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正义今天从阿里“毕业” 20年来与马云互相成就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20-06-25/18:38
  • 362a895404f549fdd4b5f0b68fea6d20.jpg

    作者:龚进辉

    今天,软银集团(以下简称“软银”)CEO孙正义在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自己将退出阿里董事会,自今日起生效。他表示,“作为董事,我从阿里‘毕业’了。”对了,今天还是马云13年软银董事会任期的最后一天。

    众所周知,中国互联网巨头阿里是软银最成功的投资项目,没有之一。2000年,软银向马云创办的阿里投资2000万美元,2004年又追加6000万美元投资,持股比例超过28%,孙正义长期担任阿里董事。此后,在长达10余年的发展过程中,软银从未抛售阿里股票。

    直到去年6月,软银首次出售阿里2.8%股份,套现768亿元。目前仍持有阿里26%的股份,价值高达1300亿美元,孙正义获得超过千倍的投资收益,赚得盆满钵满。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软银仍将长期持有阿里股票,因为公司仍具有增长潜力。

    事实上,20年前,孙正义第一次见到马云,就深深感觉他与众不同,当即决定投资他。去年12月,两位商业大佬在东京大学进行了一场巅峰对话,孙正义回忆起第一次见马云的情景,直言自己才是受到启发的那一个。

    孙正义表示,马云和自己见过的所有创业者都不一样,不谈商业模式,也不要钱,“他只说了自己的愿景,我能感受到他的决心和激情,5分钟之后我说我懂了,你要改变世界。”

    马云第一次见孙正义不要钱是真的,2000年,彼时阿里刚完成A轮500万美元融资,马云对更多投资并不渴求,但孙正义见过他后决定:不能错过马云。“我当时完全相信阿里巴巴会非常成功,马云会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企业家,事实证明我是对的。”

    此前,孙正义有过类似表态,自曝投资阿里的决定是由直觉驱动,当时遇到的其他企业家对自己内心都没有真正的信仰,而马云与自己来自同一物种,都有点疯狂,才会彼此惺惺相惜。

    乍看之下,一掷千金的孙正义是马云的贵人,但其实他们是互相成就。孙正义透露,每次和马云见面,马云都在谈论对未来、对互联网的思考,自己受益匪浅。因此,当主持人问马云,当年孙正义投资时是否某种程度上扮演导师的角色,孙正义连忙抢答,摇头否认道,“我不是马云的导师。”

    孙正义还称赞马云初心不变。“现在马云的工作是通过赋能年轻人来改变世界。我一开始认识他,他就这么说。他在改变具体做法,但目标没变。他一直希望年轻人成长,中小企业成长,给他们机会。”

    孙正义在对话现场这样描述和马云的关系,“我们谈论我们所相信的,我们交换想法,我们讨论如何改变人们的生活。”马云亦表示,两人早已是朋友和伙伴的关系,并且都相信未来,还称赞孙正义在投资方面可能是世界上最有胆量的人,后者则回应称,“胆子太大了,有时我会损失很多钱。”

    不难看出,孙正义、马云对对方的评价都极高,无论是去年9月马云从阿里退休还是如今孙正义退出阿里董事会,都不影响阿里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去年3月,即马云退休前半年,孙正义表示,马云卸任阿里董事局主席后对阿里没有影响。

    “马云仍将是一个重要的具有远见卓识的人,每当他们(阿里)需要建议时,他都会帮助他们,他会一直在那里。”今年5月,软银宣布马云将卸任软银董事,孙正义特意肯定了马云继任者张勇,“这位年轻的杰出领导者将领导这家了不起的公司,他是个十分值得信任的领导者。”

    20年前,孙正义、马云因阿里而结缘,尽管如今他们都不在其位,但依然是好朋友、好搭档,都十分关心阿里的发展大计,江湖中仍有他们的精彩传说。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