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点赞 苏宁助农成电商“战疫”新典范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20-02-21/18:03
  • 商务部点赞 苏宁助农成电商“战疫”新典范

    撰文/蓝科技

    苏宁助农获商务部首肯。

    2月1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在《战“疫”助农,全国农商互联产业联盟在行动(二)》一文中,对苏宁易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的积极作用表达了高度的肯定和赞扬。

    将时间的指针回拨到六天前。2月12日,苏宁拼购正式宣布助农18项举措,帮助农户商品走出来、卖出去。对于没有入驻苏宁拼购的农户,苏宁还提供了零成本入驻、快速审核、帮助农户产品入驻,给农户在疫情期间增加一份保障的举措。

    单独就苏宁助农事件而言,会对农户带来有益的帮助。如果站在农产品销售渠道多样化的高度来看,苏宁助农对整个国家农产品销售体系的构建、渠道多样化、甚至定制化都会产生积极而深远影响。

    商务部点赞 苏宁助农成电商“战疫”新典范

    首先,苏宁助农推动中国农产品运营形成快速反应机制。疫情之下出现的现象是,农产品滞销、居民无法购买新鲜的果蔬等商品,为了解缓这一现现象,苏宁助农迅速响应,启动了应急机制。

    为实现农户的极速入驻,苏宁拼购向全类目农户商家开放,免收平台使用费,设置极速审核绿色通道,6小时内完成审核。并且全程提供“1对1”入驻指导,手把手教会农户运营网店。面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湖北地区,苏宁拼购也专门投入了专项运营人员,提供免费电商运营课程,帮助新商家快速上手。

    苏宁拼购借助用户优势、渠道优势和流量优势等,借助移动互联网手段进一步丰富了销售渠道,赋予很多农产品区域文化内涵,充分调动起了消费者的参与和购买意愿。

    苏宁零售云店+线上销售+苏宁小店+家乐福等,这是苏宁集团的多业态零售模式,数万家实体店以及完善的供应链,这种模式的优点是,保证在不同渠道下消费者可以随时购物。从农产品的角度看,保证农产品在多渠道体系下曝光率更高,从而起到推高销量的作用。

    应该说,苏宁助农这种模式让农产品告别传统的购销方式,在网络时代给农产品充分赋能。

    商务部点赞 苏宁助农成电商“战疫”新典范

    其次,销售多样化,让更多农产品通过综艺属性进行转化,这在中国农产品历史上当属首次。

    苏宁助农的核心是帮助农民销售,提高农民收入。苏宁助农创新的意义还在于过程。这个过程可以吸引更多90后年轻人加入,通过他们随时随地的视频直播,进一步推高农产品的销量。

    比如,苏宁拼购还提供核心频道、玩法、社区提供专项资源及千万级别的流量支持。苏宁还为商户免费提供榴莲直播、数据易道、豆芽办公服务、智能客服等一系列流量、大数据和技术服务,开放APP主站、小程序、社群、推客等千万级流量入口,为商户打开了全场景零售的大门,对本次疫情影响较大的商品进行一对一帮扶,带动销货。

    这些过去农民闻所未闻的方式,让农产品在具有综艺性质的活动中进行了大量转化,这给他们带来了超出预期的效果。

    据了解,1月24日至2月8日期间,苏宁家乐福在全国超两百家门店累计供应蔬菜11000吨、猪肉13000多吨、水果3800吨……而到家业务的订单量则增长了3.5倍。

    另一方面,苏宁菜场交出的答卷,则是令人欣慰的每日销售额,包括10000斤大白菜、2000斤芦蒿、2000斤草莓、3000斤矮脚黄、4000斤香芹……近期,苏宁菜场生鲜农产品销量同比增长超6倍以上。

    在线上,苏宁拼购也拿出亮眼的助农销售业绩,攀枝花西红柿卖出50万斤,云南土豆卖出20万斤,陕西大荔胡萝卜卖出10万斤,湘西芦柑卖出22.5万斤,四川蒲江丑橘卖出10万斤等。

    商务部点赞 苏宁助农成电商“战疫”新典范

    第三是配送多样化,从生产终端到销售终端保证时效性,给消费者带来最好的消费体验。

    通过完善的供应链,苏宁拼购还联合苏宁小店、家乐福将新鲜蔬菜、水果源源不断的供应社区居民,稳定城市居民的“菜篮子”。基于苏宁全场景零售推出的“1小时场景生活圈”服务,实现用户线上下单,1小时之内送达。疫情期间,生鲜电商订单暴涨,对应的家乐福蔬菜到家订单和苏宁菜场销量猛增。

    苏宁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家乐福在全国51个城市210家门店的到家订单增长300%,其中蔬菜订单量同比增长600%;依托苏宁小店的苏宁菜场,春节订单量达到了平常单量的3到5倍。

    第四是苏宁开放平台将共赢落在实处,助农行为成中国农产品发展试验田。

    苏宁助农不是表面功夫,而是通过苏宁开放平台,真正实现共赢,推动农产品的销售体系、品牌体系向纵深化发展。苏宁助农成为中国农产品发展模式极为重要的试验田。

    苏宁助农落到实处,帮助商户带来了实质利好,这是苏宁助农的核心所在。为了减少商家的损失,苏宁发布平台商家召集令,推出8项商户补贴措施,涉及费用减免、流量扶持、广告运营和物流支持等多方面。如针对2020年2月续签或者入驻的苏宁超市商家,免收一年年费,2020年 2月-3月防疫类商品(口罩、消毒液等)、基本民生类商品等308个四级类目免收年费、平台佣金等。

    为了鼓励商户,苏宁推出多项扶持和优惠政策,包括向苏宁云台商户推出9大支持政策,线上超市推出8项商户补贴措施等。

    苏宁助农是企业行业,但更是在特殊时期对中国农产品购销的大胆而有益的尝试。打破销售渠道藩篱,借助移动互联网和直播等多元化方式,苏宁助农给中国农产品带来了一场最好的“现场教学”实验课。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