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再“圈粉儿”,蛋壳公寓与谣言的“正面刚”

  • 作者: 蓝鲸财经   2020-07-03/09:29
  • “听说我们倒闭了?”无辜的语气、“呆萌”的表达,蛋壳公寓官方微信公众号的这篇直播自宣文,释放着浓浓的“自黑”气息。

    果不其然。6月30日,蛋壳公寓直播节目《怼我?你试试!》第二期正式开播,主题《谣言!谣言!绝对是谣言!》依然延续了第一期的real气质,不回避、不含糊,把问题摆到桌面。

    剧情轻松有趣,态度却坦荡坚定,与谣言“正面刚”的蛋壳公寓再次“圈粉儿”。第二期直播下来,超1.2w人次观看,6000多人参与评论互动。

    谣言是非难辨,许多企业会选择视而不见或含糊了之,或难自圆其说,或不知如何应对。蛋壳公寓此次以自黑的方式解读谣言,不仅展现了企业的自信,也是对用户和行业健康发展的负责。

    谣言各个劲爆,直播间再现“蛋壳式”真诚

    丽姐,金牌管家;小马,实习生;小方,金牌客服。直播间内,还是熟悉的人设,还是熟悉的场景。

    “你好,小姐姐,我们没有暴雷。”剧情刚开始,丽姐就接到了一通咨询蛋壳公寓是否“暴雷”的劲爆电话。

    原来,由于前段时间蛋壳公寓App被苹果应用商店下架,坊间传言,蛋壳公寓资金链断裂,面临暴雷的局面,不少租客和房东惶惶不安。

    电话中,丽姐耐心地向用户解释道,事件的起因是,某软件公司向苹果应用商店投诉,质疑蛋壳公寓App有2张供应商提供的图片使用其软件制作,但未得到有效授权。该问题很快就解决,App也早已经重新上架,而且公司运营状况良好,暴雷的说法纯属谣言。

    “我必须退租,不退就告你们骗我贷款。”“冲突”再起,丽姐扮演的租客上线。原来,这位租客在网上看到“蛋壳公寓利用租金贷骗贷”的消息后十分紧张,申请退租。该租客还称自己是“被贷款”并脑补出一部“人间惨剧”:蛋壳公寓携款潜逃,自己流落街头。

    小马立即解释道,蛋壳公寓提供了多种付款方式,均由租客自主选择、自主签署,且会尽到多种告知和提醒,同时正规的银行和金融机构也会对蛋壳公寓进行严格的审核和监督,完全不存在挪作他用的情况。随后,大家最信任的金牌客服“小方”上线,对租金贷政策进行了详实的解读。

    除了上述两个问题,直播间内,“蛋壳公寓要倒闭”“蛋壳公寓不退押金”等传言不仅没有被回避,反而被逐个呈现,并一一击破。

    直面谣言、拒绝暧昧、开诚布公,直播间在现“蛋壳式”真诚。

    教科书级“谣言粉碎机” 怼、赞满屏飞

    real的蛋壳公寓,一边被怼,还有一边收获点赞,真可谓“冰火两重天”。

    @LEO:谣言止于智者,很多人看热闹不怕事大

    @una:打电话给管家 问题解决不掉,要管家何用

    看到蛋壳公寓的直播表现这么“皮”,网友们也纷纷和它开起了玩笑:

    @方红博:吓死我了,赶紧去买了个蛋壳试试,左晃右晃没见倒,终于放心了。

    @Yuli:看到你们还在更新公众号,我就放心了。

    @Joy:那你们挺住啊,刚刚续约一年呢。

    还有网友感谢蛋壳公寓的这波“坦诚局”。

    “像吃了一颗安心丸。”在成都工作的小周说。今年,小周刚好大学毕业,在朋友的推荐下,不仅通过蛋壳公寓找到了合适的房子,还享受到了毕业生专属的租房福利。但是,因为看到网上关于蛋壳暴雷、黑中介等谣言,心里总是不踏实,“毕竟重新找房子非常麻烦,但看了这场直播,彻底放心了。”小周说,在他看来,企业直面谣言、坦诚沟通,不仅是对品牌负责,也是对用户 负责。

    租客小胡则为蛋壳公寓的接地气叫好。她说,首先,企业不高高在上摆架子,愿意沟通,用户感到被尊重;其次,情景剧直播的形式深入浅出,大家看得懂、愿意看,沟通方式有技巧。“态度、能力都很给力,堪称教科书级谣言粉碎机。”小胡说。

    真诚面对质疑,破解“红娘”难当

    谣言和误解,蛋壳公寓面对的问题并非个例。

    实际上,由于长租公寓行业租客群体大、服务场景多、服务链条长,加上个体诉求复杂,难免出现各种问题。作为一手托两家的长租公寓从业者,经常会感慨“红娘难当”。

    究竟怎样才能让信息更透明,沟通更通畅,是行业的一大难题。

    蛋壳公寓第一场直播获得关注后,其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曾说:解决问题最高效的手段就是直面问题,《怼我你试试》系列节目要固定化、常态化。

    他还表示,一直以来,长租公寓平台颇受质疑,这与行业处于发展期面临的阵痛有关,也有很多因为信息不透明导致的误会。蛋壳公寓选择了一种最直接、最接地气儿的方式,用大众听得进去的话,把事情聊开,不遮遮掩掩,不言辞暧昧,许多问题会迎刃而解。

    “大道至简,真诚是最好的沟通技巧。”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许多企业不愿面对谣言,很多是因为害怕,要么自身有瑕疵,要么缺乏对外沟通的能力。面对质疑,蛋壳公寓用最直接的方式“正面刚”,一来说明它很自信,经得起追问;二来,说明其格局开阔且有处理问题的能力。

    该业内人士还说,长租公寓在破解我国租房困境中作用越来越大,虽然其中确实有一些企业存在问题,但也不乏外界对长租公寓的误解,如何让信息更透明,不只是一个企业的问题,更关乎整个行业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构建,并将影响该行业的长期发展,“蛋壳公寓为行业开了一个好头,关于这一难题如何破解,在蛋壳公寓的此次直播动作中,或许可以找到答案”。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