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台机器人揭示全民战“疫”商场众生相:武汉商场客流最高降幅94%

  • 来源: 众谷新闻网   2020-02-24/12:54
  •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一些餐饮、影院、商场、酒店等企业陷入困境的声音不绝于耳,对于实体经济的影响也还不可预估。

    商场被誉为实体经济重要的晴雨表,在整个疫情期间,疫情的席卷是如何影响人们的线下消费?真正的全民“防疫”又始于何时?从热闹非凡到门可罗雀,商场的客流在不同城市经历了怎样变化?又在哪些地方开始出现回温?

    以往,靠着人工记录的手段,这些难题均难以准确回答;如今一种新型的智能商场解决方案——“猎豹移动AiM商场豹大屏网络”则可以通过大数据的方式告诉我们答案。

    据了解,目前猎豹移动“AiM商场豹大屏网络”已经在全国33城、722家商场部署5000多台智能服务机器人豹大屏,除了能够7*24小时招揽客流、与顾客互动咨询、推荐商品和商户、影响顾客购物和消费决策,它的人脸识别、语音交互、客流统计等技术还能积累大量的商场数据,帮助商场进行管理和决策。在疫情期间的这份商场“大数据热力图”,不仅可以看出当下商场运营最真实的情况,更是当下线下实体经济一个重要的写照。

    主要结论

    1、全国商超客流下降严重,商场日场均降幅超60%。疫情重灾区武汉客流峰谷最大降幅(日场均最低点比最高点)下降94%,一线城市上海、广州、北京最大降幅超80%。疫情相对严重的重点城市中,杭州、郑州、西安和长沙商场客流最大降幅均超过95%,其中长沙达98%。

    2、宣布“封城”的1月23日,武汉商超客流出现疫情期间单日环比最大降幅71%。1月24日的除夕是全民转入抗疫斗争的标志性时间节点,除武汉外,各城市商场客流在除夕后才出现断崖式下降,单日环比降幅在45%以上。

    3、疫情爆发后,商场客流平均口罩佩戴率最高的城市是上海,达98.2%;沈阳、德阳、广州、武汉紧随其后,都达到了97.5%以上。但随着抗疫时间的延长,疫情中心武汉商场客流的口罩佩戴率有一些波动,其他城市也有类似情况,我们需要警惕“松口气”的商场顾客。

    4、疫情中,商场“晚高峰”消失,客流峰值多在11点到15点的时间段,很多商场从15点开始客流出现缓慢下降,但17点前的客流依旧相对较多。“错峰”采购可在17点之后,或者11点之前。

    5、超市的热度远超商场。疫情爆发后(2月10日)武汉顾客对机器人 “超市”的咨询量是疫情开始时(1月20日)的15.5倍;这一数据在北京、广州、深圳分别增长1倍、2倍和3倍。

    6、2月7日之后,宁波和长沙的商场客流明显回温,而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也有了类似迹象。随着更大范围的返程、复工,商场客流或许正在逐步恢复,但由此看出疫情防控仍不可掉以轻心。

    一、疫情爆发,全国商场客流降幅超60%,武汉最高下降94%

    武汉作为本次疫情最严重的城市,其数据极具代表性。

    猎豹全球智库根据“猎豹移动AiM商场豹大屏网络”的大数据分析,自2020年1月13日至2月10日,武汉部分商场日场均客流趋势如下:

    数据说明:日场均客流(未排重)=营业商场总客流/营业商场数

    自1月18日以来,武汉部分商场客流即呈现下降趋势;1月20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到访武汉后宣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存在人传人现象”,商场客流数据下降趋势更加明显;1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后,商场客流数据呈断崖式下降,客流环比下降71%;此后直到2月10日,武汉部分商场的客流数据相对平稳,但最低点相较于其高峰时期,下降幅度达94%。

    全国33个城市部分商场的总体客流趋势与武汉的数据基本一致。

    从图中可以看出,在统计的33个城市、722家商场日场均客流总数据中,1月18日几乎是所有城市商场客流的高峰,自此之后呈现下降趋势。

    到底降幅有多大?我们将几个重点城市的客流降幅进行了统计。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