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360应龙综合反诈骗平台荣获工信部试点示范项目

  • 来源: 城市经济导报网   2020-03-04/18:03
  • 近日,国家工信部公布了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360集团手机卫士团队研发的应龙综合反诈骗平台被纳入“大数据关键技术先导应用”示范项目名单。该名单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文件指示要求,经过三个月的严格评选,近期面向全社会予以公示。

    据了解,本次工信部公示的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共涉及工业大数据融合应用、民生大数据创新应用、大数据关键技术先导应用和大数据管理能力提升4个领域,包括工业现场、企业应用、重点行业、民生大数据创新应用、大数据关键技术先导应用、数据管理能力、公共服务平台等7大方向,共计200项试点示范项目。

    此次入选的“应龙综合反欺诈平台”是360反诈骗能力的集成平台,其包含诈骗电话融合数据分析系统、短信反诈骗拦截系统等,利用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算法等手段,以及互联网海量C端数据生成知识库,建立集数据运营、线索关联、预警、拦截、劝阻功能为一体的全面反制诈骗措施,弥补了现有治理工作对诈骗电话准确性、隐蔽性、发现及处置能力的不足,把诈骗电话的识别和拦截逐渐从事后、事中处置向事前过渡,把对诈骗电话的识别和拦截工作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台阶。

    应龙综合反诈骗平台秉承“让诈骗案件减少”的安全思想,将360安全业务专家自身理念、本地数据和数据处理能力分享给公安、运营商等企业,为他们提供改善预警识别机制、丰富拦截策略和针对性劝阻的机会,从而实现发案率持续回落目标。去年,应龙综合反诈骗平台还被工信部、信通院、公安部五局联名评选为“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创新示范项目”,获得了政府相关部门及业界的一致肯定。

    在实际应用上,应龙综合反诈骗平台曾于某直辖市侦查机构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试运行,期间有效帮该侦查机构拦截了更多既遂案件样本,洞察了更多原本被遗漏的高危诈骗短信,帮助该辖区通信诈骗报案立案量减少近5成。同时,由于应龙综合反诈骗平台提供了审核算法,还大大提升了民警审核诈骗短信的效率,原本纯人工需要一整天才能审批完的近20万条短信,现如今通过“自动化识别+人工校验”的优化手段,仅需花4个小时即可完成,且误报率只有3/50000。

    此外,某省级运营商集团此前深受因诈骗短信、骚扰短信带来的举报案件困扰。自应龙综合反诈骗平台于2018年开始部署后,帮助该运营商集团针对诈骗短信、骚扰短信进行高效识别,有效预警,精确处置,平均降低了70%的举报案件量。该运营商集团在运营商骚扰治理集团的排名中从倒数提升至前三名。

    如今,在疫情等众多因素影响下,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更是艰难重重,部分重点地区电信网络诈骗形势依然严峻,利用互联网实施诈骗问题依然突出。对此,360手机卫士始终以“守护”作为初心,持续释放自身创新能力,协助社会各界力量打击电信诈骗,做到了从技术端保护了企业单位及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