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歇业线上红火,电商有望成为餐饮业最大增量场

  •   2020-02-17/17:32
  • 近日,广州酒家董秘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加入京东生鲜“餐饮零售发展联盟”,开展全品类、全渠道合作,将优质食品进一步推向全国市场。

    实际上,自2月6日京东发布“餐饮零售发展联盟”倡议以来,全国200多家餐饮企业热烈响应。目前,多家企业进入合作流程,来自各知名餐饮企业的速食“拿手菜”将在京东全渠道上线。线上购买、社区无接触取货、加热即食、便于储存,线下歇业的餐饮业有望通过电商“开张营业”,同时也能给宅在家里想着美食流口水的消费者们解解馋,让他们在家也能“好好吃饭”。

    餐饮零售化是大势所趋

    “2014年,我们意识到堂食顾客对在家吃船歌的需求,开始尝试鲜冻水饺零售业务”,海鲜水饺品牌船歌鱼相关负责人表示,零售业务取得消费者的一致好评,为满足多渠道顾客的购买需求,逐步布局线上-C端-B端-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销售拓展。每年的增长率持续保持在100%以上,京东生鲜目前是船歌鱼自营板块之外的第二大销售渠道。

    2020年春节以来,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正在深刻影响着餐饮企业的发展格局。日前,西贝董事长面向社会大众的的一封信,让餐饮企业所面临的现金流短缺、储备物资消耗难、甚至关店歇业等压力曝光在大众面前。餐饮业正面临着生死考验,将拓展多渠道转型、实现零售化的紧迫性放大了。

    餐饮业想实现多渠道转型有哪些难点?

    以海鲜水饺品牌船歌鱼为例,由于纯手工鲜冻水饺成本高,在原材料备货、生产排期、销售管理等方面都面临很大的挑战,再加上缺少相应的市场数据,无法对消费者需求有更全面精确的了解,产品定位一直模糊。

    京东生鲜依托大数据优势,协助船歌鱼重新梳理产品需求,确定品牌定位和产品定位,在生产、库存、销售等方面给出详细的指导方案,不但大幅度提升了船歌鱼的运营能力,而且销售业绩也在稳步增长。船歌鱼的京东生鲜线上业务年度同比销售增长保持在170%左右,远超整体业绩增长。

    此外,仓库、物流也是阻碍餐饮品牌零售化的一大难题,自建冷藏仓库投入不菲,于餐饮企业来讲是一笔不小的压力。以川菜品牌渝是乎为例,现有门店没有自建冷库的实力,冷链运输短板明显。在比对了国内物流平台后,渝是乎选择了国内领先的京东冷链物流,趁势打通物流、库存和销售渠道等多个环节,打造了酸菜鱼和番茄鱼两个超级爆品,销售量每个月都会翻番。

    餐饮企业菜品制作现场

    抗疫时期最大的增量场

    从封城到小区封闭式管理,在全民抗疫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用户通过线上渠道解决吃饭问题。京东平台的数据显示,1月20日起,在线上购买生鲜食品的用户是去年同期的3倍。原来不会做饭的“外卖一族”25岁以下年轻用户数量增长了275%。同时,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也开始在网上买菜,46-55岁用户数量增长了381%,56岁以上用户增长了397%。

    很多餐饮企业做的方便菜,通过京东物流的配送也飞到了武汉消费者手里。有武汉的消费者就留言说:“菜很好吃,也足够新鲜,到的时候冰还没化……”

    配送是电商供应链抵达消费者的最后环节。近几年,京东连续“春节不打烊”,在疫情期间持续保障民生物品供应。随着抗疫进入关键时期,企业开始逐步复工,如何安全、便捷的“好好吃饭”成为消费者的迫切需求。

    数据显示,消费者对速食菜的需求量非常大。春节期间,吴大娘水饺成交额超同期45倍,新雅大厨成交额达平时的40多倍,蚝油牛肉、清炒虾仁、鱼香肉丝等拿手菜最受消费者欢迎。上海杏花楼作为百年老字号也关闭了部分线下门店,重点保证京东等线上平台货源稳定。

    “刚过去的年货节期间,小南国销量同比增长5514%”,小南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与京东生鲜合作后,小南国速食菜品的销售数量和销售额均呈爆发式增长,尤其下半年“618”大促开始,增速加快,在增加新客户的同时老客户复购率高。

    很多早期转型的餐饮企业受益,在这次风波中避免承受零营收的损失。在与京东的合作中,赤坂亭看到了电商巨大的潜力。合作主旨是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便捷式美食,相关负责人表示:“京东强大的物流体系也为我们很好的保驾护航,加上最近的疫情影响,相信今年的公司增量必然出自于电商平台”。

    创新合作不设限,京东多举措帮助餐饮业加快转型

    2月6日,京东号召餐饮企业参与“餐饮零售发展联盟”,开放全渠道、冷链物流、金融和技术支持,旨在帮助餐饮企业摆脱单渠道发展限制,开拓半成品速食生产销路,加速进入线上线下全渠道发展的快车道。在特殊时期,这一联盟更具有帮扶餐饮企业攻克难关的行业意义。

    避风塘团队负责人曾谈到,初次加入电商业务的时候,京东生鲜通过定期培训,运营指导,很快帮助团队熟练业务,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2019年避风塘线上业绩同比增长接近100%。目前,京东生鲜已经是避风塘最大的渠道之一。

    在营销层面,京东为入驻的餐饮品牌提供618、年货节、东联计划、面点节等多个节点的大促活动,并开放站内推广、秒杀、直播等多渠道资源支持,线上线下联动,带货效果明显。

    物流配送是电商企业的核心能力。物流资源配给的意义不仅限于解决了运输和仓储难题,更扩大了餐饮企业的销售半径。传统餐饮企业的销售半径为店面周边3-5公里,外卖市场的崛起将销售半径拓展到10-15公里,而现在,京东冷链物流直接帮助餐饮品牌拓展至全国市场,并且触达三四线城市等下沉市场。

    此外,京东与餐饮企业的合作采用多种创新形式,不仅致力于在疫情期间帮助企业度过难关,更为其探索“供应链转型”打通了思路。

    2018年8月,京东生鲜宣布与金鼎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产品供应、仓配服务、运营以及大数据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实现优势互补。金鼎轩在京东生鲜上有店铺,业务侧也在进行“全渠道零售”的合作。近日,在京东7FRESH发出“人才共享”计划的当天,金鼎轩与京东7FRESH的HR即建立项目组。第二天金鼎轩输出22名员工名单,隔天到门店面试,全部合格进行上班。

    北京金鼎轩酒楼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芒表示:“京东的优势是食材采购、物流、仓储。我们的优势是把好食材转化成好的菜品。双方有良好的合作前提和基础,就会产生共赢。”谈到疫情期间的合作,李芒表示衷心感谢京东7FRESH在“共享员工”方面作出的努力,为疫情中的餐饮员工提供就业机会。希望在疫情期间,与京东一起,共克时艰,把企业的温度传递给广大的消费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