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一年被责令退市:瑞幸咖啡将彻底凉凉?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吴海艳   2020-05-20/17:31
  • 自4月2日披露的6-K文件自曝业务数据涉嫌伪造以来,瑞幸咖啡的一举一动都成为了公众关注的焦点。昨日(5月19日)晚间,瑞幸咖啡再度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于5月15日收到纳斯达克交易所的退市通知。自此,瑞幸咖啡的去向问题再度引起外界关注。

    202004061238061_副本

    瑞幸咖啡被责令退市 董事长陆正耀公开致歉

    5月19日晚间,瑞幸咖啡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于5月15日收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上市资格部门(Listing Qualifications Staff)的书面通知,纳斯达克交易所决定对瑞幸施行摘牌。

    根据披露的文件,对于摘牌的决定,书面通知中给出两点依据:一是根据纳斯达克上市规则,瑞幸咖啡于4月2日披露的虚假交易信息引发对于公众利益的担忧;二是瑞幸咖啡此前未能如实公开披露重大信息,其商业模式也是基于此前披露的虚假信息而建立。

    瑞幸咖啡方面对此表示,该公司计划要求在纳斯达克听证小组行动之前,及时召开听证会。在该听证会结果出炉前,瑞幸咖啡股票将继续在纳斯达克市场交易。根据通知,听证会通常安排在听证请求日后约30至45天举行。

    今日(5月20日)凌晨,瑞幸董事长陆正耀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个人声明称,对于瑞幸咖啡事件造成的恶劣影响,再次向广大投资人、全体瑞幸员工和客户诚挚道歉。

    而对于被责令退市一事,陆正耀则表示,纳斯达克不等最终调查结果就要求公司退市,出乎意料,对此个人深感失望和遗憾。陆正耀称,公司如果退市,面临的困难和压力必将继续加大,但不论怎样,都会倾尽全力维持门店运营,竭尽所能挽回股东损失,让瑞幸这个品牌能够走下去。

    198318551_副本

    财务造假风波致全球最快IPO企业跌落神坛

    瑞幸咖啡总部位于福建厦门,于2018年1月试运营,在此之后便通过“疯狂”开店和用户补贴,迅速在中国咖啡市场站稳脚跟,甚至以中概股最快速度IPO,于2019年5月登陆美国纳斯达克。

    然而,让所有人都想不到的是,就是这个在中国咖啡市场接连创造奇迹的公司,上市不到1年时间,就被美国浑水(浑水调研公司,Muddy Waters Research)做空。

    今年2月,匿名机构向做空机构浑水递交资料,其调研机构为了证明瑞幸咖啡造假,派出92个全职和1418个兼职调查员,在全国900多家门店蹲点,收集25843张购物小票,大量内部微信聊天记录,关联人与企业的工商信息,并录制11260个小时的门店录像,得出瑞幸造假的判断。

    不过,这件事情在瑞幸方面的否认下,并没有掀起太大的波澜。只是,让所有人都想不到的是,两个月之后,瑞幸咖啡竟然在4月2日自曝伪造交易22亿元。

    此消息一经爆出,整个行业为之震惊。而且,受造假事件影响,瑞幸咖啡当天股价下跌超80%,市值蒸发50亿美元。而这之后,瑞幸咖啡再度股价下挫,市值只有11亿美元,较年初时超过100亿美元的市值相去甚远。

    0e8db36172f54acfa6c9c2125af4ec75_副本

    闪电上市一年后退市 瑞幸咖啡将彻底凉凉?

    退市对于瑞幸来说,几乎是灭顶之灾。

    有分析人士指出,被摘牌对于瑞幸咖啡将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特别是在融资方面,的确会增加公司破产的可能性。

    这还不是最重要的,对于瑞幸来说,更大的问题是接下来将面临的巨额索赔。据悉,即使退市,投资者也可以继续索赔。有律师分析,退市后的瑞幸咖啡或将面临集体诉讼的总计约112亿美元赔偿,折合人民币754亿元。

    根据最新数据,瑞幸咖啡停牌前仍有11亿美元的市值,差不多相当于人民币近80亿。而在出事之前,瑞幸的市值曾高达400多亿人民币,这下彻底凉了。

    让人无法理解的是,根据报道,瑞幸咖啡目前仍然在继续增设门店,截至5月12日的二季度,平均每天新开10家门店,门店总数达到6912家。这也让人对这家咖啡公司更加捉摸不透。

    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陆正耀所说的“公司如果退市,面临的困难和压力必将继续加大”,至于其所说的“会倾尽全力维持门店运营,竭尽所能挽回股东损失,让瑞幸这个品牌能够走下去”,可能就要等待奇迹发生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