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5分钟功能”引争议:骑手究竟需要什么?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吴海艳   2020-09-09/16:14
  • 今日凌晨,饿了么发公告称,将尽快推出一项新功能——在结算付款页面新增“我愿意多等5分钟/10分钟”按钮,同时对历史信用良好的外卖骑手提供鼓励机制。饿了么表示,系统是死的,人是活的。将心比心,饿了么在保障订单准时的基础上,希望做的更好一点。“你愿意多给我5分钟吗? ”

    1592382357389_副本

    该消息一经发布便引发热议,有网友表示支持理解,也有网友提出质疑,认为这种方法治标不治本。多给出的5分钟,骑手并不会用来开慢点走慢点,遵守一下交通规则,而是用来再多接一单。

    饿了么“多等5分钟功能”引争议

    9月8日,《人物》杂志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篇题为《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深度调查报道。文章指出,由于外卖平台骑手系统对于配送时间的要求越来越短,导致了部分骑手采用超时、逆行、闯红灯等措施以达到系统要求,避免被罚款和被差评,最终致使外卖骑手交通事故数量急剧上升。

    QQ截图20200909160937

    一时间,关于#外卖行业如何成为高危职业#的话题迅速在社交媒体上刷屏并引发广泛讨论。据新浪微博热门话题榜数据显示,截至发稿,#外卖行业如何成为高危职业#的话题阅读次数达到1.7亿次,讨论更是达到3.5万条。

    QQ截图20200909161019_副本

    让人意外的的是,面对如潮的抨击和建议,美团和饿了么展现出了截然不同的反应。

    9月8日下午18点左右,美团透过媒体表态:暂不回应此事,下周会举办小范围的外卖业务沟通会。

    而饿了么则在9月9日凌晨,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发布声明《你愿意多给我5分钟吗?》,宣布将通过发布“我愿意多等5分钟/10分钟”的用户选择功能和对优秀外卖员的鼓励机制,来减轻骑手压力。

    QQ截图20200909161143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饿了么宣布将推出“多等5分钟功能”之后,关于“外卖行业”、“骑手”的话题引发了更深层次的讨论,不过此次的矛盾焦点则变为了“饿了么”及“多等5分钟功能”。

    QQ截图20200909144736

    QQ截图20200909160728

    有不少网友表示支持,他们认为骑手也不容易,应该互相尊重。但也有相当一部分网友评表示反对,他们认为此举治标不治本,即便多给5分钟时间,骑手也并不会用来开慢点走慢点,遵守一下交通规则,而是用来再多接一单。另外还有不少网友对饿了么提出了质疑,认为饿了么不选择主动给骑手增加配送时间,而是呼吁消费者让步,将平台和骑手的矛盾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这是在绑架消费者。

    外卖骑手究竟需要什么?

    据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官方公众号“上海发布”发布文章《2019年上半年全市快递外卖行业交通事故情况公布》公布的2019年上半年外卖行业的交通事故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上海市共发生涉及快递、外卖行业各类道路交通事故325起,造成5人死亡、324人受伤。发生交通事故较多的企业为饿了么、美团、盒马和顺丰。而在发生交通事故较多的企业中,饿了么发生111起,占比34.2%,其中,2名送餐员死亡;美团发生109起,占比33.5%;盒马29起,占比8.9%;顺丰快递11起,占比3.4%。

    t01523a7d99111c8fb1_副本

    虽然这只是冰山一角,但足以看出外卖骑手工作的危险系数。那么,本来一个普通的外卖骑手工作,为何会演变成了伤亡率极高的高危职业之一?究竟是谁把外卖骑手“逼”成生死时速下的高危群体?

    作为服务行业,外卖追求的就是时间,拼的就是速度。平台只有在速度上占据优势,才能和竞争对手拉开距离。也正是因为这一特殊属性,平台往往会要求外卖骑手在规定的时间内送达。而外卖骑手,为了多送单多赚钱,往往会不顾自身安危跟时赛跑。因此也导致了越来越多的交通事故的发生。

    然而要说的,系统“计算”出的配送路线和配送时间都是冰冷的,而外卖骑手需要的,不仅仅是“多等5分钟功能”,还有整个社会“有温度的”宽容和理解。

    作为平台,要不断优化算法,以更加人性化的系统考量驱动整个外卖行业向良性发展。作为消费者,我们要以一颗更加宽容的心去包容和理解。而作为骑手,也要在安全和收入之间做出权衡,准时率、满意度、收入、级别固然重要,但自己的人身安全更重要。

    正如饿了么所说,每个努力生活的人都值得被尊重,这不仅需要消费者作出让步,还有平台以及外卖骑手自己,同样需要积极参与进来,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