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沃德十佳发动机评选结果看近年发动机的发展趋势

  • 来源:驱动中国   2020-03-27 16:44:03
    • 正文
       

    驱动中国2020年3月27日消息    沃德十佳发动机是美国《Ward's Auto World》杂志社创立的发动机排名榜单。该榜单评测的标准是通过对美国本土销售的车型进行了接近日常驾驶状况的测试后,根据每台发动机的马力、扭矩、技术含量,以及实际使用中表现出来的工作特性进行全面评估,最终选出十台综合表现最好的发动机。当然这个榜单也不能说是绝对权威,毕竟评选条件限于美国本土测试以及很难说其中是否有商业因素的参与。不过总的来说具有比较强的参考价值。

    2020年度的沃德十佳发动机榜单里汽油发动机依旧占了一半,其余的还有2款48V轻混动汽油发动机、1款汽油强混动动力系统、1款纯电驱动系统以及1款柴油发动机。出人意料的是,似乎并没有给全球最大的两家车企留面子,丰田和大众均没有发动机入选。从这些入选的发动机能看出近年发动机发展趋势还是以节能降耗提高效率为主。

    1.宝马3.0升涡轮增压直列六缸汽油发动机,代表车型:宝马M340i

    宝马的直六发动机一直都是沃德十佳的常客的。这台代号为B58的3.0升涡轮增压直列六缸汽油发动机,是取代此前N55的全新机型。B58通过封闭式水道缸体和水冷式中冷等一系列改良,综合表现优异。

    2.戴姆勒3.0升涡轮增压直列六缸汽油发动机+48V轻混系统,代表车型:奔驰GLE 450

    作为奔驰目前最新、最先进的动力系统,这套带48V轻混动的M256 3.0T直列六缸发动机带来了更平顺、迅速的启停,更安全、高效的熄火滑行,更好的瞬时动力性能。

    3.FCA 3.6升自然吸气V6发动机+48V轻混系统,代表车型:Ram 1500

    FCA此次获奖的机型并不是道奇Ram 1500新增的3.0升EcoDiesel柴油发动机,而是带48V轻混动系统的3.6升自然吸气V6汽油发动机。道奇Ram 1500 3.6L版本的EPA高速公路燃油经济性评级高达每加仑25英里,约合11.3L/100km,对于一个采用3.6L的V6自然吸气发动机皮卡来说是非常优异了。

    4.福特2.3升涡轮增压直列四缸汽油发动机,代表车型:福克斯RS

    这款发动机其实就是Mustang 2.3T那台,是一款综合表现非常的强发动机,最大功率350马力,峰值扭矩440牛·米。

    5.通用3.0升涡轮增压直列六缸柴油发动机,代表车型:GMC SIERRA

    本次唯一入选的柴油机型。尽管GMC SIERRA皮卡有进口国内,但鲜有柴油版引进。其搭载的Duramax 3.0T直列六缸柴油发动机,最大功率281马力,峰值扭矩624牛·米。

    6.通用6.2升自然吸气V8汽油发动机(顶置气门),代表车型车型:科尔维特Stingray

    重新拾起Stingray之名的科尔维特所搭载的代号为LT2发动机,最大功率为502马力,峰值扭矩高达637牛·米,属于通用集团Small BlockV8发动机序列,不同的是其采用了干式油底壳的设计,彻底成为一款纯正的超跑发动机。

    7.本田2.0升阿特金森循直列四缸发动机+i-MMD混动系统,代表车型:本田雅阁锐·混动

    对标丰田THS系列开发的头号竞品,巧妙地绕开了丰田的专利成功落地后,本田锐·混动系统一直有着非常不错的市场反馈。不仅雅阁锐·混动车型,在CR-V、奥德赛等车型也有搭载。这套系统此次入围,也许是本田混动实力超越丰田的标致。

    8.现代汽车150kW纯电动系统,代表车型:现代昂希诺纯电

    作为此次评选唯一获奖的纯电驱动系统,现代KONA EV所搭载的150kW纯电动系统已经是第二年获得此殊荣了。这套系统最大功率 150 kW,峰值扭矩 395 N·m,跟当下主流的 2.0 T涡轮增压发动机参数接近,其 WLTP工况续航达到了 449 km。

    9.现代汽车1.6升涡轮增压直列四缸汽油发动机,代表车型:现代索纳塔

    在广州车展上首发的现代第十代索纳塔所搭载的1.6T发动机,最大功率182马力。不得不说,现代近年来技术成果还是非常突出的,甚至可以算作全球头部阵营的一员。

    10.日产2.0升可变压缩比直列四缸汽油发动机,代表车型:日产天籁

    新天籁这台2.0升VC-Turbo发动机拥有可变压缩比、可变燃油喷射、可变燃烧循环、可变多路径水冷控制和可变排量机油泵等一系列黑科技,最终达到的综合效果非常出众。

    有人说今年的沃德十佳此结果没有新意,还是有不少熟悉的身影。不过在设计挖潜瓶颈,机械加工技术达到极限的当下,传统的汽车技术还会有多大突破性创新呢?传统燃油发动机的潜力已经不多了,未来的技术路线还是以混动机和纯电动机为发展方向。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