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今晨:台积电回应美国建厂 后年将上马3nm和4nm工艺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0-06-10/09:57
  • 2020年6月9日 驱动中国昨夜今晨

    台积电回应美国建厂 2022-2023年4nm和3nm工艺将相继上马

    据虎嗅网报道,台积电(TSMC)6月9日在台湾地区科研城市新竹召开年度股东大会,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表示,疫情将加速5G网络与高性能运算(HPC)发展,这两者作为台积电发展动能,有利于其布局。尽管中美贸易关系紧张,但台积电有信心持续稳定增长。

    信心并非空穴来风,因为台积电已经在部署后着。中美“科技冷战”的大背景之下,美国于今年5月修改其外国直接产品规则,管制的升级意味着未来台积电可能只有在获得美国许可后才可向华为供应芯片,这表示台积电或将失去华为这个客户。

    如何在中美博弈之间左右逢源,或者说,至少能够在夹缝中安身立命,成为了台积电的最大挑战。根据其最近一个月的动向来看,这间全球最大的晶圆代工半导体制造厂似乎正在以中国台湾为支点,寻找中国大陆与美国之间的平衡。

    股东大会上,刘德音重点回应了有关台积电赴美建厂的议题,他认为该方案的成功与否取决于美国政府是否愿意提供相应补助。此外,当被问及若失去华为海思订单有何应对时,他表示有很多客户想填补这一空缺,订单有保障。

    据快科技报道,台积电CEO刘德音在股东大会上宣布,台积电将会推出4nm工艺“N4”,是其最先进5nm工艺“N5P”的进一步加强版,预计2023年投入量产。

    台积电显然在重复6nm工艺N6的老套路,它就是最强7nm工艺N7+的升级版,好处是在性能、功耗继续优化的同时,设计上彼此兼容,客户可以轻松迁移,以较低的成本获得更好的芯片,还有新工艺的光环加持。

    根据规划,台积电将在今年第四季度量产初代5nm,同时已完成3nm工艺的设计工作,预计2021年上半年投入试产,还在加快推进2nm工艺。

    而据cnBeta援引外媒消息报道,台积电有望于 2022 年下半年开始使用 3nm 工艺来生产芯片,并且已经在致力于改进 5nm 工艺。与业内其它芯片制造商一样,台积电一直在致力于开发更小的制程,目前据说已开始建造 3nm 相关的生产线和配套设施。DigiTimes 的报道称,3nm 项目仍在按计划进行,预计可在 2021 年进行风险试产,并于 2022 下半年转入批量生产。

    如果爆料靠谱,那按照典型的 iPhone 生产路线图,苹果显然更早地完成了用于 2022 年 iPhone / iPad 设备的 A15 和 A22 芯片。

    与未来的 3nm 技术相比,据说台积电正在使用 5nm 技术进行量产,且已经在开发改进版本。该公司或许正在研发更多的衍生版本,比如在 5nm+ 制程节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

    至于今年的订单,外界普遍认为苹果正在使用台积电的 5nm 工艺制造下一代 A 系列芯片(面向 iPhone 12 的 A14),排产时间为 2020 年中。

    4 月份的时候,有报道称苹果追加了 2020 年 4 季度的芯片订单,预示苹果对消费者在今年的换机需求表示看涨。

    最后,台积电还打算将部分芯片生产转移至美国,比如在亚利桑那州投资 120 亿美元建厂。如果一切顺利,该工厂或于 2021 年开建、并于 2024 年开始生产。

    重庆第一台全国产电脑下线

    据快科技报道,6月9日上午,重庆市第一台搭载全部国产软硬件的“天玥”计算机成功下线,从芯片、操作系统到主板等全部核心元器件,完全实现国产化生产。这台电脑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706所自主研发,委托西南计算机公司生产,实现了重庆市“零”的突破。

    本次在重庆市下线的国产电脑包括天玥TR1171、天玥TR1175两款型号,均为台式机,具备完全自主化、扩展丰富、显示处理能力强、标准化高速接口、完备应用软件支持等特性。

    配置方面,天玥TR117x系列采用中科龙芯3A3000 1.2-1.5GHz四核心处理器、昆仑固件、DDR3内存(最大16GB)、2.5/3.5英寸SATA硬盘(最大4TB)、DVD刻录机、21.5/23.6英寸1080p LED显示器、光电键盘鼠标,整机最大功耗低于100W。

    它还标配了一块独立显卡,但具体情况不详,只说是1GB显存,提供DVI、HDMI输出接口,也可选集成显卡。

    主板扩展支持一条PCIe x16(独立显卡占用)、一条PCIe x8、一条PCIe x1、一条PCI,机箱接口支持数量不等的USB 3.0/2.0、VGA(集成显卡)、PS/2键盘鼠标、3.5mm耳机麦克、RS232串口、RJ-45千兆以太网等。

    操作系统可以选择中标麒麟、深之度、普华等国产系统,重庆市本次下线的就预装了中标麒麟。

    软件方面,支持火狐浏览器;支持奔图、天津光电等国产外设;支持数科、福昕等版式软件支持中安源、金印等签章软件; 支持金山WPS、永中Office等流式软件;支持中安源、金印等签章软件。

    华为与长光卫星签署合作 打造智能化卫星遥感

    据快科技报道,6月9日,华为公司、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华为开始向“太空”进军了!据悉,华为、长光卫星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就ICT基础设施、云计算等前沿技术,以及卫星遥感数据及产品、数据综合服务平台等领域进行合作,构建数字化、智能化的卫星遥感应用技术体系,打造业界领先的技术和产品。

    据介绍,长光卫星是我国第一家商业遥感卫星公司,依托“星载一体化”关键核心技术,已成功实现16颗“吉林一号”卫星在轨运行,建成了国内目前最大的商业遥感卫星星座,可实现对全球任意地点的天重访能力达到4-6次,最快可在11分钟内实现对应急任务的响应,这一指标全国领先。

    目前,长光卫星已为各级政府部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及大众用户提供包括卫星数据、系统软件、硬件装备等在内的多种技术服务和解决方案。

    华为则是中国政企行业数字化转型领导者,近年来注重提升遥感技术领域的信息化技术研究与能力,并在卫星遥感领域达成多个重量级合作。

    2019年7月,华为与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展生态环境立体监控、生物多样性监测、大数据分析评估等方面的关键技术研究和产品研发,提升生态环境立体遥感监测整体能力。

    2019年8月,华为与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达成合作,致力于提升自然资源陆地卫星遥感应用信息化、智能化和产业化水平。

    长光卫星方面表示,华为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研发上位于世界前列,能助力长光卫星提升卫星遥感信息技术和产品的信息化水平,进而推动农林生产、环境监测、智慧城市、地理测绘、土地规划等各领域实现数字化转型。

    华为方面表示,华为将充分发挥自身在云、AI、5G、大数据等方面的技术优势,支撑好长光卫星的信息化能力需求,提供全面立体的技术支持、业务服务,与长光卫星共同打造更智能、更便利、更先进的卫星遥感服务。

    神州租车陆正耀辞任董事会主席及非执行董事职务

    据新浪网报道,6月10日早间消息,神州租车发布公告称,陆正耀为将更多时间投入在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履职工作及其他业务之中,已辞任本公司董事会主席及非执行董事的职务,自2020年6月9日生效。公告称,陆正耀辞任后将不再担任本公司提名委员会成员。

    陆正耀已确认其与董事会并无意见不合;及并无其他有关其辞任的事宜须提请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或本公司股东垂注。本公司将在切实可行下尽快作出有关委任董事会主席及提名委员会成员构成的进一步公告。董事会对陆先生于本公司任期内为董事会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公告称,根据本集团与若干金融机构所订融资协议的条款,倘陆正耀不再为本公司董事,则贷款人可宣布贷款项下的未偿还本金、应计利息及其他应付金额立即到期应付。于本公告日期,本集团欠付的有关贷款的未偿还本金总额约为1.68亿美元,本公司尚未接获贷款人发出要求立即偿还贷款的任何要求。本公司管理层目前正在获取贷款人的豁免。

    任天堂回应账号被黑事件 共有30万账号被入侵

    据新浪网报道,在过去几个月时间里,任天堂被黑客入侵的用户账号数量几乎翻了一番。这家日本游戏巨头最初披露信息称,共有16万个任天堂账号遭到入侵,泄露的个人信息包括账号所有者的姓名、电子邮件地址、出生日期和居住国等。但据任天堂公布的更新声明显示,另有14万个账号被泄露。

    声明称,继续调查的结果使得这一数字上升。任天堂表示,该公司重新设置了这些账号的密码,并与受影响用户取得了联系。声明重申,任天堂的所有账号中仅有不到1%受到了此次黑客入侵事件的影响。

    账号信息泄露的消息最早是在3月传出的,当时任天堂用户抱怨称其账号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被收取了数字物品费用。

    任天堂4月发布Twitter消息称,用户应为自己的账号启用双因素身份验证功能,但并未说明原因。两周之后,任天堂才承认大量账号被不当访问,但仍未透露这些账户是如何被访问的,只是声称黑客通过“我们服务以外的某种方式”获得了密码,从而获得了账号的访问权限。这意味着用户可能使用了保密性较弱的密码,或者重复使用了在其他服务中已被破解的密码,并被黑客用来入侵其任天堂账号。

    本田汽车全球多家工厂停产 或因电脑网络被黑客入侵

    据快科技报道,6月8日,本田汽车正采取措施,应对一起全球计算机网络中断事件,该起事件导致本田在北美部分工厂停工,并削减了部分生产作业。

    本田美国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6月7日,本田经历了一次计算机网络中断事件,此事件导致公司连接中断,进而影响了我们的业务运营。我们的信息技术团队正在快速评估情况。”

    同时其还表示,这次网络中断有可能是一次蓄意攻击的一部分。公司正在对网络中断进行调查,当前他们并未排除遭遇网络攻击的可能性。

    目前,本田没有具体透露哪些工厂生产中断,也没有透露哪些业务可能受到了影响。

    英国媒体报道称,本次网络攻击也对本田位于日本和欧洲的网络造成了影响。尚不清楚本田是不是勒索软件的受害者。而勒索软件需要向黑客支付一定的赎金后,才能恢复正常。

    除了本田美国声明之外,本田汽车发言人Hidenori Takeyasu也表示,当前公司正在调查受影响的范围。当下日本市场没有受到影响,但海外工厂的具体影响还不清楚。

    据悉,这也不是本田第一次遭受黑客勒索攻击了。早在2017年,本田遭遇了全球“WannaCry”勒索软件攻击,其在日本的一家装配厂的生产,就遭到了影响。

    苹果在中国正式上架Powerbeats Pro无线耳机

    据快科技报道,根据苹果中国官方的最新公告,无线蓝牙耳机Powerbeats Pro今天正式上架,售价是1888元,其有活力黄、云彩粉、熔岩红及冰川四个配色可选。Powerbeats Pro无线耳机与原版Powerbeats Pro保持一致,可提供长达9小时的听音时间,带上充电盒,总听音时间可达到24小时以上。而5分钟的快速充电功能,则可提供长达一个半小时的播放时间。

    新机也加入了苹果的H1芯片,可以轻松与设备配对,以及通过iCloud在设备间无缝切换,并支持“Hey Siri”功能,同时提供了IPX4防汗、防水功能,健身房中使用起来可以毫无顾忌。

    另外,新Powerbeats Pro耳塞上自带音量和音轨控制,可调节的耳挂有助于在剧烈运动时固定耳机,随机附带了四种尺寸的耳塞,提供了良好的耳塞密封性,不过这款耳机并没有提供主动降噪功能。

    需要说明的是,这款耳机盒也只通过Lightning接口充电,并不具备无线充电功能,不过随附一条Lightning转USB-A线。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