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云栖大会|一图看懂阿里云2.0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张良   2020-09-17/15:46
  • 驱动中国2020年9月17日消息    今日,阿里2020云栖大会正式举行,阿里智能总裁张建锋在会上宣布:阿里云进入2.0时代。同时,大会上还发布了阿里首个云电脑“无影”以及第一款物流机器人“小蛮驴”,将云变革带入终端。

    阿里云2.0:超级计算机+操作系统3

    张建锋表示,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人们的生活、工作方式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云上课、云办公,在这一年变得非常重要,他认为2020年是“万物皆可云”的一年。今年数字化发展之所以如此迅速,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疫情加速了数字化的过程,二是过去10年基础设施建设的成果。过去10年,阿里云自研飞天云操作系统,解决了资源云化的问题,并在计算、存储、网络、安全等各方面,尤其是软硬件一体化的方面,都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

    张建锋表示只有这样还不够,企业不仅是需要解决IT的资源服务问题,还要解决应用的智能化、数据化、移动化的问题,因此需要提供一个更完整的平台。这就是阿里云2.0需要实现的目标,从1.0升级到2.0,是在原有的飞天云平台上,加入数字原生操作系统,把代码指令的DOS系统升级为图形界面的Windows系统,为人和云计算的交互提供一种全新的模式,任何企业和个人不需要看懂代码,就能具备云化、数据化、智能化、移动化、IoT的能力。

    在数字原生操作系统中,核心的部分就是“云钉一体”和“云端一体”。张建锋表示阿里云希望云不仅跟大数据、跟业务有个很好的融合,也希望通过像钉钉这样的移动化平台,来给企业应用组织开发软件提供一个新型的平台。在阿里巴巴,平台上就有超过1500个应用,在钉钉上服务了1500万个组织,其中95%的组织是中小企业。

    张建锋称希望把更多的能力也作为一个组件,来重新定义上面的软件系统应用的开发方式。组件的能力不仅包括云的能力,也包括数据化、智能化、移动化的能力。要新建一个APP,新建一个应用,应该用非常方便快速的方法构建出来。这就是所谓的“数字原生操作系统”它不仅是一种系统的能力,而且是一种组件的能力,一种技术的能力。

    有了这样的平台之后,可以跨企业、跨组织去做全社会的协同。可以说,云钉一体提高了应用开发效率,特别对于没有技术能力的中小微企业,他们用“拖拉拽”的方式就能建立自己的企业应用,加快了创新的速度。当所有企业都变得更加敏捷之后,社会大协同的效率也将极大提升,数据显示,钉钉上已经出现数个超百万人的组织,跨组织协同也在迅速加强。

    另外,张建锋表示,云端一体将推云入端,让万物拥有云的能力,通过各种各样新型的端,包括IT端、IoT端,包括其他端来组成的边缘计算等,来组成新的云端一体。云计算已经深刻的改变了IT基础设施的形态,主机时代变成分布式时代。随着云计算的发展,特别是云业务的发展,端上的形态也会发生一些深刻的变化。

    在会上,张建锋展示了阿里云第一台云电脑“无影”。通过后端的云,它将拥有无限的算力。不仅用在家庭里,作为家庭的个人电脑,也能够用在企业端,包括政府、企业的办公完全可以用这个电脑来取代。他表示,“无影”只要配一个屏幕,就能做现在在电脑上做的任何事情。也能够做现在电脑上做不了的事情,比如说做一些非常复杂的计算,比如说去做一些原来传统单台计算机无法做的工作,要去渲染一个很大的视频,或者要去做一些专业的工作,都可以通过“无影”来完成。

    张建锋认为,随着云的发展,以后每个人在云上会有一台自己的主机,而且这个主机是非常灵活的。需要的时候用,不需要的时候可以暂时归还,有密集型计算时,可以随时随地把计算力进行扩充。它拥有很高的安全性,所有的数据都会保存在云端。它的速度取决于云上的一些能力,另外在云端也开发了完整的操作系统,根据用户的工作习惯、工作内容,智能化组合作界面,来安排工作行程。

    另外,阿里首个物流机器人“小蛮驴”也在大会上亮相,这是阿里推出的为解决物流末端成本过高,效率低下的问题推出的,这款机器人由达摩院机器人平台提供技术支撑,软硬件一体化,集成了底盘、传感器、嵌入式计算单元等组件,能够实现多元场景的机器人开发,还能够去实现安全巡逻、防疫消杀、景区导览等工作,覆盖更多的场景。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