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上市险企交齐2019成绩单,科技赋能打开业务驱动“新视界”

  • 作者: 蓝鲸财经   2020-03-31/08:29
  • 3月底,A股5大上市保险公司2019年年报全部完成披露,对比来看两大特点明显:一是净利润数据亮眼,二是数据化、科技化趋势明显。

    受税收政策及市场影响,2019年保险公司净利润均大幅增长,2019年中国人寿(601628.SH)、中国平安(601318.SH)、中国太保(601601.SH)、新华保险(601336.SH)、中国人保(601319.SH)5家合计净利润超2700亿,其中,中国平安占比近一半。

    年报中,5家保险公司频频提到科技赋能,热度趋升。当前,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已明确数据化、数字化经营趋势,其余上市保险公司也大步跟进,全面数据化、智能化,已成为行业转型发展新跑道的前进动力之一。显然,未来科技实力、科技赋能程度深浅,或将成为保险公司拉大差距的重要因素。

    净利大幅上涨,成绩单含金量几何

    上市险企的业绩“喜讯”,业内早有心理准备,但具体数据尤其是核心指标,更能分辨硬实力。

    先一览整体情况,5家上市保险公司合计净利润2724亿元,相较于2018年的1581.9亿元,净增长1142亿元,同比大增72.2%。其中,业务范围囊括大金融的中国平安拿走一半多的利润,达到1644亿元。

    显然,由于5家上市保险公司业务领域各有特征,还需进一步剖析。寿险公司方面,净利润体量最大的仍是平安人寿,2019年净利润达到1037.37亿,上涨76.55%;涨幅最为明显的是中国人寿,净利润582.87亿元,同比上涨411.5%,报告期内,其寿险业务利润总额同比上升2502.3%,远高于健康险、意外险业务利润上浮比例。

    由于前期基数较小,人保寿险净利润也取得了可观涨幅,净利润31.71亿元,涨幅356.3%;侧重寿险领域发展的新华保险实现净利润145.59亿元,同比上涨83.8%;太保寿险分别实现205.3亿元的净利润,对应涨幅46.7%。

    众所周知,上市险企业绩上的好看,离不开上年度投资收益的“添彩”以及减税大礼包。刨除短期波动性较大的损益表项目及不属于日常营运收支的一次性重大项目,营运利润这一指标,更能衡量价值、测出“含金量”。

    早前,只有平安披露这一数据,2019年,太保首次公布营运利润。分业务看,2019年,太保寿险营运利润221.76亿元,增速14.7%;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营运利润889.5亿元,同比增长24.68%。

    回过头来看,财险“老三家”净利润增幅都在5成以上。其中,人保财险2019年净利润收入249.31亿元,同比上涨53%;平安产险净利润228.08亿元,涨幅85.8%;太保产险净利润59.1亿元,上涨69.6%。

    2019年,平安财险的保险业务手续费支出从2018年的493.37亿元下降到393.68亿元,同比下降20.2%;人保财险手续费及佣金支出550.42亿元,同比下降 25.7%;太保财险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180.64亿元,同比下降22.8%。

    值得警惕的是,2019年,人保财险市场占有率为33.2%,同比增长0.2个百分比,但综合成本率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达到98.9%,同期,太保财险、平安财险综合成本率分别为98.3%、96.4%,均优于人保财险。

    此外,随着商车费改进一步深化、新车销量持续下滑,财险“老三家”也在持续调整业务结构,2019年末,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和人保财险的车险业务在保险业务中的占比为71.7%、70.1%和60.7%,分别下滑1.7个百分点、4.6个百分点、5.9个百分点,有压力,有变化。

    能力驱动,科技赋能成“热词”

    不论寿险业务,还是财险业务,调整结构是为了更有质量的发展,在原有业务增长动能衰减的基础上,调动新业务的增长。

    而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二字。时至今日,头部险企纷纷打响“科技战”,通过数字化转型、科技赋能,激发“新活力”。

    “从我们的观察来看,保险行业现在处于增长模式转型阶段,从以前的机会驱动向现在的能力驱动”,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对蓝鲸保险表示,数字化能力是当前保险企业的核心能力。

    科技跑道上,上市险企起跑时间不一,中国平安无疑是这一领域最具代表性的先发企业。2017年,平安以科技引领业务变革,提出“金融+科技”、“生态+科技”的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人工智能、区块链、云三大核心技术领域研究。

    当前,平安集团深化主业科技能力,并且持续探索创新商业模式,赋能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服务、房产服务、智慧城市五大生态圈。科技部门更有转化为利润部门的底蕴,2019年,通过向市场提供创新产品和服务,平安科技业务总收入同比增长27.1%至821.09亿元。

    在科技赋能金融的战略指引下,平安的核心金融主业与科技应用也得到了恰当融合。譬如,在寿险及健康险业务上,贯彻“产品+”、“科技+”策略,向全面数据化经营迈进,实现长期价值增长;平安财险通过科技创新应用,提升客户体验。2020年,更是平安“金融+科技”、“金融+生态”转型的深化之年,其也将抓住科技创新战略机遇期,持续推动基础科技能力建设,不断丰富升级应用场景。

    此外,在2019年年报发布中,全面数据化的平安也提速提前22天发布年报,早于其余上市险企近一个月的时间。据悉,平安全面数据化经营的战略性工程,是平安董事长马明哲2019年初提出,并在平安全集团推广实行的“爆炸性发展项目”。依托人工智能辅助公司经营,提高数据共享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实现经营管理“先知、先觉、先行”。平安的数据化模板,正加速其在治理、科技能力及经营管理水平上的进一步提升。

    在平安“先人一步”的探索下,各险企也开始打造与自身适配性强的数字化、科技化模式。2017年,中国太保跟进,提出“数字太保”战略,聚焦“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战略转型升级,提供基于客户的产品和服务,完成新工具、新领域、新模式的变革创新。

    在太保转型 2.0 的规划中,“数字”是五大关键词之一。近两年来,中国太保全力推动“科技赋能”,加强顶层规划布局,推进科技基础能力升级,让数字技术为业务前端服务,为业务和一线赋能。总的来看,太保数字化转型的聚焦点,是客户核心和业务一线赋能。

    船至中流,尤须击楫奋进。中国人寿、中国人保、新华保险等传统保险公司也纷纷将“数字化”转型提到重要位置。

    2019年,中国人寿开始全力建设“科技驱动型”企业,全面启动“科技国寿建设三年行动”,重赋能重创新,以科技崛起引领重振国寿。通过积极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为保险全价值链赋能,持续推进以客户为中心的保险销售模式升级;优化全链条服务流程,加快运营服务向集约化、智能化、生态化转型升级,初步建立“保险+”生态圈。

    同样在2019年,中国人保提出“保险+科技+服务”新商业模式,加大科技创新和服务创新力度,以科技赋能释放价值,以服务延伸创造价值。据了解,人保集团已在谋划推动集团科技体制改革,构建适应数字化战略需求的体制机制和人才队伍。

    新华保险新任领导班子制定的“1+2+1”战略,则提出以科技赋能为支撑。近日召开的2019年业绩发布会上,新华保险总裁李全还透露称,将把科技赋能提到更高的战略位置。现代科技到底如何与传统保险融合?李全阐述道,可以融入销售和管理链条,成为大后台支撑;逐步探索数字化品牌,应对人群的重度数字化趋势;通过客户数字化管理,实现综合经营。

    “保险公司科技赋能是未来必然发展趋势,既可以提高保险公司经营效率、改善服务质量,也有利于改善保险公司的经营管理”,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对蓝鲸保险分析指出,在完善传统经营管理的基础上,科技赋能也可以看作激发新活力的驱动因素。

    深度赋能,贯穿前中后台

    科技的确在改变多数行业的商业模式,不但创造客户新需求,更重塑了市场与各方参与者的逻辑关系。

    “保险企业当然也需要考虑科技变革对于客户需求与偏好行为,营销手段与方式,运营模式与成本结构,内部管理与考核标准等多方面的影响,并积极适应和应对”,周瑾指出,科技赋能保险,可以从前台的渠道与营销,中台的运营与风控,以及后台的数据与系统等三个层面来看。

    首先,春江水暖鸭先知,前台的营销端与客户及市场的关系最紧密,自然会快速调整,对于科技元素从了解到拥抱,从适应到拥有,以便在获客、销售、客服等环节赢得竞争优势。

    其次,中台的运营和风控随着前台的快速转变而感受到压力,因此在运营成本控制和效率提升、风控质量优化、人才选育留等方面要给予前台更有力的支撑。

    最后,传统后台的财务、IT、行政等诸多能力也需要跟上,尤其是对数据与IT的要求,需要更多采用新的架构、技术、标准和方式来增强。整体而言,科技赋能会体现在保险公司的各层级各环节,也是险企赢得竞争优势,降本增效,提升客户价值和自身业绩的核心因素。

    在周瑾看来,科技赋能或者科技转型,并不仅是纯技术方面的问题,更是保险公司从战略到运营,再到管理机制,业务模式等多方位的改革,考验包括高层战略眼光,科技投入决心,用人机制,企业文化等多个要素,“这些要素在保险公司数字化转型、科技变革中更为重要和先决,其次才是实际操作层面的技术手段的突破应用”。

    “未来科技实力、科技赋能程度,一定是保险公司最核心的竞争力之一。谁更具战略眼光,更早投入,就能占据市场的先机,并且越早采用科技手段,发展加速度更快,毫无疑问会跟竞争对手拉开差距”,周瑾分析道。同时,其指出,由于头部公司体量大,不论是转型还是超车,难在短期内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静待时间培育。此外,“轻装上阵”的中小型保险公司的数字化生态新兴模式、营销模式的转化机制,亦存在多种可能性,“我们也期待通过不同的打法,呈现更精彩的市场”。(蓝鲸保险 李丹萍 lidanping@lanjinger.com)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