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加磅战投布局 京东工业品收购工品汇多线并举筑牢ToB护城河

  • 来源: 中关村网   2020-08-12/11:07
  • 日前,工信部发布《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20年工作计划》,将提升基础设施能力、促进产业生态融通发展列为重点工作。而行业巨头也纷纷通过资本运作、战略合作等方式加速资源整合,推动工业品数字化升级。

    8月12日,京东工业品宣布完成对工业用品供应链电商公司工品汇的收购,这是继5月刷新中国MRO领域单轮融资记录后,京东工业品在资本层面的又一动作,与此同时,10万家工业品零售门店将成为京东工业品线下服务新的抓手。

    京东集团副总裁、企业业务事业部总裁宋春正表示,工品汇将作为京东工业品的子品牌,面向线下次终端零售门店提供MRO服务,并打通MRO产业带原厂资源,打造工业品领域更全、更省的智能供应链体系。通过推出合作伙伴店计划,为工业品线下次终端零售门店(简称“R端”)提供供应链能力、数字化能力、门店运营管理能力,全面助力工业品零售门店的经营管理效率提升。

    从投资到收购 京东工业品以战投加速行业整合

    资料显示,投资并购是To B巨头成长的必经之路。Salesforce、Oracle等全球to巨头都有着长长的收购清单。行业专家表示,To B行业每一条赛道都有着很强的专业性,特别是工业品覆盖品类广、涉及场景多,重自建的发展模式可能会限制发展速度。因此通过投资并购“取长补短”加速能力互补成为扩张最行之有效的手段。

    早在2018年5月,京东就领投了工品汇B1轮融资。随后,双方在营销、供应链、线下服务领域建立了深度合作。京东零售集团企业业务事业部业务发展部总经理海凝表示,最看重的是工品汇线下零售服务网络及品类供应链的优势。

    与数码办公、米面粮油等通用物资不同,工业品涉及数千万SKU,且长尾商品多、非标品种类多,这些特征也使得终端用户对于专业服务的需求特别高。然而,原厂所提供的服务往往范围有限,难以满足企业需求。在工业品流通体系中,数量多、分布广的零售端自然成为了服务的最好载体。但由于工业品要求的原厂级专业服务能力,当前多数以五金店形式存在的本地次终端门店往往又不具备。京东工业品与工品汇融合后,将更好的联合品牌厂商帮助次终端零售商培养专业服务能力。目前,工品汇覆盖全国10万家工业品零售门店,而京东工业品则可以帮助这些门店强化现场选型、产品配送、安装调试等专业服务能力,还可以加速他们的数字化转型,快速响应满足企业用户在便捷性方面的需求。

    推出合作伙伴店 为线下门店开启数字化“直通车”

    接下来,工品汇作为京东工业品的子品牌也将组成京东企业业务服务工业制造业领域的重要一环。特别是在上游供应链建设方面,工品汇将通过与产业带中一些规模相对较小、需要“内循环”支持的工厂、代工厂建立数字化连接,打通MRO产业带供应链,进一步丰富京东工业品的MRO零售业态。

    同时,京东工业品还正式推出合作伙伴店计划,通过整合自身品牌、数据、技术、物流、供应链等方面优势,帮助工业品零售门店提升品牌形象、缩短交易链路、拓展经营品类、提升运营效率、降低人力成本,实现获客能力、运营管理、数字化服务等全方位升级。

    一直以来,工业品零售都存在着“运营难、管理难”的特点。对于许多传统工业品零售门店来说,优质客户开发门槛高、供应链管理成本高、电商化能力薄弱等困境,严重制约了自身发展。

    成为京东工业品合作伙伴后,工业品零售门店能够快速弥补以上的不足。具体来看,在供应链方面,京东工业品将集聚全国合作伙伴采购需求,帮助门店提升采购效率、降低企业采购成本;在拓销路方面,京东平台资源也将全部向合作门店开放,并由专业运营团队提供线上代运营服务,帮助门店通过线上开拓全国市场,部分门店还有机会纳入京东工业品服务体系共同服务政府及大型企业客户。在今年四川川交路桥的巴中汉巴项目中,就有成都零售门店参与了京东工业品在甘阿凉山区的前置仓建设,一方面拓展了门店的运营能力,另一方面也大大提高了四川川交路桥施工现场的工业品采购效率。

    京东集团副总裁、企业业务事业部总裁宋春正表示,收购工品汇、推出合作伙伴店计划仅仅是京东工业品业务布局的其中一环,京东将会继续整合与采购业务具备战略协同的企业市场优势资源,为企业客户提供更具价值的长链服务。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