两种模式,一种是单集6元解锁,另一种是30元一次性打包6集;《庆余年》则是50元解锁,更新日可多看6集。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这一操作遭到网友们的集体炮轰,《人民日报》也发文批评视频网站“吃相”难看,但视频网站们仍旧坚守阵地。今年6月2日,爱奇艺《庆余年》超前点播案一审宣判,判决结果中的超前点播模式本身并无不妥,主要问题在于爱奇艺未尽合理提示义务,同时,'会员专属推荐’亦不构成违约”的陈述被视为对超前点播模式的肯定,这也意味着超前点播向常态化又迈进了一步。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9年《陈情令》至今,已有超过50部剧集加入超前点播阵营。点播模式则大体分为两类,一是会员付费单集解锁,二是一口价打包所有未播剧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