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2020,产业级数字化生态协同势能更强大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何玺   2020-05-14/09:44
  • 4月23日,国际研究机构Gartner发布最新云计算市场追踪报告。数据显示,腾讯云在2019的增长速度在亚太区和全球均高居第一,且在全球及亚太市场增速均超过100%。

    2020年的腾讯云,势能更为强大。

    高速发展的腾讯云

    2018年的9月,腾讯进行重大组织架构调整并开始实施产业互联网战略,腾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成为腾讯ToB的对外窗口。此后,腾讯云开始进入发展快车道。

    2019年1月,腾讯技术委员会成立,明确了“开源协同、自研上云”的公司技术战略。2019年,腾讯云重磅发布了系列自研产品,包括腾讯自研第四代数据中心T-block产品家族、第一款真正为云而生的自研服务器“星星海”等基础产品。2019年底,腾讯QQ、Qzone在12月底正式完成全量上云,微信、王者荣耀等开始灰度上云。

    2019年腾讯云除了在营收、技术多项核心指标上取得里程碑式突破外,其在toB、toG业务层面也取得了巨大突破。

    据了解,腾讯云在金融领域有6000多个客户,包括150多家银行客户,四大国有银行中已经有3家和腾讯云进行合作,多个国字头的证券、保险公司也使用了腾讯云服务;互联网领域,国内超过一半的游戏公司是腾讯云的客户。根据IDC报告,腾讯云在电商类公有云服务、视频云流量、游戏类公有云服务、社交资讯类公有云服务、交通出行类公有云服务等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均为第一;零售领域,2019年,腾讯云服务110+家零售品牌......

    ToG方面,腾讯云2019年覆盖省份达28个,海外1个,项目数量151个。腾讯政务云覆盖警务云、政务云、工业云、税收云、气象云等不同类型细分服务。

    据腾讯最新财报,2019年,腾讯云全年营收超170亿元,增速持续高于市场,付费客户数突破100万,2019年全网服务器总量超过100万台,带宽峰值突破100T,是中国首家、全球第五家服务器总量超过百万的公司,同时也是中国首家带宽峰值达到100T的公司。

    2020年的腾讯云,已成长为全球TOP云计算平台。

    疫情之下,腾讯云何以能持续快速增长?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得全球产业链和制造业都面临严峻挑战。疫情之下,不少企业面临停工停产,不少企业被迫破产。

    疫情之下看腾讯云,全球市场超100%增速的成绩很是亮眼。那么,疫情之下的腾讯何以能持续快速增长呢?玺哥认为,清晰的战略、强大的技术、完善的基础设施、快速的反应、产业级的数字化生态协同平台是腾讯云在疫情之下保持持续快速增长的根本。

    战略、技术、基础设施玺哥在之前的文章中已有阐述,就不在赘述,这里我们重点说说腾讯云在疫情期间的反应、执行,以及其产业级数字化生态协同平台。

    抗疫行动方面。疫情发生后,腾讯方面积极行动,腾讯云更是迅速反应,推出了腾讯会议、健康码、复学码等应用,并联合企业微信、小程序、腾讯健康等腾讯生态服务,构成强大toB、toG产品矩阵,助力企业、民众抗疫复工复产。以腾讯健康码为例,数据显示,自今年二月推出以来,腾讯健康码已被超过300个县市的9亿用户使用,累计访问量达80亿次,为抗疫行动作出了巨大贡献。在春节后陆续开展的复工复课过程中,腾讯云的作用更是不可忽略。腾讯会议自2019年12月底推出后的两个月内,日活跃账户数超过1000万,成为当前中国最多人使用的视频会议应用。

    产业级数字化生态协作平台方面。2018年底,玺哥曾在《腾讯全面ToB,马化腾如何讲好产业互联网的故事是关键》一文中说过:有了适合的组织架构、能够讲出好故事,玺哥认为这还不够,腾讯的产业互联网之路仍然需要确立一个能够承载其ToB业务的、特色鲜明的工具平台。这是在马化腾做了“产业互联网是互联网经济下半场”的论断,腾讯定下全面ToB的转型方针后,腾讯能否做好客户端运营的关键。现在来看,腾讯云早已开始着手此类平台的建设,并已经应用到了产业中。比如腾讯云在工业制造领域助力富士康打造的“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该平台已经连接了海量工业设备,积累了一大批工业机理模型,搭载上千个工业APP。并在广东、浙江、山西、河南等17个省市推广应用,服务了近千家工业企业用户。此外,腾讯云还与华制智能携手,搭建了全球首个轮胎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该平台通过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技术,将生产制造的“硬”环节和分析服务的“软”环节深度融合,实现研发、生产、营销、服务等全价值链数字化管控,为玲珑轮胎提供实时多维度、可视化的数据支持,促进产业链高效协同。

    疫情之下有危有机,腾讯云快速的反应和产业级数字化生态协同平台使得腾讯云得以在疫情之下化危为机,得以快速发展。

    腾讯云2020,要为各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疫情之下的2020年,国内云计算市场机遇与挑战共存。

    在抗疫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后,国家出台了规模空前的“新基建”规划。这个成型于一年前的建设规划,注重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目标直指以智能化、数字化的产业互联网对传统产业升级转型,并实现国民经济全面的提效降本。无疑,强调智能化、数字化的新基建项目,将在云计算领域催生空前巨大的市场需求,而腾讯云作为全球领先的云计算平台,在这一轮产业数字化浪潮中必将大有可为。

    4月下旬,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在一次演讲中谈了他对疫情之下全球产业链及制造业的一些洞察,并发出希望与更多业界合作伙伴为中国工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的倡议。

    据腾讯云观察,在这场疫情中,越是数字化、网络化能力好的工厂和企业,越能更好地应对突发危机,捕捉突发的需求。这个过程中,很多大厂也比小厂恢复的更快。按道理来说,小厂应该更加灵活,但是信息系统的割裂,整合不足、联网不足,成为他们发展的障碍。反而是拥有信息化平台的规模企业,拥有更敏捷的生产和运营效率。

    腾讯云认为,市场构建能够适用于整个行业的大平台,让中小厂商也能有趁手的数字化工具,更快响应供应链和市场需求的变化,我们的产业才能实现破局。

    为此,腾讯云将在2020年进一步发挥在技术、C2B、基础设施、产业级数字化生态协同平台等方面优势,继续输入数字化综合能力,和更多产业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推动国民经济的转型升级,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力。

    玺哥认为,从注重发展数量到注重发展质量,新理念指导下的腾讯云将会发展得更好。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