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混改后再提上市,高层辟谣称负债率在合理范围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鲸财经   2020-09-14/13:18
  • 奇瑞的混改一直是业内关注的焦点,从2018年挂牌增资扩股,到历经四次延期最终流拍,从2019年重启混改项目,到最终由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有限合伙)摘牌。此后奇瑞方面对外表示:“相关的股权交易已完成,目前正按照既定程序推进后续工作。”除此之外再无信息透露。奇瑞的混改进展到底如何?

    近日,奇瑞控股集团董事长尹同跃对外透露了奇瑞上市的信号。“奇瑞希望通过此次引入新资本,借助他们在资本、人才、机制变革等方面的能力,实现深层次变革。”尹同跃称,过去奇瑞一直埋头于技术创新,资本市场运作方面的实践经验不多,也是目前国内唯一没有上市的整车企业,这次新股东派来的新董事中,不少是银行、证券行业的专家,对于推动奇瑞下一步的上市工作很有帮助。

    虽然奇瑞至今仍未实现整体上市,但集团内部已经孵化多家上市公司,今年9月初,奇瑞集团孵化的第3家企业成功挂牌上市。未来五年,奇瑞集团至少还有10家这样的企业可以上市。

    由于奇瑞不便通过资本市场发债融资,其发展过程中的资金需求主要通过银行融资。今年8月19日,奇瑞控股与建行安徽分行在合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行对奇瑞的授信规模已经扩大到185亿元。此前也有广发银行向奇瑞集团提供100亿元人民币的授信额度,今年4月,广发银行为奇瑞集团及下属成员企业核定了70亿元的集团授信额度。

    但银行融资成本高且容易出现负债率较高等问题,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奇瑞负债700多亿。对此尹同跃解释道,“其实这是因为公开报表包含了奇瑞集团旗下奇瑞金融公司对外开展汽车贷款业务的约400亿负债。剔除后,奇瑞整体的负债率在合理范围之内。”尽管如此,奇瑞仍需加快上市进程。

    据奇瑞官方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8月,奇瑞汽车总销量、国内销量、出口和新能源全部是20%以上的同比增长,平均单价实现了19%的同比增长,合资品牌奇瑞捷豹路虎同比增长28.7%。

    尹同跃表示,接下来奇瑞将专注做三件事:一是是技术创新;二是流程再造;三是机制变革。“我们希望通过激活体制机制,打通资本市场,加快布局新基建,布局新能源、智能网联、共享经济等领域,做更多投资未来的事。”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