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科技奖如何驱动“媒介”?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AiChinaTech   2020-02-25/18:04
  • 技术驱动时代发展,这是不变的旋律。随着近些年人工智能、物联网、5G通信等技术的发展,媒介格局也正在悄然发生变化,给整个行业带来更多机遇和挑战。一批优秀的人工智能初创企业进入到我们的视野,包括商汤科技、旷视科技、极链科技、秒针科技等,它们致力于通过科技AI技术助力相关行业的发展。最近几年里,我们能够看到各类社交平台水涨船高,随着用户流量的涌入,该领域的广告市场持续扩大。

    今年年初,凯度最新向全球发布了《2020年媒介趋势与预测报告》(2020 Media Trends & Predictions Report)。报告指出,科技将在2020年继续重新定义媒介格局,为营销人员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营销人员和媒体平台必须获得新的技能、创新互动模式、强化评估体系,这样才能在越来越拥挤嘈杂的媒介格局有意义地吸引到消费者。

    趋势一:电视智慧大屏

    流媒体大战将愈演愈烈:电视大屏成新战场;各大巨头入局致内容过多,观众将更加依赖推荐机制;广告营销在选位、植入和促销等方面需更依赖数据。随着智能电视渗透率的提高,用户付费习惯的养成,OTT和IPTV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智能大屏行业盈利能力也将随之提高。

    现阶段,我国智能电视家庭渗透率已达36%,日活家庭规模逐步增长,截止2019年上半年日活近亿户,并保持日均300分钟高度使用黏性。智能电视收看OTT点播和OTT信源的总体日活达9403万台。电视大屏一对多的观看特性,将有效提高营销效率。

    趋势二:5G驱动营销创新

    5G成为现实:营销和传播产业是落地风口;品牌与消费者将可更丰富、更时时的连接在一起,为营销产业带来巨大机遇。5G高带宽的特性满足品牌营销方在营销方式上搭载更多产品功能。

    在5G+AI的支持下,视频将成为连接人与下一代智能设备、人与互联网的重要媒介,进而引发人的需求形式迭代,形成以视频作为主要信息传递介质和功能载体的互联网形态,可以将之称为“视联网”。视联网是一种以视频为媒介的综合营销渠道,配合信息、服务、购物、社交、游戏五大模式,以实现基于视频的新互联网经济体。

    趋势三:智能音频设备满足更多场景需求

    智能音频设备及内容产业大有可为:音频渠道爆发、新的音频渠道不断诞生,智慧音频设备增长迅速;音频营销也将大幅增长。无论是移动手机、电脑、家庭大屏或家庭智能终端,都呈现出“音频+”趋势。

    中国消费者从不网购的比例下降到不足1%,55%使用手机网购;拥有或计划购买智能娱乐设备、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家电的中国消费者比例超过全球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智能设备的消费人群逐渐扩大。

    趋势四:购物媒介走向电视大屏

    从内容到购物将更为便捷:更便捷的购物方式不断出现,社交平台、电视大屏都将成为购物渠道;电商将进一步加重直播带货。有屏幕的地方就有购物,短视频是最鲜明的以内容为引导的新兴购物方式。同时伴随家庭智能终端的普及,家庭经济将再次兴起。

    有研究发现,在大屏上观看广告时,用户的注意力更为集中,这与大屏带来的清晰舒适感不无关系。不同于过去的电视购物,大屏购物或将发展为两种方向,一是通过二维码关联手机端进行购物倒流,二是电视端内置的购物应用将为出现。可能未来的某一天,在家看着电视就把晚餐需要的菜买好了。

    趋势五:电子竞技成新增长点

    品牌营销需关注的新趋势:电子竞技成为主流,更具营销价值;更多品牌正在平衡线上线下营销预算,注重在线下与消费者建立紧密连接;内容与影响力营销快速成长,PR预算正转化为营销预算;品牌的社会形象成为影响营销效果的重要因素。

    电竞已经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国际体育运动,全球的玩家都可以是热情的运动员,而且电竞的竞争也十分有趣,Niko Partners表示,随着MOBA和战术竞技游戏的增长,移动电竞领域迅速爆发。手机游戏玩家的数量已经超过了PC游戏和主机游戏的总和。

    截至2018年,全球移动电竞游戏收入为153.2亿美元,其中25.2%来自手游收入。在2019上半年,这个比例增至26.2%。按区域来看,中国市场占移动电竞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35.8%)。

    趋势六:数据监测与品牌营销直接关联

    正在孕育的变革:Cookies不再好用,将促进媒介与第三方监测的合作;数据伦理愈发重要,数据运用将从短期促销变为长期战略服务;品牌主的营销内部化趋势显著。

    就品牌主营销而言,数据价值的挖掘于转化一直停留在较为初期的阶段。有些特定行业缺少参考计算依据去指导品牌营销。随着更多的营销渠道拓宽,以及平台方对综合数据的解读,一定程度上能帮助品牌方建立自己的数据价值体系,从而指导品牌营销。

    科技是行业变革的催化剂,2020年仍是挑战与机遇并存,乐观的是科技落地所带来的利好改变也越来越多。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