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2019年营收破百亿, 智慧教育增速明显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20-04-22/10:54
  • 4月21日晚间,科大讯飞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科大讯飞2019年全年营业收入100.79亿元,同比增长27.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9亿元,同比增长51.12%;扣非后净利润4.89亿元,同比增长83.52%。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创历史最好水平,达到15.31亿元。

    整体而言,科大讯飞营收增长趋稳,技术红利持续释放。报告期内,科大讯飞在认知智能领域不断取得技术突破,持续在教育、医疗、政法等重点赛道打开全新的市场空间,这些行业为科大讯飞带来了可观营收。

    报告显示,科大讯飞的营收主要由教育、智慧城市、政法业务、开放平台及消费者业务、汽车领域、智慧医疗、智能服务等构成,其中占比较高的业务为开放平台及消费者业务(32.31%)、教育(24.78%)、智慧城市(20.65%)和政法业务(13.21%)。

    从整个业务渠道来说,科大讯飞已经将人工智能布局到了人们生产和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从单条业务线来说,入局教育行业16年,教育已成为科大讯飞重要业务条线之一。报告期内,科大讯飞针对个性化学习场景进一步实现了以人推题、分层推题等核心功能,优化了个性化推荐算法效果,在推荐准确性、用户满意度、人机协调效率等核心技术及业务指标上获得显著提升,进一步加强教育领域的技术壁垒。智学网通过深度挖掘数据价值,帮助学校提升教学的精准性和学生学习的有效性,已覆盖全国16,000余所学校,年处理350亿条过程化学习数据。

    过去几年,B端都是科大讯飞布局教育领域的主战场,公开信息显示,科大讯飞目前已经与35000家学校达成合作,服务师生数量超过1亿。但2018年,讯飞在业界基本实现了从To B、To C的贯穿,2019年更是进一步加强了在C端市场的扩张力度。教育业务也不例外。

    2019年5月,科大讯飞推出首款人工智能学习辅助产品-讯飞学习机X1 Pro,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分析得出每个学生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形成精准的学生画像,并进行个性化的习题推荐,为学生构建课后学习闭环。上市1个月,在京东平台“618大促”中获得学生平板品类销售额单品第一。

    近期,科大讯飞正在招聘授课教师,为智学网校做师资储备。从智学网官网的介绍来看,本地化的课程内容,也是其要发力的一个点,比如初二数学系统班,智学网校已经推出了人教版、沪科版和苏科版。

    疫情期间,科大讯飞提供的“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解决方案,在21个省6500多所学校部署应用,累积服务师生超过1500万。这无疑为科大讯飞进一步发展教育业务打磨了产品并积累了良好客户口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