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研判蝗灾威胁:对国内影响甚微,粮食供给安全

  • 作者: 蓝鲸财经   2020-02-20/10:48
  • 正当全国人们一起抗击新冠疫情之时,蝗灾的威胁又开始见诸报端,那么蝗灾是否会影响到中国呢?

    2月19日,养殖业龙头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00498.SZ,下称“温氏股份”)就公开表示,蝗灾、蛾灾对公司正常影响都不大。蓝鲸财经就蝗灾采访多位分析师和业内人士,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蝗灾对中国带来的影响甚微,甚至这些蝗虫根本不会进入中国。

    荷兰合作银行分析师就向蓝鲸财经表示:“目前非洲蝗灾对中国几乎没有影响,对中国农产品、粮食市场的影响甚微,企业和消费者基本不需要做任何应对措施。”

    蝗灾肆虐,亚非多国受创

    近段时间,关于东非、西亚及南亚地区蝗灾的消息受到人们广泛关注。据悉,此次蝗灾被称为近20年来最严重的蝗灾。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非洲之角是此次蝗灾的重灾区,其中埃塞俄比亚、吉布提、索马里遭遇着25年来最严重蝗灾,而肯尼亚也正经历70年来最严重蝗灾。蝗灾的爆发使得非洲及亚洲部分地区受灾严重,导致大面积农作物减产,甚至已给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农业造成绝收。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统计,截至1月30日蝗虫灾难已经导致1190万人受灾,其中,东非肯尼亚、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直接宣布农业生产完全停止,数百万人生命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胁。

    经蔓延,印巴两国不可避免的也正遭受蝗灾“袭击”,据媒体报道,巴基斯坦损失更严重,在遭遇非洲蝗虫与伊朗蝗虫双重入侵的打击后,巴基斯坦经历了27年来从未见过的蝗灾,全国40%的农作物被破坏和吞噬,预计今年仅小麦就可能损失10亿美元。

    不过,近日也有好消息传来。

    据《印度时报》2月17日报道,在受灾最为严重的拉贾斯坦邦,当地的蝗灾防控组织负责人表示,目前蝗虫对农作物的威胁已经大幅减弱,除零星地区外,该邦灾情已完全可控。

    但要注意的是,尽管当前蝗灾基本结束,印度政府仍发布预警称,今年6月可能出现更为严重的蝗灾。印度农业与农民福利部部长凯拉什·乔杜里近日表示,预计今年6月,印度西部沙漠地区可能出现规模更大的蝗灾。印度蝗灾防控部门已着手防控准备,并计划使用直升机和无人机灭蝗。

    蝗虫蔓延至我国可能性极小

    据悉,造成此次蝗灾的元凶是“沙漠蝗虫”。

    据公开资料,沙漠蝗虫是蝗虫科一种栖息在沙漠的短角蝗虫,它可能是蝗虫类中最危险的一种,因为这种蝗虫的蝗虫群能够迅速飞越到远距离,且生命周期长、繁殖能力强,每年至少会生两到五代蝗虫,其中每个蝗虫生命周期为3到6个月。此外,沙漠蝗虫食量不小,沙漠蝗虫每天在绿色植被中能消耗掉相当于它们的体重(2-2.5克)的食物,它们是草食性,以叶,枝,花,果实,种子,茎和树皮为食,因此几乎所有农作物和非农作物都被此蝗虫馋食,包括花生、玉米、高粱、大麦、大米、牧草、甘蔗、棉、果树、大枣、蕉科、蔬菜和杂草。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不久前闭幕的非盟峰会上表示,影响非洲许多地区的蝗虫数量和规模是空前的,气候变化是加剧蝗虫危机的重要因素。

    算下来,到2月19日为止,蝗灾已经在印巴两国肆虐一个多月,甚至逼近我国边境,这不禁让困守家中的中国人民担忧不已:蝗灾是否会蔓延到我国呢?

    对此,有媒体采访了联合国粮农组织蝗虫防治专家,也是我国农区蝗虫防治科研协作组组长张龙,他表示:“虽然沙漠蝗灾已经在我国的邻国巴基斯坦、印度暴发,但是仍在这两个国家南部,而与我国接壤的区域为东北部。巴基斯坦和印度与我国接壤的地区又是高海拔的山脉,气候寒冷,是蝗虫迁飞的天然屏障,难以逾越。因此,我认为这代次的沙漠蝗虫直接从巴基斯坦和印度迁入我国的可能性小。但是,由于沙漠蝗的灾害暴发期长,可达20年,这期间也不排除从其它途径入侵我国的可能。因此要做长期的防范,如建立国际顺畅的相关信息交流渠道,保障及时、准确的研判;在相关边境地区建设监测点;对沙漠蝗防治的相关知识进行培训;开展相关的科研,对沙漠蝗的防治进行科技支撑等。”

    另据2月17日新华社消息称,印度当前蝗灾基本已经结束。这一大转折无疑给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

    此外,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张泽华近日表示,沙漠蝗直接迁飞进入我国内陆地区的可能性极小,但如果境外沙漠蝗得不到控制,夏季进入我国境内的概率将升高。

    由此可见,从目前来看,蝗虫进入中国的可能性不大,但不排除未来随着气温升高,蝗虫获得有利生存环境从而通过其他途径来到我国,因此我们仍然要保持警惕,提前做好监测和防范工作!

    蝗灾对企业影响甚微,部分粮食价格或微涨

    此次蝗灾,沙漠蝗虫所到之国,无一幸免。多国农作物深受其害,农产品市场波及不小,巴基斯坦官方甚至表示:如任其发展,国家将会无粮可收。目前,该国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那么这一次蝗灾对于我国来说,影响又有几何呢?

    针对蝗灾威胁,我国有关部门也向群众做出了回应。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植保植检处表示,“近年来,我国蝗虫监测预警和防治能力不断提升,防治技术水平属于世界领先水平,防蝗药械储备充足,国内大面积暴发蝗灾风险很低。”此外,目前农业农村部也正密切跟踪境外蝗灾动态,同时安排云南、西藏等省区加强边境的蝗虫监测,严防迁入危害。

    吉林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害虫生防研究室主任鲁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影响不会太大。首先,全球主要蝗灾地区并非我国主要的粮食贸易合作伙伴;其次,我国粮食进口结构多元化,可以保证粮食供给安全。

    从企业经营来看,受到的影响应该也不大。

    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温氏股份”)于2月19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已关注到有关蝗灾和蛾灾等相关的媒体报道。预计此次蝗灾和蛾灾对公司正常经营影响不大。公司饲料均为自产自用,主要饲料原料以集中采购为主,区域采购为辅,饲料成本控制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目前饲料原料价格较为稳定,且公司储备充足。如果未来出现某种原料价格大幅提升的情况,公司也可通过饲养技术升级、饲料配方改进等多种技术和管理手段,控制饲料原料成本在合理水平。

    业内人士也表示,此次蝗灾对我国粮价影响有限。据中国政府网2019年10月底的一篇报道,截止2018年,我国主要谷物自给率超过95%。同时,油料、肉蛋奶、水产品、蔬菜水果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持持续增长态势,有力满足了城乡居民的需求,确保了中国粮食安全和食物安全。

    但同时,他也表示,目前我国最主要进口作物是大豆,考虑到其他粮食的减产,大豆价格可能小幅度上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