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对于企业或个人该如何“自救”?

  • 来源:驱动中国   2020-02-18 15:06:42
    • 正文
       

    文|明美无限

    在面对突如其来的情况下,你是如何面对的?尤其是面对自己收入变少的情况下。那么,本文将带你走入疫情下关于企业或个人如何“自救”的一些个人观点,同时给大家信心一起战胜这场战役。

     疫情之下,对于企业或个人该如何“自救”? 

    众所周知,今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并不断蔓延,举国上下,严阵以待,全国人民心系湖北疫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各相关省市防疫工作迅速部署落实,14亿中国人全力以赴,打响了一场全民疫情防控阻击战。

    这段时间全国人民响应号召宅在家中“闷死”病毒,这几乎是控制疫情蔓延的唯一办法,但我们宅在家里的同时也付出了代价——企业无法正常开工,企业的收入和我们的工资也会受到影响。这个时候,过去累积的财富成为一个重要的缓冲垫,这个垫子越厚越能有效对冲突发事件的冲击。

    不过对于一些的行业来说,这次疫情是一只意想不到的“黑天鹅”。当挑战来临的时候,对于有头脑的人,对于有准备的人,很可能是一种机会。

    明美无限基于自己个人多年工作经验,今天分享一下一些行业发展个人观点看法:

     疫情之下,对于企业或个人该如何“自救”?

    Ø  线上办公

    线上办公无疑就是这次疫情下收获满满的行业,对于之前不温不火的一些线上办公工具企业而言,自从疫情发生以来,在这一段时间里面,每天都有很多企业或个人去搜索引擎搜索或者一些AppStore里面找寻这类相关的工具使用。

    出于对于公益的性质,大家也都看到基本上的线上办公工具在这疫情期间都是免费提供给广大的消费者使用服务的。关于使用情况以及留存,明美无限想疫情之后都会促进这些行业企业快速发展起来的,毕竟大家都是会为更好的增值服务付费的。

    对于线上办公这个行业领域来说,且不谈巨头占领的那些市场,只要在这领域内独辟蹊径,相信都会有所作为的。

    Ø  线上教育培训

    大家应该都清楚,这次的疫情下,致使很多的线下培训机构门店都停止了营业。但是门店的房租要付、员工工资也要继续发,那么这类企业该如何自救呢?

    明美无限也有一个做教育培训的同学,她现在每天就在家线上授课。以往在线下还没教完的课程以及今年新的业务开展也都只能转到线上了。这位同学的行动力也很快,把一些家长以及要培训的小朋友集中在线上继续开展培训及业务。

    以往那些的本身就是线上的教培机构无疑会继续在此情况下发展向前,而之前那些线上线下都有业务点的企业们也都应该把成本开支缩短掉。对于已经到期还未付费的房租都可以不续租了,线下的那些课程继续转化为线上,教培领域内企业如果挺过了这一关,应该面对以后的困难都不叫事了。

    Ø 线上生鲜配送

    明美无限自己本身之前也有在生鲜电商领域工作过,对于这次的突发情况来说,会让生鲜行业的订单成爆发性增长。

    也有很多人都在说,在家的这些日子练就了很多人的厨艺,而生鲜食材的供应就显得多么重要了。巨头所属的那几家生鲜电商品牌当然在这次疫情当中也贡献了不少了人力物力。相信大家也有所耳闻了,一些线下餐饮店的自救也跟这些生鲜巨头们一起合作,把一线员工输入到生鲜配送当中。

    在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下,一些行业领域的企业确实也是意想不到的得到快速发展的机会。当然了,对于企业自救的部分,明美无限建议那些损失比较大的企业也都能够减少线下重资产的投入,尽量做到轻资产以及重视起来现金流的问题。

    对此,关于个人自救又也哪些值得注意的呢?明美无限就继续给大家分享一下。

     疫情之下,对于企业或个人该如何“自救”?

    生命的意义,远远大于生活,我想大家都会明白这个道理。古往今来,很多人都有着许许多多的梦想,想去尽情追逐梦想中的生活,但是到头来,基本上都是被金钱绊住了脚,这虽然很现实,但是对于短短几十年的普通人来说,也未免过于残酷。

    你想过上好生活,去追求自己的理想,前提是你有足够的钱来支撑做这些事,不然什么都是一场空谈。可是,虽然生活比较艰难,但是还是有许多凭借自己的努力和智慧为自己迎来了财富。你每往高处走一步,你的阅历和视野都会抬高一步,你处在哪个地方,哪个地方便会局限于你,有时候你不想走,它也会逼着你继续前进。

    现在很多高科技都融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现在大家越来越注重物质文化了。对于不少人来说,消费水平大大提高,可是工资却没有增长。生活中有不少人喜欢提前消费,有些人是月光族,还有部分人甚至贷款进行自己想要的消费。其实这种生活方式是不科学的,我们的眼光要深远一点,大家要有理财的意识。要让自己的钱花在有价值的地方。

    之前在网上看到一个让人心酸的故事。就是一个毕业了几年的女孩因为叫的牛肉面里面的肉少和老板争执起来。

    结果哭了。哭的原因不是因为牛肉的多少,而是如她所说:“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女孩毕业之后打拼几年,谁想毕业之后还在因为碗里的几块牛肉和别人争执,细细想来,

    如果她单位时间价值够高,有更重要的事情可以做,她是不会将精力放在讨价还价上的。

    她的那两排泪,是对自己现在状态和过往经历的一种否定和哭诉。

    经济学有个概念,叫“机会成本”。“机会成本”是指为了得到某种东西而所要放弃另一些东西的最大价值。

    而明美无限身边刚好也有个同样例子给大家看看。我的一个亲戚到今年差不多也有40岁了,对,还是单身老男人那种。在当年高考的时候他也放弃了高考,这些年来基本上都窝在家里啃老。出去工作都不会超过两三个月,所有的一切开销都还是依靠家里两位老人的辛勤劳作。所以可以想象得到,等家里的两个老人无法劳作没有收入的时候,这位亲戚该如何生活下去呢?

    当然了,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活法。但是在明美无限看来,我们作为年轻人也好,还是拥有一定岁月沉淀的中年人也罢,即使没有这次的疫情情况下,我们还是得对自己、对家里人负责,这就是一个成年人必须该有的承担。

    那么对于个人的发展,明美无限也有几个观点想分享一下:

    Ø 在大学毕业之后的几年里,尤其是在30岁以前一定要有长远的规划。理财也好,还是组建自己的一个小家庭也罢,这些都需要在年轻的时候做个很好的选择规划,这样到了一定岁数就不会很慌。

    Ø 对于明天跟意外哪个先来的选择题,我们首先就要有足够的信心来面对我们接下来的每一天生活。即使感觉到现阶段的情况很糟糕,那又怎么样,比你还惨的人多了去了。

    Ø 从现在开始,把握自己个人的单位时间,充分利用起时间学习成长。这个世界上除了阳光普照公平点,还有我们每个人宝贵的时间也都是公平的。既然大家每天都有24小说,为何总有同龄人甚至比你年轻的后辈还是比你走在最前面呢,并且发光发热。

    Ø 在这个世界上,除了自己最亲的人才会去关心你的一切。外界所有的人或事都不值得你去花很大力气改变,一个人的力量渺小而且还是感觉到无助。例如在网络上那些键盘侠以及喷子根本就不值得你去生气或者花费时间理论,这样做真的很不值当。除了打击你自己的自信心外,充实自己的内在才是王道。

    Ø 在往后余生的这些日子里面,为自己、为真心关心自己的人负责,做个个人财富规划。虽然说网上都在说不管是90后还是00后们都有欠外债的数据,但是就是要从现在开始,改变自己的消费观念,为自己的学习成长付出。比如说,在疫情的特殊情况下,我们都有大把的时间呆在家里打发时间。有的人就是利用这段时间里的这些时间网上充电、把没看的书看完,或者想学的一些新技能等等。而反观一些人来说,吐槽在家实在是无聊这类的话语。本身对于这些人我们也不会去评论什么,但呆在家不分昼夜的玩游戏、无限制刷剧等行为实在是无从开口评论。

    所以,明美无限今天所分享的这些内容对于个人也好,还是企业也罢,内心有些话也是不吐不快了。当大家都在看着一个不怎么样的人可以一飞冲天,也可以一落千丈,其中的缘由当然有体会的人自然懂得。

    最后,我们一起再回到主题,在面对鼠年也就是庚子年的大规模疫情特殊情况下,大家无需因疫情而感到过度恐慌,我们国家对大规模的流行病,有过多次成功的应对经验,比如2003年的非典。

    非典期间,9个月内,中国大陆共确诊5327人,死亡349人。非典的典型特点是高传染性、高致病率和高重症率。但由于当时投入了大量的医疗资源,我们最终战胜了非典。

    本次疫情的爆发过程虽然跟非典相似,但如今我们的医疗条件、物质资源、社会组织能力、应急响应机制以及人们的防范意识等都远远强于2003年。

    据钟南山的最新论文显示,根据目前观察的情况,新冠肺炎的病死率约为2.7%,且患者大多为中老年人,病死率虽然比普通流感强,但远比SARS冠状病毒、埃博拉病毒或H7N9流感病毒低。

    所以,要对疫情保持谨慎,但不要过于恐惧。“有一分光,发一分热”,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坚守自己的岗位,相信这场全民战“疫”,很快就会取得胜利。

    结语:明美无限跟大家一样,每天都是一样,一边关注疫情的变化情况,一边也要自己充实学习起来。当然,明美无限作为一名自媒体人,也还会继续给大家分享一些自己的个人思考及观点,希望在这次疫情下,各个企业或个人都能够“自救”,有信心相信“春去春会来”,大家一起努力加油吧!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