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正式罢免董事长陆正耀,任命郭谨一为新董事长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王博   2020-07-14/11:26
  • 驱动中国2020年7月14日消息  据外媒报道显示,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正式罢免联合创始人兼(现任)董事长陆正耀,尽管他努力维持对这家麻烦重重的北京咖啡连锁店的控制权。该公司周一在一份SEC文件中披露,瑞幸咖啡的另一位联合创始人、董事会成员、前代理首席执行官郭谨一被任命为董事长兼CEO。

    在今天提交给美国证交会的文件中,瑞幸咖啡还表示,共有4名董事离开了董事会,并任命了两名新的独立董事。

    该公司披露这一消息之前陆正耀曾在数周的冲突中试图保住对瑞幸咖啡的控制权。本月早些时候,瑞幸咖啡董事会试图免去陆正耀的董事长职务,但在一次董事会会议上未能获得足够的票数。

    6月26日,内部调查发现,瑞幸咖啡2019年净收入虚增约21.2亿元人民币(约合3亿美元),并于2019年4月开始捏造交易,瑞幸咖啡前首席运营官钱治亚和其他几名员工也参与了虚假报道。

    瑞幸咖啡上月披露,纳斯达克已决定将该公司摘牌,这是一次令人震惊的失宠之举,此前该公司在5月份的美国公开募股中筹集了6.51亿美元资金,随后被指控欺诈,导致其股价暴跌。

    瑞幸咖啡虚假交易

    2020年1月31日,知名做空机构浑水声称,收到了一份长达89页的匿名做空报告,直指瑞幸数据造假。2月3日,瑞幸否认浑水所有指控  。

    2020年4月2日消息,美国多家律师事务所发布声明,提醒投资者,有关瑞幸咖啡的集体诉讼即将到最后提交期限。加州的GPM律所、 Schall律所,纽约州的Gross律所、Faruqi律所、Rosen律所和Pomerantz律所等均表示,在2019年11月13日至2020年1月31日间购买过瑞幸咖啡股票的投资者如果试图追回损失,可以与律所联系,2020年4月13日是首席原告截止日期。

    2020年4月2日,美股上市公司瑞幸咖啡宣布,在审计2019年年报发现问题后,董事会成立了一个特别调查委员会。委员会发现,公司2019年二季度至四季度期间,伪造了22亿元人民币的交易额,相关的成本和费用也相应虚增   。4月2日,因虚假交易额22亿,瑞幸咖啡盘前暴跌85%   。4月3日,中国证监会高度关注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对该公司财务造假行为表示强烈的谴责。不管在何地上市,上市公司都应当严格遵守相关市场的法律和规则,真实准确完整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中国证监会将按照国际证券监管合作的有关安排,依法对相关情况进行核查,坚决打击证券欺诈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 。

    2020年4月4日凌晨,瑞幸咖啡自曝造假22亿事件持续发酵,周五收盘,瑞幸股价再次大跌15.94%,报5.38美元。4月5日,瑞幸咖啡发布道歉声明,涉事高管及员工,现已被停职调查。瑞幸咖啡董事会已委托由独立董事组成的特别委员会及其委任的第三方独立机构,进行全面彻底调查。4月7日,瑞幸咖啡宣布停牌,在完全满足纳斯达克要求的补充信息之前,交易将继续暂停 。4月19日,瑞幸陷入至少4起集体诉讼 。4月22日,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表示,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性质恶劣、教训深刻,银保监会将坚决支持、积极配合主管部门依法严厉惩处,对财务造假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的态度,共同维护好良好的市场环境 。4月27日,中国证监会目前已派驻调查组进驻瑞幸咖啡。此外,多位审计人员正在对瑞幸的财务状况进行审计  。

    2020年5月19日,瑞幸咖啡发布公告称,收到纳斯达克交易所通知,要求从纳斯达克退市  。

    2020年6月5日,瑞幸咖啡周五延续上一日的走势,收盘再次暴涨36.05%,报5.51美元。该股周五开盘不久即触发熔断机制,恢复交易后涨幅一度超过60%。 

    2020年6月27日,瑞幸咖啡发布声明称,公司将于6月29日在纳斯达克停牌,并进行退市备案。同时,瑞幸咖啡全国4000多家门店将正常运营。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