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成立独立金融部门,支付产品发起人系华裔

  • 作者: 蓝鲸财经   2020-08-11/23:31
  • 当地时间8月10日,社交平台Facebook(中文名 “脸书”)旗下公司高管戴维·马库斯(David Marcus)在社交媒体宣布,成立新组织负责脸书所有支付及金融服务业务,包括Facebook Pay、Novi和WhatsApp payment等。

    脸书支付布局较晚,部分业务推进受阻。

    据核实,脸书新成立的Facebook Financial正是由戴维·马库斯负责。戴维·马库斯是脸书加密稳定币Libra项目的联合创始人,曾任PayPal总裁,在14年加入脸书负责聊天应用Messenger业务。

    戴维·马库斯也是脸书子公司Novi的主管。Novi原本名为Calibra,是脸书Libra项目的数字钱包开发方。Libra推进受到当地监管质疑,协会多位成员退出。Calibra已在5月末更名为Novi、负责脸书旗下区块链数字钱包服务。Novi曾计划开发独立应用,打通脸书旗下多个应用的汇款支付通道。据其所述,Novi将并入脸书新的金融部门。

    脸书支付Facebook Pay也将纳入新部门。2019年11月,脸书正式宣布推出移动支付业务Facebook Pay。此前,脸书仅支持用户通过聊天应用Messenger汇款。Facebook Pay上线后,计划将移动支付扩展到脸书旗下其他应用。据内部人士介绍,Facebook Pay一直由脸书高管Deborah Liu负责管理,业务原本属于支付业务部门,此次拆分出来独立运营。

    公开信息显示,Deborah Liu是一名华裔,在脸书任职超过10年,曾在PayPal和eBay担任部门主管,是脸书Facebook Marketplace和Facebook Pay业务发起人。Facebook Marketplace是脸书在2016年10月推出的电商功能,支持用户在脸书上购买和销售产品,也最早支持脸书支付。Deborah Liu目前是脸书marketplace部门副总裁。

    Deborah Liu曾公开介绍脸书支付称,支付融合是公司的一个尝试,目的是为了让公司内部提高资产认知,并对外展示统一品牌的形象。

    除上述两项业务外,WhatsApp payment推进较为缓慢。2019年,WhatsApp在旗下最大市场印度进行支付业务试点,后被印度最高法院通知WhatsApp pay不符合发布要求。印度全国支付公司组织(NPCI)近期表示WhatsApp支付符合当地规范。平台仍需等待获得当地最高法院许可。

    在WhatsApp第二大市场巴西,平台于6月推出支付业务,一周后即被巴西央行要求暂停业务。据外媒报道,7月,巴西央行官员若昂·马诺埃尔·皮尼奥·德梅洛(Joao Manoel Pinho de Mello)表示,巴西央行将为WhatsApp聊天服务的支付系统提供授权,在合规情况下允许用户通过聊天收付款。

    脸书已将知名图片社交应用Instagram和聊天软件Whatsapp纳入囊中。在7月30日的反垄断听证会上,脸书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曾表示,收购时未将Instagram视为社交应用。目前来看,两家社交平台将成为脸书支付业务的场景和流量入口。Novi和Facebook Pay均表示将应用于上述两家平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