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背后的困局:裁撤高管 资本离场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吴海艳   2020-05-13/17:55
  • 自4月2日自曝22亿财务造假之后,瑞幸咖啡的问题便开始逐渐浮出水面,而且越来越多。

    北京时间5月12日晚,瑞幸发布公告,自4月2日公司发布存在虚假交易后,董事会已终止钱治亚首席执行官(CEO)和刘剑首席运营官(COO)的职位。这也引发了外界对瑞幸咖啡最新一轮的关注。

    1ccba0d12c114deebfffda68371ff2f8_副本

    高层震动,CEO和COO被终止职务

    5月12日晚,瑞幸咖啡发布公告显示,董事会特别委员会监督主导的独立调查组发现了更多关于财务造假的证据。

    瑞幸咖啡表示,董事会已分别终止钱治亚首席执行官一职以及刘剑首席运营官一职。除了上述二人外,自内部调查开始以来,瑞幸咖啡已将另外6名参与或知悉捏造交易的员工进行停职或要求休假。董事会任命公司董事兼高级副总裁郭谨一为代理首席执行官,任命曹文宝和吴刚为董事。

    006bec51bdc146eea6fe2ec90c30be0e_副本

    今年4月2日,瑞幸咖啡发布公告,称自查发现公司首席运营官(COO)刘剑财务造假,牵涉约22亿元交易额,公司董事会成立特别委员会,进行内部调查。此后,美国多家律所对其发起集体诉讼,控告瑞幸咖啡作出虚假和误导性陈述,违反美国证券法。

    除了终止CEO和COO职务,瑞幸咖啡还在公告中表示,“董事会特别委员会在进行内部调查期间,提请董事会注意有关证据”。瑞幸咖啡在公告中称,新一界管理层也将在董事会领导下,尽快重组公司组织构架、重塑公司价值文化吗,强化内控确保合法合规,尽一切努力保持经营稳定。

    201327981_副本

    据公开资料显示,瑞幸咖啡的关键人物CEO钱治亚,于2017年加入瑞幸咖啡,在此之前曾担任神州优车董事和COO,是神州优车董事长陆正耀的“得意弟子”,而此次创办的瑞幸咖啡正是陆正耀出资。

    刘剑,同为瑞幸咖啡造假事件中的核心人物,2018年5月起开始担任公司COO,2019年2月起担任瑞幸董事。与瑞幸很多高管一样,在加入瑞幸咖啡之前,刘剑同样是租车的一员:2015年至2018年,担任神州租车的收益管理主管。2008年至2015年,担任汽车管理中心副主任、产量管理负责人。

    造假余波震荡,多家资本加速离场

    从4月2日自曝22亿财务造假,到5月12日宣布终止CEO和COO职务,时间相隔40天。那么,瑞幸咖啡为何在此时此刻突然对管理层进行“大清洗”?瑞幸咖啡此举的真正目的是什么?

    有分析认为,这一次主动的危机切割,目的在于保全背后的资本。大概率是想要借助崭新的团队来树立外界对瑞幸咖啡的信心,从而东山再起。

    2937-iaxiufp0750094_副本

    值得注意的是,美东时间5月11日,瑞幸咖啡发布公告称,其原第三大机构股东Captial Research Global Investors(以下简称“CRGI”)清仓了公司所有股份。而根据瑞幸咖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文件,其机构股东CRGI(Capital Research Global Investors)已将其全部持股清仓,目前持股为零。而2月其申报的文件显示,其还持有瑞幸7152.3万股股票。同样选择离场的还有另一大股东孤松资本,已于4月3日清仓离场,它在做空报告发布前持股10.6%。另外,愉悦资本的持股比例则在2月12日从11.13%减至5%。

    另外,瑞幸咖啡自4月2日公布业绩造假之后,股价较前一日收盘价26.2美元暴跌75.57%,此后2个交易日又下跌了15.94%和18.4%,以4.39美元的价格停牌至今。

    3425E2209B61D6E89BEF89C13A8AA6F2A3A3C78C_size461_w2560_h1708_副本

    很显然,因为这起因高管涉嫌造假而产生的风波,瑞幸咖啡已经引起了投资机构和市场的不信任。也正是因为如此,才有了资本的纷纷离场。那么,伴随着资本的纷纷离场,CEO、COO双双停职,这样的瑞幸咖啡是否还有机会迎来重生?

    答案可能并不可观。有观点认为,瑞幸通过烧钱跑马圈地的方式让其本身就缺乏盈利能力,加上声誉尽毁也难有投资者愿意接盘,未来想要继续留在资本市场难如登天,而瑞幸想要重振还是得过监管调查的那一关。

    事实上,瑞幸咖啡自上市以来就备受质疑,尤其是其不断烧钱扩张不断亏损的商业模式,受到了不少投资人的质疑。而现在,瑞幸咖啡爆出财务造假丑闻,更是让外界对其信心尽失:像瑞幸咖啡这种通过资本市场形成虚假繁荣的假象,又以此来进一步推高估值,获取更多融资的方式,终将被市场抛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