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业进入存量竞争阶段,破局还需“产品为王”

  • 作者: 蓝鲸财经   2020-02-19/10:12
  • 2020年,游戏产业受疫情影响而逆势“红火”,良好的开局难免引发人们对游戏产业未来发展的期待。

    不过,2019年游戏市场增速减缓,相关企业已进入存量竞争阶段。《2019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游戏用户规模达6.4亿人,同比仅增2.5%,增速有所放缓;同期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308.8亿元,同比增长7.7%。

    整体而言,2019年以来,游戏版号的严格发放、监管力度的加强等都使得游戏业走向规范化、精品化。在此基础上,“创新”、“用户”、“出海”不断被提及。

    有观点认为,2020年游戏公司的重点或许在于如何活下去。在游戏市场增速下滑的环境下,随着短视频等娱乐产品不停地抢夺用户时间,游戏的用户数量及用户时长均逐渐触及天花板,如何在存量时代深耕用户成为游戏企业进一步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

    头条系入局,"2+N”竞争格局难改

    从游戏厂商所占市场份额来看,中国游戏市场是典型的“2+N”格局。数据统计显示,预计2019年腾讯与网易的游戏业务收入分别为1125亿元和454.7亿元,占2019年中国游戏海内外整体收入的36.3%和14.7%,总占比超过一半。

    此外,腾讯、网易旗下头部老游戏的生命周期不断拉长,《王者荣耀》、《梦幻西游》均在2015年上线,依然占据收入榜前列,尤其《王者荣耀》上升势头不减。

    今年春节期间,腾讯、网易的《王者荣耀》《和平精英》《阴阳师》等头部手游表现依然十分强劲。除此以外,休闲类产品备受欢迎,《脑洞大师》《我的小家》《我功夫特牛》《阳光养猪场》《小美斗地主》等多个游戏都曾冲进免费游戏榜单前十位。而这些游戏背后都有字节跳动的身影。

    据悉,《脑洞大师》、《我的小家》、《阳光养猪场》是字节跳动合作发行,《小美斗地主》由字节跳动独代发行,《我功夫特牛》由字节跳动旗下休闲游戏发行平台Ohayoo朝夕光年独代发行。

    根据App Annie发布的《2020年移动市场报告》,休闲游戏的下载量最高,重度游戏的下载量占比则不到20%。而字节跳动已然在休闲游戏领域取得了一定成绩。

    早在2018年6月,今日头条上线“今日游戏”介入游戏联运领域,由商业化部门负责游戏代理,链接游戏开发商,负责以轻游戏为主的项目代理运营和发行。此次春节档字节跳动的发力,带着“异军突起”的意味,实力不容小觑。

    廖旭华认为,当前游戏领域竞争格局很难发生颠覆性变化,但是字节跳动可能会带领一批“次头部”公司上攻。所谓“次头部”就是那些体量不小,但是产品进入不了腾讯精品计划的大厂们。

    “字节跳动资源太丰富了,至少从易观千帆的数据还看不到字节跳动的增长触顶的趋势,这个上攻会给腾讯系和坚持自研自发的公司带来不小的压力。”廖旭华表示。

    创新、精品化成破局关键,出海仍是一大选择

    2020年伊始,巨人网络联席CEO吴萌在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游戏市场已进入下半场,进入争夺存量、充分竞争的红海阶段。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红海阶段意味着我们拥有很好的市场基础,包括用户规模、习惯、产业链成熟度等等。”易观分析师廖旭华对记者表示,“越来越多的用户愿意为好游戏买单,在我看来,有存量用户在,需求升级会带来一波非常庞大的产品红利,好游戏能够迅速得到市场的认可。当然,要兑现这个红利需要长期的努力。所以,对于游戏厂商来说,我认为最大的影响就是流量思维的式微,产品思维会越来越占据主导。”

    在刚过去的2019年,国内游戏产业加速洗牌,版号的减少、审批政策的从严倒逼游戏厂商提高产品质量,并通过创新获得增长。创新、精品化已然成为游戏企业的破局关键,“产品为王”也越来越成为主流。

    伽马数据用户调查显示,超9成游戏用户看重产品的创新,并且,大部分用户的付费意愿会受到产品创新程度的影响。此外,就创新给企业产品带来的变化上,伽马数据通过分析发现,在有明显创新的产品数量占比仅有15.3%,但流水占比却达62.3%,这也说明了产品创新力直接影响着其流水收益。

    由此可见,对于当下国内的游戏市场用户,产品创新极其重要。

    近年来,《明日方舟》《梦幻模拟战》《太吾绘卷》等令人耳目一新的创新游戏产品受到了大量用户的关注与喜爱,而当之无愧的头部游戏《王者荣耀》也在不断推陈出新。

    廖旭华对记者表示,游戏产业在2020的最大挑战会是流失越来越多的中小团队,这会影响到整个行业的创新。而机遇在于下沉市场新进用户的需求升级,也许可以在某些用户群体身上重走一遍2015年之前的发展路线。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国内游戏厂商将产品推向海外,挖掘海外市场红利,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伽马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自主研发网络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保持稳定增长。其中移动游戏市场方面表现明显,2019年《PUBG MOBILE》《荒野行动》《万国觉醒》等产品收入增长明显。2019年,中国移动游戏市场规模预计占全球市场约30%,领跑全球移动游戏市场。未来,海外移动游戏市场将成为未来的重要竞争点。

    Sensor Tower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月,中国手游发行商在全球App Store和Google Play的收入排名,榜单中30个手游发行商1月全球收入超过15.6亿美元,占当期全球手游总收入28.2%,其中腾讯、网易、莉莉丝、趣加和灵犀互娱排名前五。全球收入最高的手机游戏是来自腾讯的PUBG Mobile.用户支出超过1.763亿美元,几乎是2019年1月产生的游戏收入的四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内游戏出海,面临的因文化差异产生的地域偏好壁垒是一大挑战。游戏公司需要对海外市场和用户进行了解,从而能减轻游戏“水土不服”的影响。

    企业加紧布局云游戏,恐难成今年重点

    据记者观察,进入2020年后,伴随着5G技术的逐步落地商用,云游戏逐渐成了各大游戏企业的新布局点。

    5G云游戏产业联盟理事长冯林认为,从网络来看,2020年将是中国5G大发展之年,预计今年中国将部署超过40万个5G基站。从监管来看,云游戏具有可管可控、绿色健康的特点,主管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云游戏产业的发展,云游戏的时代已经到来。

    艾媒咨询发布的《2019中国云游戏行业专题研究报告》显示,预计2023年中国云游戏用户规模将突破6亿人,市场规模有望接近1000亿元。不过2020年预计市场规模在68亿元,尚处于起步阶段。

    为促进云游戏的发展,游戏大厂也在加快云游戏行业标准的制定。如腾讯、华为都推出了云端服务器的解决方案,希望解决游戏企业在云游戏研发时遇到的种种难点;三七互娱、盛趣等均表示将推动云游戏行业研发标准的制定。

    《互联网周刊》公布的“2020云游戏企业排行榜”中,腾讯云、华为云、网易、三七互娱、世纪华通排在前列。前十名的企业也以上市公司为主。

    其实,云游戏自2019年开始有快速发展的迹象。不过,分析师廖旭华对记者表示,“云游戏至少在2020年不会成为重点,2020年企业的重点还是活下去。2020可以说要进入决胜阶段了,中小团队不用说了,哪怕是头部公司甚至是上市公司,如果在2020年不能维持很好的效益和符合预期的增长,很有可能就失去了参与主流市场竞争的资格了。”

    目前来看,还只是各游戏大厂在进行云游戏的相关布局。有观点认为,云游戏时代,硬件和玩家对于内容质量需求更高,对游戏的研发能力也有更高的要求,而这带来的高昂成本将是企业不得不着手解决的一大问题。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