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线上扫墓哪家强?网上祭祀平台大盘点

  • 来源:驱动中国   2020-04-02 18:28:48
    • 正文
       

    驱动中国2020年4月2日消息,“十年蹴鞠将雏远,万里秋千习俗同。”清明将至,祭祀扫墓的话题逐渐升温,由于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给今年清明祭扫带来不便。各地为规避感染风险,纷纷出台相关管控通告,暂停组织公祭、江祭、骨灰撒散等群体性公祭活动,暂停现场祭扫活动等,以防范发生聚集性疫情传播。

    受此影响,各地政府、民政等相关部门纷纷倡导移风易俗,大力推动文明祭祀模式,鼓励民众采取网上祭祀的形式追思故人,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降低疫情反复风险。

    但对于很多人来说,网上祭祀还是一个非常新鲜的事物,普遍没有接触了解过,甚至有哪些平台才开始去搜索了解。今天驱动中国就带大家盘点一下,目前网上最为主流的几家网上祭祀平台各有什么优缺点。

    1.中华英烈网:

    中华英烈网(chinamartyrs.gov.cn)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主办的官方性质网站,主要祭奠着为国家做出贡献而牺牲的烈士,可以让广大网民通过互联网向中华民族的先贤英烈以及战斗英雄们献花致敬,缅怀先烈,追思功德,感恩英雄,见贤思齐。

    中华英烈网

    不过局限也很明显,中华英烈网只适合对英烈的网上公祭等功能,还不支持普通人对自己亲人设立纪念堂。我们可以在英烈馆里对烈士进行献花、祭拜、敬酒和上香四种操作。

    当然,官方推出的祭奠英烈的平台,仅有的几种操作,也只能是免费的,而且界面还是不够友好舒适。

    中华英烈网:

    优势:国家官方平台,无花费

    缺点:只支持祭祀公众英烈

    界面:★★          功能:★            花费:无

    推荐指数:★★★★

    2.天堂纪念网:

    天堂纪念网(5201000.com)在目前网上祭祀平台里算是比较全面,主要以电脑网页形式为主。天堂纪念网上的思路比较像给已故逝者开放了一个个人网站的形式,个人网站上呈现各种信息,并增加虚拟纪念堂和虚拟墓地的展示,其他人可以在逝者的个人信息页面进行送礼祭奠等操作。

    不过,天堂纪念网存在的问题也非常突出,首先是由于做的太过于追求大而全,普通用户操作起来感到非常吃力,特别是针对稍微上了年纪的用户群体,简直就像搭建布置个人网上空间一样。而且天堂纪念网的道具非常复杂,几百上千种祭品供品道具,虽然给了用户更多选择,但这种方式简直可以逼疯选择困难症患者。

    天堂纪念网2

    由于这类互联网企业运营的网上祭祀平台必定是有开发和运营成本,对高级祭品供品道具的收费是在所难免。在费用上,天堂纪念网收费和套餐体系也是相当复杂,道具和套餐花费相当昂贵,一个亲人纪念堂一年下来可能要消费数几千元。如果一个用户有几个亲人要祭祀,这个开支还是非常显眼的。

    天堂纪念网:

    优势:功能、道具、频道比较全面

    缺点:昂贵、复杂、缺乏人性化;界面阴森压抑,不适合手机界面

    界面:★★          功能:★★★★★        花费:高         

    推荐指数:★★

    3.思念堂:

    思念堂(sinian.hvtong.com或微信搜索“网上思念堂”公众号)是近年兴起的新型网上祭祀平台,很多年轻人都在用。首先在界面上,相比网上其他粗糙阴森的网上祭祀平台,思念堂显得非常时尚。其设计界面和常见的APP非常相似,给人的感觉是非常具有亲和力。

    功能上,思念堂并不追求大而全,而注重实而精,操作简便。除了可以常见针对名人、普通人逝者的祭奠和分享功能,思念堂还支持用户创建家族祠堂。我们知道,传统的祠堂是族人祭祀祖先或先贤的场所,在传统文化占有重要地位。现在,祠堂文化得以通过互联网在线上延续,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具有重要意义。在思念堂里,用户还可以将其他已故亲人纪念堂归入一个家族祠堂,如果补充较多的祖先资料,就可以呈现出比较完整宗族体系。

    网上祭奠1

    在费用方面,相比其他的各种高价卖道具的网上祭奠平台不同,一些思念堂基础祭品供品道具甚至是每日免费的,增值道具的费用比主流直播平台的打赏道具还低不少,甚至在道具体验上也接近于直播打赏的感觉,给用户带来了一种全新的网上祭奠体验,让祭奠逝者追思故人成了一件轻松的事,心理上不再感到非常压抑,因此思念堂成功地吸引到了许多年轻用户。

    思念堂(sinian.hvtong.com或微信搜索“网上思念堂”公众号):

    优势:功能实用精细,操作简便,界面舒适不压抑,费用极低,分享方便

    缺点:无

    界面:★★★★★        功能:★★★★☆       花费:极低         

    推荐指数:★★★★★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