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做企业看着挺光鲜 其实天天都是苦难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20-05-16/15:08
  • 502a11d47737e32151da9e9b618bf74d.jpg

    作者:龚进辉

    昨晚,百度掌门人李彦宏带来了自己的直播首秀,他在与樊登对谈时表示,20年来自己读了好多书,大部分都对做企业比较有启发,大约10年前读过一本叫《苦难辉煌》。

    “苦难50%辉煌50%,整本书的篇幅100%都在讲苦难,其实做企业也是一样,外界看着好像挺光鲜,其实在我看来都是苦难。”李彦宏还提到一本专门讲创业的书——《创业维艰》,真的就像是自己经历的事一样,说是创业,其实公司很大了之后一样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

    樊登透露,《创业维艰》作者把公司卖了,赚了一笔钱,后来才有时间写下《创业维艰》这本闻名互联网创投圈的经典之作。对此,李彦宏调侃道,自己都没时间写书,天天都是苦难。

    光阴荏苒,从1999年回国,到2020年元旦正式创办百度,李彦宏已在互联网行业摸爬滚打整整20年之久,他积累了不少创业经验、教训,这是花钱也买不来的,而是亲身经历后的真实感悟和自我总结,并乐意与外界分享。

    2014年11月,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李彦宏表示,与马云每天睡懒觉不同,自己每天5点多就醒了,“我很着急,机会多了其实也是负担,因为不可能全部都做,一定要决定把哪些机会放弃,聚焦做一些自己真正擅长和喜欢的东西。”

    2015年3月,在深圳IT领袖峰会上,李彦宏diss“风口上,猪都会飞”充满投机思维,“如果大家都用这种思考方式,是比较危险的。”他直言,15年来,自己时时刻刻处在风口当中,吹得难受。“其实难的是,决定什么不做,并不是说看到了机会就会成功。应该是我喜欢什么,我需要怎么去做。”

    “如果心态是哪有风口到哪呆着,在风口等着的人太多了,一会就把你挤出去了。”李彦宏说道。

    其实,昨晚在开启直播首秀之前,李彦宏还参加了首届HICOOL全球创业者峰会暨创业大赛启动会。他表示,百度已有20年创业历史,并回忆刚回国创业时,很多人说中国创业没有机会,“三大门户人尽皆知,你还能做什么呢?”但实际上,还是有很多机会。

    李彦宏认为,在中国,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能经济正迸发新机遇,中国经济将加速向智能经济变迁。他鼓励海内外创业者,积极迎接智能经济时代机遇,抓住北京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机会,来北京创业成就梦想。

    创业维艰,致敬每个仍在追梦路上的创业者,你们是新时代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