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鲸评论|追逐风口、超级大瓜与虚妄的管控感,基金业乱象当治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鲸财经   2020-07-31/14:17
  • 回顾2020年7月,这实在是中国基金业史上极不平凡的一个月。

    流动性充裕强化了A股正反馈效应,巨量资金在部分头部基金公司铺天盖地的猛烈营销攻势下,恐慌式扑向新发基金,形成了创记录的超级风口。短短一个月之内就有3只首发规模高达300亿左右的新基金成立,令整个行业如同热火烹油。

    在财富故事高潮迭起的同时,基金业又再次担负起娱乐大众的功能。从深圳到北京,老十家基金公司的男男女女们宛如拍电影一样,捧出桃色大瓜供全国人围观,引来一片啧啧声,把有钱就可以任性演绎到极致。

    既要把眼前滚烫的钱圈进来,又要把未来的故事讲得悦耳动听,还得防止瓜太大溢出负面效应……一时间,可忙坏了各基金公司负责品牌或营销的小朋友们。毕竟,基金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们大多一向很重视形象工程,于是,舆论管控的任务就更重了。

    创记录的风口

    蓝鲸财经曾统计发现,基金规模对业绩表现有较大影响,30亿至60亿之间最合适,太小或太大都不理想:基金规模太小,如果只有一两亿甚至几千万,单位基金份额承担的固定费用更高,影响规模效应,而且一旦遇到较大赎回,会影响稳定运作;基金规模太大,如果达到100亿以上,投资和调仓的难度就要比二三十亿的高很多。

    据上海证券研报,大规模基金在所投资的股票上握有的头寸多,难以快速地完成买进或卖出交易,且对个股的流动性要求高,冲击成本大。小规模基金则易于调整,所谓“船小好调头”。

    尽管对于合适的基金规模边界心知肚明,基金公司整体上还是倾向于把新基金规模发得越来越大。

    毕竟,在平常大多数时候,新基金并不好卖,募集几亿或十几亿也得费老大的劲;如今风来了,且是超级风口,一天就有数百亿上千亿资金涌进来,要把持有人利益放在第一位严格限购,就变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特难。

    中长线投资是理想,抓住眼前是现实。投资者教育的面子工程要做,但又要做到灵活变通,不能因为嘴上唱着这个理念,而耽误迅速把资产规模做大的机会。

    对于这些道理,头部基金公司的高管们都早已十分熟稔,且运用自如。

    于是,单只基金动辄千亿的创记录认购规模,300亿的成立规模上限成为一道怪异的行业景观。

    300亿的目标是怎么定下来的,来龙去脉已变为业界秘密,变得不再可考,甚至不再可说。因为媒体先是传出监管部门窗口指导要求限制,后来又传出否认曾经窗口指导的消息。不过,有一点可以预期的是,300亿规模的巨无霸们在打开申购赎回后,很多资金会进行赎回操作,因为它们甚至是在把基金当作新股来炒。

    让投资者真正的了解基金,以及把基金销售给合格的投资者,两者都任重道远。

    超级大瓜

    尽管受前期的疫情影响,一些其他行业出现失业现象,有些人生活出现困难,但证券、基金、保险等金融行业不仅没有受到负面影响,反而成为流动性充裕的最大受益者。

    爆款基金频出,意味着基金公司可以财源滚滚,日进斗金。

    按照海内外一致的规则,公募基金无论赢亏,基金公司可以按1.5%的年费率每天计提管理费。300亿的新基金成立后,每年能给基金公司带来1.5亿元的管理费收入。2020年前7个月,有的基金公司的管理资产规模增加了上千亿元。随着管理资产规模的急剧膨胀,基金公司高管、基金经理的工资奖金收入更上层楼。

    金钱如盐,越多越渴。面对一下子涌到面前的成堆金钱,诱惑与欲望被进一步撑大。于是,个别基金经理开始抱怨结发妻子,甚至婚内出轨、寻欢作乐,给自己的亲人带来巨大伤痛。

    基金业是个名利场,这种苟且之事并不新鲜。早在十几年前,已婚基金高管员瑞恒就曾把公司员工变为情人,同居并生子。早年,基金经理在集体调研期间嫖娼,更是引发监管震怒。

    “食色,性也。”饮食男女都有正常的生理需求,但应受社会正常伦理道德的约束,高收入人群也不应例外。

    基金业唯有建立健康的竞争生态和良好的风气,才能行稳致远,承担起为中国老百姓理财的重任。2020年以来,少数公司过度营销炮制爆款产品,破坏正常的竞争生态,有让行业走向浮躁和狂热的迹象。

    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下倒下来。基金业繁花似锦的背后,已有隐忧。

    虚妄的管控感

    基金公司的组织结构呈金字塔型,高管们高倨塔顶,手握重权年薪千万;基金经理所在的投研部门居于核心,地位与收入仅次于高管;负责品牌或营销的从业人员则处于塔身或塔底,收入只有高管们的十分之一左右,而主要任务之一是要把公司和基金产品打扮得风光靓丽。

    十几年前,基金业对投资者和市场尚存敬畏之心,对媒体正常和合理的批评监督,也能虚心听取,并表示尊重。

    近十年来,基金公司的资产规模和管理费收入不断增长,不少基金公司的高管们身价扶摇直上,都已成为亿万富翁。随着个人财富的快速增长,少数人再也难以接受正常监督批评,甚至妄图管控媒体。

    公募基金公司属于持牌特许金融机构,是金融证券系统的重要组部分,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无论如何重要,也应接受正常舆论监督。

    (作者:蓝鲸财经 朱江)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