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二选一!唯品会与爱库存的商家争夺战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20-09-14/15:09
  • 驱动中国2020年9月14日消息   “二选一”已经算不上是什么稀奇事了,从外卖平台到电商平台,时有发生。这一次事件的主角变成了唯品会。

    今天中午,爱库存方面表示,已在9月11日以邮递形式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广州市荔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同时提交实名举报函交,举报唯品会不正当竞争。

    爱库存方面称,在9月3日发出《关于抵制唯品会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声明》后,唯品会仍在强制要求商家二选一的行为,受影响品牌范围持续扩大。

    c2cec3fdfc03924520154d71824f9dc57c1e250a

    爱库存方面认为,“二选一”行为严重影响电子商务行业的健康发展,希望这种行为能得到有效的制止,让行业恢复到正常的竞争秩序,让商家拥有多渠道自主发展的权利,让消费者可以有更多的选择权利,让市场环境变得更公平。

    据了解,爱库存此前发布声明称,自今年8月4日起,爱库存不断接到商家反馈:唯品会要求商家不得与爱库存继续合作,强迫商家“二选一”,并对商家商品进行日常巡检,一经发现在爱库存上继续有售,唯品会即对商家进行通告,甚至直接下线在唯品会上的所有在售商品,以示惩戒。

    彼时,唯品会方面相关人士回应称“不属实”。而对于爱库存再一次的指控,唯品会方面同样表示“二选一”情况不属实,但并未提供更多有用信息。

    不过,爱库存方面的指控却是有理有据。不仅有截图,还有商家透露称,唯品会的强制要求其实之前也有过,但“没有这么凶,今年是最凶的一次,具体是从7月份开始的”,开始还是口头警告,到了8月份就是最后通牒,明确要求“二选一”。

    377adab44aed2e73688049407ddb988c86d6fa50

    公开资料显示,爱库存成立于2017年,在唯品会重心偏倚的时候进入特卖领域,以新电商的方式快速发展。有商家表示,今年爱库存起量特别快,当前已经成为其全网的top3渠道,仅次于唯品会、天猫,在销售业绩中占比在1到3成。

    这样的快速增长势必让唯品会忌惮,数据显示,2016年唯品会的市场份额达到了3.7%,2017年、2018年相继下滑至3.25%、2.18%。同时,唯品会的股价也一度跌至谷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