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医美到消费医疗 新氧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 来源: 凤凰网财经 文:薛刚   2020-09-18/18:48
  • 标签,往往会束缚住大家的想象力。比如,提到新氧,多数人会脱口而出“医美”。而实际上,新氧的版图已然从医美跨向了消费医疗。

    9月16日,成都新氧互联网医院执业牌照《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正式获批,该医院将开设科室包括整形外科、皮肤科、医疗美容科、口腔科、眼科、妇产科、中医科7大科室。

    消息一出,业界便开始议论纷纷:七年之痒,新氧变了。

    变是毋庸置疑的。但细观新氧这几年的动作,从医美到消费医疗的变化并非以这张执业牌照为起点,而是一直在变。所以,获批《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只是量变促成质变的标志。与此同时,根据事物发展规律,质变之后新氧又将进入新的量变阶段。“持证上岗”的新氧,又将开启一段新故事。

    量变促成质变,顺势而为的升级

    2018年底,新氧亚太医美行业颁奖盛典现场,金星提出新氧的下一个目标是“成为消费医疗领域最大的产业互联网平台。”

    或许大家觉得金星是在讲故事,但随后故事却一步步成真了。

    2019年,金星将之称为新氧迈向消费医疗的开局之年。这一年里,新氧最大的动作就是发布了一纵一横战略:纵向深耕医美产业,横向拓展更多消费医疗品类。量变,也正是由此加速。

    以医美为原点,横向进行更多消费医疗品类的探索,这为成都新氧互联网医院现设的7个科室夯实了地基。

    以口腔科为例,在新氧官方介绍中,医院的口腔科紧跟在整形外科、皮肤科、医疗美容科这三个与医美高度关联的科室之后,与之对应,新氧拓展消费医疗品类时最先试水的就是牙科。

    基于医美领域的成功经验,新氧很快就在新领域打开局面。蛋壳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口腔医疗白皮书》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新氧平台已有2100家专业齿科机构、3750位权威齿科医生入驻,齿科矫正案例累计已有15万篇,在线SKU数量超过1.5万。

    可以想象,新氧APP做好这些前期铺垫,日后把需要口腔就诊的用户导流到成都新氧互联网医院口腔科并不是什么难事。其他科室也是如此,所以,打开新氧APP可以看到,互联网医院的7大科室其实都在新氧平台覆盖的项目之内。

    纵向,新氧深耕医美产业的过程中所积累的能力,在互联网医院的运作中也能起到至关重要的支撑作用。

    比如,新氧为维护平台生态健康,在与黑医美斗智斗勇的实战中建起了完善的风控系统。其风控能力就将用于保障互联网医院的信息安全,“我们将通过多种安全技术和防护手段,对患者资料进行严格保密,同时接入四川省互联网医院监督平台,接受主管部门监督”,新氧方面表示。

    一纵一横战略持续推进,能力日趋成熟,覆盖领域越来越多,从量变到质变也就成了迟早之事。因为虽然顶着医美的名,但新氧早已有消费医疗的实。并且,从体量来看,新氧在互联网医疗领域已经冲到了前排。

    Q2财报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新氧用户规模激增,Q2平均月活达到了677万。根据比达咨询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度中国移动医疗市场研究报告》,新氧的月活规模在一众互联网医疗平台之中已经排到了第二位,仅次于平安好医生。

    成都新氧互联网医院执业牌照《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成了质变达成的标志,市场由此开始严肃地意识到,金星口中的故事正落进现实。

    从医美到消费医疗,科技平台的能力继续输出

    拿下这张牌照,新氧会变成什么样子?这应该是大家最先想到的问题。

    从业务角度看,新氧扮演的角色将从用户的变美顾问升级为更为全面的健康管家。

    可以肯定的是,互联网医院给新氧带来最大的变化是新增了在线问诊服务。当用户产生相关需求时,以前可以打开新氧APP参考其他用户的“美丽日记”,然后购买相关项目。现在有了互联网医院,用户则可像线下就医一样连线专业医师就诊。就诊过后,医生线上开具处方,新氧互联网医院还可以把业务延伸到医药零售领域。

    从更为宏观的角度来看,由医美跨入消费医疗,新氧把路拓宽之后,其能够创造的价值会更大。

    随着成都新氧互联网医院业务推进,新氧发挥平台对全国优质医疗资源的汇集效应,链接更多医院、机构,满足患者问诊需求。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同样名为医院,但互联网医院与线下实体医院之间是合作关系,而非竞争。

    因为在金星的故事里,新氧下一阶段是要成为消费医疗领域最大的产业互联网平台。产业互联网对应的是平台将为B端、为行业赋能,也就是面向医院输出新氧作为科技平台的能力。

    通过互联网思维的介入和技术的渗透,让医生和患者之间的连接更加通畅,医疗资源得到更加高效的利用,这是互联网医院与实体医院合作的理想状态。

    例如,新氧把互联网医院设在成都,重要参考因素就是成都医美行业发达,行业资源丰富,素有“医美之都”之称。地利之便,新氧可把成都的优质资源整合至平台,这利于后期整形外科、皮肤科、医疗美容科医师队伍的扩充。

    然后,再精准把平台用户和科室医生对接。用户问诊,拿起手机借助新氧的视频面诊功能就能与医生沟通。如有需要,平台上其他AI工具也可辅助医生诊断。如皮肤科患者,新氧之前为医美用户准备的魔镜测脸、皮肤检测都能应用到实际的诊疗中去。再进一步,若用户在线问诊之后还需面诊,新氧还可以与合作医院打通挂号系统,为用户提供挂号等服务。

    如此一来,日常小病,在线诊疗省时省力。疑难病症,线上诊疗可作为线下实体的前站进行精准导诊。线上线下实现了一体化,患者就诊体验改善,医疗资源利用效率也得到了提升。

    豹变之后,找到第二增长曲线

    幼豹长大退毛,豹纹清晰,体强魄健。新氧撕掉医美的标签,迈向消费医疗,就可视作一次豹变。

    2013年创立,从用户规模、内容生态还是营收等各个维度来看,新氧在互联网医美领域都树立起了绝对优势。顶着“互联网医美第一股”的光环登陆纳斯达克,目前新氧总市值为13.3亿美元。

    豹变之后的新氧,发展空间远大止此。

    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白皮书》指出,近些年国内医美市场规模高速增长,2019年时已达1769亿元。在此基础之上,新氧作为互联网医美的代表,发展空间其实已经相当可观。

    但是,事物的发展逃不开S型曲线,也就是从起到落。企业的经营也是如此。英国管理学家查尔斯·汉迪在《第二曲线》理论中提到,企业要实现永续增长的愿景,必须在第一条增长曲线到达顶点之前找到第二曲线。同时,第二曲线必须在第一曲线到达顶点之前开始增长,弥补第二曲线投入初期的资源消耗。

    新氧的第一曲线无疑是由医美来支撑,而第二曲线目前来看就是消费医疗。医美业务仍在良性增长,互联网医疗业务也步入正轨。两条曲线共同驱动,此外,医美到消费医疗,业务的拓展还放大了新氧的市场机遇。

    比如口腔领域,国家卫健委统计的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口腔医疗市场规模为1035亿元,且市场仍正处于高速成长期;又如眼科市场,Frost & Sullivan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眼科市场总体规模达1700亿元;另外,妇产科因为二胎政策的放开,前景也十分广阔。

    再具体到互联网医疗,发展形势向好更是共识。今年突发的疫情进行一轮免费的市场教育之后,互联网医疗市场已经到了爆发前夜。所以,除了新氧,BAT等主流互联网公司都争相发力。

    这引出了新的问题,激烈的竞争之下新氧优势何在?答案其实就藏在前文的论述中,即新氧过去七年的积累,这决定了新氧在做互联网医疗时,客源、能力、经验等各方面都具备先发优势,且更加专业。

    所以,回到文章开头,互联网医院获批执业牌照,跟着新氧七年的“医美”标签是时候更新了。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