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势上涨的小米,未来是喜是忧?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港股研究社   2020-04-07/20:29
  • 3月31日,小米集团给出了2019年全年业绩的完美答卷:全年总收入突破2000亿,达到205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7.7%;经调整后净利润11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4.8%。

    在这样的逆势背景中,小米却交出了一份超预期的增长答卷。这是令投资者非常欣喜的。野村证券也由此维持了对小米集团“买入”的评级,并表示,尽管今年第一季度手机市场需求疲软,但仍然对小米有信心。

    这样看来小米似乎摆脱了2018年伤筋动骨的状态,双品牌(红米+小米)战略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但是,在疫情发酵的背景下,海外市场形势更加不明朗,这样的逆势上涨,其实让人有些喜忧参半。

    从三大业务来看,2019年,小米智能手机营收1221亿元,同比增长7.3%;IoT与消费产品业务收入增速放缓,营收621亿元,同比增加41.7%;互联网服务收入方面,小米营收198亿元,同比增长24.4%。

    逆势上涨的小米,未来是喜是忧?

    小米智能手机的主要战场在海外

    对于整个我国的智能手机行业来说,过去的2019年的销量并不理想,因为当前处于4G-5G的尴尬切换期,消费者的购机换机意愿不强。据IDC发布的中国手机市场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当季度中国手机市场总出货量约为9890万台,同比减少3.6%。华为(含荣耀)稳坐第一手机品牌王座,国内市场份额占比高达42%,同比暴增64.6%,尾随其后的还有vivo、oppo,小米的优势并不凸显。

    从小米的智能手机收入结构上来看,这次的逆势增长主要得益于境外市场的收入,轻松迈过了百亿美元的大关,达到了912.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44.3%,远高于中国大陆地区收入增幅。3月6日,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报告显示,当季度苹果以18%的市场份额稳居第一,三星与之持平,华为以14%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三,小米则以8%的市场份额紧随其后。

    小米此前曾发推特表示,它们已经在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部署业务,并在42个国家和地区取得了市场前五的好成绩。据财报显示,2019年小米在印度市场已经连续10个季度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第一,小米在印度建有6家手机工厂,不少印度用户甚至认为小米就是自己的本土品牌;在西欧市场,小米在第四季度的出货量同比增长了115.4%。

    但是,据IDC发布的数据,小米2019第三季度在印度的市场份额出现了罕见的下滑,下滑0.2个百分点。而OPPO与VIVO增长迅速,两者合计市场份额已达到27%,成为小米在印度的有力追赶者。

    受限于性价比,不赚钱是小米手机的硬伤

    IDC数据显示,小米之所以可以在印度市场取得一定优势,主要是红米Note 4、红米4以及红米4A等低价手机的影响。靠的是不计成本的提供性价比,以此在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与华为相比,小米2019年的智能手机出货量是它的二分之一,但在总体营收上,却只有它四分之一的水平。纵观2019年,小米手机平均售价只同比提升了2.2%,仅为979.9元。

    而随着国内其他友商(oppo、vivo、realme等)开始看上海外市场这块蛋糕,纷纷针对性的发布中低端产品,小米的市场出货量与利润的矛盾也会进一步扩大。

    小米其实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且在今年的第一季度就发布了小米10旗舰机,这是小米第一款高端机型,售价直线拉升,达到了破纪录的3999元,Pro版本更是高达4999元,目前看来在京东上的销量已经达到了10w+,还算不错。但是在手机市场日渐收窄的今天,苹果和华为的厮杀刀光剑影的背景下,小米能否在高端市场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就要看小米10的超预期表现了。

    疫情黑天鹅,小米手机发展受阻

    从小米10、和K30的陆续发布可以看得出,小米已经瞄准多段位客户,打算在2020年乘胜追击,但是谁也没有料到会出现疫情这只拦路虎。

    全球性的流行病对跨国公司的影响不言而喻,不仅从需求端,供应链也会有不少的问题。虽然国内已经快速调整,但是小米的芯片来自于高通,其他供应商都在全世界各地都有,如果疫情没有及时控制,那么小米的供应链也会出现问题。

    而且,小米想要大肆发展的西欧市场,目前都是在疫情的重灾区,手机实在算不上当前的生活必需品,当下的冲击显而易见。更让人担忧的是小米占领最大份额的印度,目前还未迎来疫情的拐点,小米在其所拥有的6家工厂全部都面临着关停的危机,再加上社会大部分停滞、电商萎靡等问题,疫情当下如何,难下定论,但是如果经济、品牌、消费力等不能快速的回复,小米在印度花费的大量心血很有可能付诸东流。如果小米把业务重心短期重新拉回国内,那么在强敌环伺的国内激烈竞争下,小米低价5G手机策略恐让手机毛利率继续承压。

    小米互联网服务业务表现意外亮眼

    互联网业务本身不具备获取流量的能力,小米通过低价策略得到了大量客户群体,成为了这个游戏的蓄水池。既然硬件不赚钱,那么就只能利用其中的流量来平衡利润。也就是延续智能手机时代就已经探索出来的,通过互联网广告赚取营收。

    财报显示,2019年小米互联网服务收入为198亿元,其中广告收入同比增长了17.8%。小米从2018年就开始着重调整自己的广告业务,首先客户群体多了垂直领域的中小企业,并且对不同客户群体都做了精准的投放模式,完善了推荐系统,做了更精细的运营策略。奥维互娱统计,2019年中国智能电视市场开机广告以及开机后资源广告上的收入达到了24亿元,这也就奠定了小米电视广告繁荣的基础。

    另外,小米有品GMV的增长驱动,以及小米金融的快速发展也促进了互联网服务增长:这部分收入达到18亿元,同比增幅在上季度78%的基础上加速增至97%,同事小米电视的订阅收入也处在高速增长期。互联网游戏业务收入方面8.7亿元,在去年同比低基数下,本季度同比增长44%,但对总体来说影响不大。

    整体来看利润创造中心互联网业务远超预期,毛利率也相比上一个季度越来越稳定。而MIUI系统作为小米互联网服务的主要承载体,Q4最后一个月活量达到3.1亿,同比增幅为28%。不过更重要的国内MIUI用户相比上季度末的数值是在下滑的,新增的月活用户基本由海外贡献。

    不可否认的是小米的互联网服务在慢慢的走向多元化,这是一个好现象,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内传播,广告业也会遭受冲击,还有一些国内政策的不确定因素,业务多元化起码能够增加一些抗击风险的能力。

    总体来说,作为全球最年轻的世界500强公司,一个仅仅成立10年的科技公司,小米能在2020年实现突破2000亿元的营收成绩,已经值得世界瞩目。但是市场不会不会看一个企业的发展过程,只会看一个企业的发展结果。希望小米在接下来的发展路上,可以“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成为中国的企业门面,一个让全世界仰望的伟大公司。

    本文来源:港股研究社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