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今晨:大量美企要求推迟对华采购禁令 美团加持理想汽车成第二大股东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0-07-13/09:51
  • 2020年7月13日 驱动中国昨夜今晨

    美企不满政府对中国企业的采购禁令 台积电已向美方递交继续供货意见书

    据快科技报道,据媒体报道以及来自业内人士手机晶片达人的消息,台积电、高通等均被曝已向美方递交意见书,希望确保对华为的供货。报道称,美方给出的要求是,企业需要7月14日前呈交。事实上,华为作为如今全球第二大、中国市场第一大的智能手机厂商,对于台积电、高通的营收有着巨大贡献,甚至华为已经成为台积电仅次于苹果的第二大客户,年贡献的收入占比超过两位数。

    台积电本周公布的6月营收数字喜人,外界分析苹果5nm A14芯片尚未量产出货产生收入增益,更大的功臣应该是华为。

    在全球化的竞争中,企业生存休戚相关,唯合作才能共赢。人为的贸易壁垒也许短时间内会让某些利益相关方获利,可长期来看,将会导致产业格局变化,进而出现更为深远甚至始料未及的后果。

    而据观察者网报道,当前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破300万例,众多美企深受疫情打击。然而,特朗普政府当前正全力推进一项针对华为、中兴等中企产品的采购禁令,又让一众美企措手不及。代表上千家美企的美国国防工业协会急忙出来喊停、并要求政府推迟该禁令的实施。

    上述禁令将禁止美国政府的承包商采购华为等中企设备和服务。路透社7月9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特朗普政府正在敲定这一规定,其一旦敲定将于今年8月13日生效,届时将禁止任何为美国政府提供产品或服务的公司使用华为、海康威视、大华、海能达、中兴五家中国企业的产品。这些美国政府的承包商需证明其不会使用华为等中企的产品,除非获得政府豁免权。

    眼见禁令计划生效日期逼近,美国专业服务委员会(PSC)与美国国防工业协会(NDA)等组织纷纷跳出来呼吁禁令延期,前者代表400余百家为白宫提供服务的美企,后者则是代表1650家美企的非盈利组织,旨在促进政府与国防工业企业之间的交流。

    10日,美国防务新闻网发布题为《承包商称美国政府对华为的禁令进展太快》的文章,并指出,美国专业服务委员会与国防工业协会都认为当前不是“封杀”华为等中企的时候,而是应该更加关注美国如何从新冠疫情危机中恢复。国防工业协会认为美企需要更多缓冲时间,并称对华为等中企公司的禁令应该至少推迟一年。

    这些美国政府的承包商企业们也开始抱怨,政府对华为的禁令“快过头了”。

    美团5亿美元加持理想汽车:成第二大股东 持股14.5%

    据新媒体雷帝触网消息,理想汽车昨日向SEC递交招股书,股票代码为“LI”,准备冲刺美国纳斯达克。一旦理想汽车上市,将成为继蔚来之后第二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智能电动汽车企业。招股书显示,IPO前,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持股为25.1%,拥有70.3%的投票权;美团CEO王兴个人持股为8.9%,拥有3.5%的投票权;

    美团旗下Inspired Elite持股为14.5%,拥有5.8%的投票权。

    Yanan Shen持股1.1%,拥有0.4%投票权;Tie Li持股为1%,拥有0.4%的投票权;Rainbow Six Limited持股为6.1%,拥有2.4%投票权;

    招股书显示,王兴持股为23.5%,拥有9.3%的投票权;其实是王兴名下既包括其个人持股,也包括美团对理想汽车的持股。

    之所以王兴个人和美团持股比较高,主要是重金投入。

    2019年8月,理想汽车宣布完成5.3亿美元C轮融资,投后估值约为29.3亿美元,王兴个人出资3亿美元领投,李想个人投1亿美元。

    2020年6月,理想汽车获5.5亿美元D轮融资,其中美团领投了5亿美元,3000万美元由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跟投,投后估值为40.5亿美元。

    2020年7月,理想汽车与D系列优先股的股东Inspired Elite签署一份投资者权利协议。美团股东规定了某些特殊权利,包括:任命,罢免和更换一名董事的权利;更改控制权的优先权。

    王兴在饭否上对投资逻辑有分享,比如,王兴2020年7月3日说,“现在回想起来,对于智能电动车这波巨浪,我属于后知后觉的了,我2016年买了一辆特斯拉ModelS,一直用着觉得挺好,但我并没有更深入去想意味着什么,直到去年。”

    联发科6月营收创4年来最高

    据观察者网报道,日前,联发科披露财务数据显示,该芯片企业6月份营收达252.79亿新台币,同比增长20.99%,该增速环比提升近7个百分点;上半年总营收为1284.66亿新台币,同比增长12.4%。观察者网梳理发现,联发科今年6月营收规模创下自2016年9月以来单月最高。

    作为一家无晶圆厂半导体公司,联发科目前已推出天玑1000、天玑800等系列5G手机芯片。小米、OPPO、vivo等品牌均已推出采用天玑系列5G芯片的手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曾表示,美国新一轮打压下,华为海思芯片可能会陷入到无法量产的境地,但是华为依旧可以从三星、联发科、紫光展锐等公司购买芯片。

    5月,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在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上直言,华为目前不具备芯片设计之外的芯片制造能力,求生存是华为现在的主题词。

    随后在6月初,观察者网援引日经新闻的报道称,华为已开始同联发科、紫光展锐商讨,以扩大芯片的采购,维持其消费电子业务的正常运营。

    根据报道,华为计划从联发科采购用于中高端5G手机的芯片,之前其高端机只采用自家芯片。而由于华为采购数量比以往要高3倍还多,目前联发科还在评估人力资源及法律适用,尚未正式接受订单。

    仅1天后,联发科回应称,关于日经新闻报道华为不排除借道联发科,迂回采购台积电芯片的消息,联发科郑重澄清,否认此消息,并且强调,上述完全是错误的报道,将发重讯澄清,且要求《日经》更正,请外界勿以讹传讹。

    而在6月29日,中国台湾经济日报透露,由于5G芯片出货旺,联发科已向台积电追加订单。

    华为申请自动驾驶相关专利

    据新浪网报道,天眼查数据显示,近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新增数条专利信息,其中之一为:一种自动驾驶方法以及装置,申请日为2018年12月27日,申请公布日为2020年7月10日。

    专利摘要显示,本申请实施例公开了一种自动驾驶方法以及自动驾驶系统,用于根据用户的历史驾驶行为数据以及当前环境数据确定自动驾驶策略,从而实现安全驾驶。本申请实施例方法包括:获取预存驾驶行为数据,所述预存驾驶行为数据用于表示车辆在人工驾驶的情况下通过目标区域时的驾驶行为数据;获取所述目标区域的第一环境数据,所述第一环境数据为当前实时采集的数据;根据所述第一环境数据和所述预存驾驶行为数据确定目标驾驶策略;根据所述目标驾驶策略完成自动驾驶通过所述目标区域。

    天眼查数据显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1987年9月,法定代表人为赵明路,注册资本约403.08亿人民币,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一般经营项目是:程控交换机、传输设备、数据通信设备、宽带多媒体设备、电源、无线通信设备、微电子产品、软件、系统集成工程、计算机及配套设备等。该公司由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100%持股。

    丰田将在全球范围内重启所有工厂

    据新浪网报道,北京时间7月12日消息,一旦重启在委内瑞拉的生产,丰田汽车公司所有的工厂都将恢复生产。这家汽车制造巨头的发言人Kensuke Ko表示,公司将在周一重启其在委内瑞拉的工厂,这意味着南美的所有工厂都将投入运营。他表示,公司已重开其在日本、北美和欧洲的所有工厂。

    从2月份开始,由于新型冠状病毒在世界范围内迅速传播,从中国开始,丰田暂停了其在很多国家的生产。现在,这家汽车制造商约五个月来将首次启动所有工厂。

    Ko表示,巴西和阿根廷的生产基地已经重启,但委内瑞拉工厂自3月16日以来一直关闭。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