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鹅把虎牙、斗鱼带向何方,谁会笑到最后?

  • 来源:驱动中国   2020-08-12 07:43:19
    • 正文
       

    睿财经讯(文/王蕾)日前,腾讯正在推动中国两大直播平台虎牙和斗鱼的合并事宜。8月10日,欢聚时代YY宣布向腾讯转让3000万股虎牙B类股份,价值8.1亿美元。虎牙CEO董荣杰对合并事宜明确腾讯合并建议。

    虎牙、斗鱼直播领域缠斗多年,各有得失,但是似乎谁也吃不掉谁。如今,在腾讯资本“笼子”里打斗,双方结局如何呢?

    虎牙直播收购斗鱼?

    8月11日,虎牙CEO董荣杰对内发布公开信,针对腾讯正在推动虎牙直播和斗鱼的合并事宜进行了回应。董荣杰在信中表示,董事会收到了腾讯有关虎牙和斗鱼合并的初步非约束性建议书。根据此提议,虎牙将考虑增发股份,并以虎牙股份来购买斗鱼所有股份。不过,目前公司董事会尚未做出任何决定,将谨慎审阅和评估这一提议,并会做出对公司、股东,尤其是各位同学们来说最优的选择。但是公司董事会无法保证将会执行与提议有关合并的协议,以及协议是否会被批准或完成。

    这封信中明确提出是由腾讯建议,表示可以由虎牙直播来收购斗鱼,同时,斗鱼随后也宣布收到了来自腾讯发出的不具约束力的初步建议书,腾讯提议斗鱼与虎牙以换股的方式进行合并,并且两家如果合并后,斗鱼高管团队将成为新公司高管团队。

    随着熊猫TV宣布破产,斗鱼、虎牙、企鹅电竞已经成为三大直播平台。腾讯作为三家公司的股东,通过整合资源,推动平台合并,已然要成为国内直播行业的大鳄。

    近日,网络上盛传,腾讯在背后推动两家合并,以巩固其在游戏和社交媒体领域的领先地位。在今年的3月,腾讯旗下全资子公司Nectarine Investment Limited持有斗鱼1206万8104股股票,持股比例为38%,拥有38%的投票权。对于虎牙直播,腾讯早在2017年便进行了投资,今年4月,腾讯控股全资子公司Linen Investment Limited再次购买了16523819股虎牙B类普通股,总收购价约为2.626亿美元现金,正式成为虎牙控股股东。腾讯企业已然成为二者的第一大股东。知情人士透露,若交易达成,虎牙和斗鱼将保持各自的平台和品牌,同时与腾讯旗下企鹅电竞密切合作,合并后的平台将超过3亿用户,总市值达100亿美元。如此之高的市值完全可以腾讯在游戏直播这一板块达成绝对的垄断。

    斗鱼各项数据均超虎牙

    根据在斗鱼和虎牙双方对外公布2019年全年财报数据显示,斗鱼在各项数据均已超过虎牙。在这其中,斗鱼第四季度MAU(月活用户数量)为1.66亿,虎牙为1.50亿。与此同时,在付费用户上,斗鱼为730万人,虎牙则为530万人。综合上述而言,尽管斗鱼当前在各项数据均已超过虎牙,但是他们双方就像是“赛马”一样,随时都有追赶超越对方的可能性。

    有知情人士表示,在斗鱼竞争的压力下,虎牙正想办法拉高各项数据。以往虎牙推出娱乐节目的节奏大概是一个月4、5档,如今内容部门压力很大。该积极布局不只是为了“争宠”,更重要的是为了争取合并后的控制权。

    腾讯方面提议由虎牙或其子公司收购斗鱼,斗鱼股东将各自持有的斗鱼股份换取约定数量的新发行公司的A类普通股,这个方式是如此的熟悉,和当年土豆与优酷合并相差无几。

    优酷和土豆合并时均为美股上市公司,采用100%换股合并的方式,合并后新公司命名优酷土豆股份有限公司,优酷原股东拥有新公司约71.5%的股份,土豆原股东拥有约28.5%股份。合并之后土豆网从美股退市。

    但与之不同的是,优酷在合并土豆网时不论从方面还是市场占有率都具有巨大的优势,占了绝大部分的主动权。虎牙的净利润高于斗鱼,而斗鱼的日均活跃度却高于虎牙,目前虎牙市值35.82亿美元,而斗鱼的市值为24.54亿美元。虎牙和斗鱼如今是势均力敌。

    从最近几年大型合并并不少例如美团和大众点评、优酷+土豆、58同城+赶集网、携程+去哪儿等。显而易见,除了美团和大众点评两家公司正式合并之后能够真正做到两家独立自由品牌运营,其他的大型合并中被收购的一方都迅速透明化,直至退出大众视野。

    虎牙、斗鱼、企鹅电竞三足鼎立,谁会是最大赢家?

    目前,腾讯持有斗鱼38%的股权,38%的投票权,持有虎牙36.9%的股权,拥有50.9%的投票权,扫清了两家合并的障碍。腾讯这位资本家则是扮演了脚踩三只船的“渔翁”,很有可能即将要把斗鱼、虎牙、企鹅电竞实现“三合一”的战略目标。

    站在斗鱼的角度来看,腾讯资本家在其内部当前仅拥有38%的投票权,暂时还无法完全控制斗鱼的话语权。站在虎牙的角度来看,腾讯资本家凭借拥有其内部50.9%的投票权,已经掌握了虎牙的话语权,同时也将实现高管人员的替换。站在企鹅电竞的角度来看,作为腾讯旗下的“亲生”旗下产业,身上的血液离不开腾讯的基因,因而话语权自然要交给腾讯。

    不妨做一个大胆的推测,合并之后的两大平台,与企鹅电竞站在同一战线,统统进军游戏直播,更有甚者,今天可以实现了虎牙与斗鱼的合作,明天就可以将虎牙、斗鱼、企鹅电竞三家一同合并,形成游戏商业板块的垄断。如果腾讯这位资本家能够实现“三合一”战略目标,那么斗鱼、虎牙、企鹅电竞这三者之间的“数据互通”将会成为下一个热议话题。

    但是无论双方平台结局如何,最大受益者无非是腾讯这位大资本家,作为游戏巨头,腾讯在游戏直播领域不断加强投资、不断刷新自己手下的企业布局也是情理之中的。虽然腾讯牢牢掌握着头部游戏IP和电竞赛事,但游戏直播对于兴起的电竞产业的引流作用日益突出,成为产业链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由于游戏板块中快手,抖音,B站等新人的不断加入,腾讯亟待需要形成垄断来保证住自己在资本企业中的地位。

    到了最后,两大平台究竟是成为“豆芽(斗牙)”还是“虎鱼”。这个问题即将落下帷幕。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