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愿降薪?透过58同城看互联网公司如何借疫情压榨员工

  • 来源:驱动中国   2020-03-06 18:57:13
    • 正文
       

    睿财经讯(文/王蕾)近日,界面新闻报道,58同城以"降薪停岗"的方式强化现金流管理。AI财联社也对"降薪停岗"的情况进行了核实,58同城内部员工称,报道所提及的内容,目前不知道涉及的是哪个事业部和城市,但他所在的北京地区,已经开始实行"3+2"制度。

    "精明"的58同城

    据了解,所谓"3+2",即在一周的工作时间里,员工被要求三天上班,两天必须请事假。同时该员工还向AI财联社称,3+2制度没有任何邮件,只是直属领导口头通知。但有媒体报道,有多名58同城的员工在网络上爆料称,58同城单方面强制员工停薪留职2个月,每个月只发基本工资的80%,即1760元。

    根据晒出的待岗协议显示,员工待岗期限到2020年4月30日为止,待岗期间甲方(北京城市网邻信息技术有限公司,58同城的主体注册公司)支付乙方待岗工资标准为1760元/月(薪酬标准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80%支付)。

    实际上58同城要求员工二选一是非常普遍的情况,3+2制度和待岗只能选择一个。58同城的这种行为引发外界对其"变相裁员"的质疑,在收入锐减的情况下,58同城很难维持公司高额的人力成本,同时如果试试裁员将会必须按照正规流程执行,赔付只能是N+1,这样对58同城带来的压力将会更大。

    3+2制度和降薪停岗无疑也是58同城无奈之举。也有员工表示,我们也知道公司现在遇到的艰难处境,我们也希望能与公司共进退,但现在邮件也没有,直接强制请事假,难免失望。

    疫情寒冬的58同城集团

    58同城成立于2005年,主打本地服务业务。2015年是58同城爆发的一年,在这一年中与争斗10年的赶集网以5:5换股的形式合同。同时2015年3月2日,58同城宣布以现金加股票的方式收购安居客集团。经过两起并购以后58同城成为了中国最大的服务网站。

    258同城2019年Q3,58同城实现营收42.58亿元,同比增长17.4%,这一增速是自2018年三季度以来的最低值。对于2019年第四季度的业绩,58同城此前给出的指引显示,预计其总营收区间为40.5亿-41.5亿元,同比增速区间继续下降,为12%-15%。58同城在线广告和会员业务的增长压力不小。58同城有望牺牲利润率以寻求新的增长动力并留住现有客户,预计其2019年全年利润率将下降。

    以本地服务为主的58同城,在疫情期间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尤其是房屋租赁和招聘业务。原本金三银四的招聘业务高峰期现在反而变得惨淡,房屋租赁也是一样。58同城急需对现金流进行控制,降低成本对于58同城这样一家长期盈利的大型网站来说,这样控制现金流难免有些"失面"。

    变相裁员成风

    疫情对很多企业都带来巨大的压力,降薪属于正常的,而那些变相裁员就是公司的不对,毕竟大家为公司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2月29日,优信集团宣布:因受疫情影响对部分员工降薪,涉及一般员工与高管,最少减幅是在20%,而最高的减幅将近40%,该规定暂实行至今年 5 月 31 日。现在面临着高昂的生活成本,只发基本公司谁能生活,这是在倒逼员工主动离职

    蛋壳公寓资金链已经断裂1月份工资要3月份发,二月份不让上班,只给1500让待业,整个公司80%的人都执行这个政策。

    新潮传媒上班第一天,就裁员500人,其中包括20名管理干部。员工强制自愿薪,除了高管降薪20%外,公司基层员工几乎全部收到了降薪请愿书。

    3月4日,一封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发布的降薪通知流出。邮件指出,为应对疫情,平衡和综合各方面考虑,为持续发展下去做点准备,公司准备采取以下非常措施:3月5日之前,尽最大努力把2月提成和工资发放;总部和地方主要管理人员工资减少1/3,取消职务津贴、取消车贴;总部和地方主要全体人员,工资减少1/4。

    这些只是众多裁员的一部分,还有更多的互联网公司正在用各种方式裁员。很多员工都表示,可以接受降薪,但不能接受变相裁员,我们可以与公司同进退,但不想被公司抛弃。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