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动晚报|外滩大会正式开幕 商务部将依法处理字节跳动申请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0-09-24/17:35
  • 2020年9月24日驱动晚报

    中外大咖云集 “外滩大会”正式开幕

    9月24日,由上海市政府指导、支付宝和蚂蚁集团主办的顶级金融科技大会“外滩大会”正式开幕,全球经济学家、诺奖得主、企业家、技术咖将汇聚在上海黄浦世博园区,共同探讨最前沿的金融科技和商业生态。

    在今天上午的主论坛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和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亮相开篇序幕环节并致辞。格奥尔基耶娃在开幕主旨演讲中呼吁在全球范围内加快推进金融科技,她认为,普惠和金融科技将推动“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更公平、更快速、更智慧的复苏。

    图片1

    格奥尔基耶娃说,在疫情暴发前,推动普惠金融服务就已经是全球各国的头等大事。但目前,这项任务正变得更紧迫,因为新冠疫情对无法获得金融服务的群体造成了沉重打击,包括低收入家庭、小微企业和妇女。在这样的情况下,金融科技将起到重要作用,帮助人们抓住机遇,避免陷入贫困。

    蚂蚁集团井贤栋则在致辞中谈了他对新金融的理解,井贤栋指出,建设新金融体系必须要以科技和数据为支撑。在他看来,过去的技术架构是信息时代的中心化思想,新金融的架构则是数字时代的分布式思想,未来以云计算、分布式数据库和区块链为代表的“云库链”会成为支撑新金融的核心技术。

    井贤栋在外滩大会上讲话

    他指出,过去金融专注20%的人群,新金融服务80%的大众,让普通人和小微企业也能享受到和银行行长一样的金融服务;其次,服务的核心从以钱为中心到以人为中心,如过去的金融是人找钱、企业找钱,那么新金融是让钱找人,钱去找企业。第三,新金融服务更加个性化、智能化、场景化,不仅千人千面,还像血液一样,和肌肉骨骼融为一体,和场景密切结合,更好的服务社会经济和民生发展。

    腾讯云发布新一代分布式存储系统Ozone 1.0.0

    腾讯云大数据团队主导的Ozone 1.0.0版本在Apache Hadoop社区正式发布。Ozone是Apache Hadoop社区推出的新一代分布式存储系统,能满足大量小文件的存储问题,解决Hadoop分布式文件系统在可扩展性上的缺陷,并支持百亿甚至千亿级文件规模的存储。

    u=2722458185,2336191940&fm=26&gp=0

    据悉,Ozone 1.0.0在经过2年多的社区持续开发和内部1000+节点的实际落地验证,已经具备了在大规模生产环境下实际部署的能力。腾讯云大数据团队Ozone项目负责人陈怡表示,腾讯目前已经在Ozone项目上已经完成了集群网络拓扑感知以及数据写入Multi-Raft Pipeline功能的开发。

    百度老将史有才被警方带走,或因参与非法赌博广告业务

    据深燃财经报道,百度老将史有才日前在杭州被警方带走,原因可能与非法赌博广告业务有关。百度方面对此回应称:不予置评。公开资料显示,史有才是百度初创团队成员之一,2001年初加入百度,历任销售总监、副总裁等职务。2011年从百度离职后,又于2019年6月回归,负责百度移动生态事业群组(MEG)销售体系。当时有消息称,用史有才回归迭代向海龙的销售体系,是百度的主动变革。

    u=1887780216,3333592862&fm=26&gp=0

    虽然目前还无法证实这一消息的真实性,但百度人才流失的困境再一次被凸显出来,不管是主动离开还是被动离开,对于百度来说都是不小的损失。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从2015年至今,百度离职的高管已经不少于十位,其中包括百度COO陆奇、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首席科学家吴恩达等关键角色。

    商务部:将依法处理字节跳动技术出口许可申请

    今日早间,字节跳动发布提交申请的说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技术进出口管理条例》和《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规定,我们已经向北京市商务局提交了许可申请,正在等待北京市商务局的受理决定。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表示,据了解,北京市商务局已经收到北京字节跳动公司提交的技术出口许可申请,后续将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依法依规处理。

    20200924151444_1182

    此前,中国商务部、科技部调整发布了《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此次调整基于 2008 年版目录,共涉及 53 项技术条目:删除 9 项禁止类或者限制类条目;新增 23 项限制类条目;对 21 项条目的控制要点和技术参数进行了修改。

    其中,目录在限制出口部分计算机服务业类的信息处理技术项下,新增的第 21 条关于 “基于数据分析的个性化信息推送服务技术”、第 18 条关于 “人工智能交互界面技术”等控制要点,可能涉及字节跳动公司在出售 TikTok 方面的相关技术。这几乎是为TikTok量身定制,也意味着,TikTok的出售交易需要得到相关部门的批准。

    彼时,字节跳动发布声明表示,公司关注到商务部和科技部于8月28日,联合公布《关于调整发布的公告》,公司将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技术进出口管理条例》和《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处理关于技术出口的相关业务。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