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货“新风向”:入局者激增,配送等环节有待完善

  • 作者: 蓝鲸财经   2020-02-17/10:00
  • 2019年可谓是直播带货的“元年”,从农货直播助推扶贫,到公益直播带动爱心,直播日益成为新的带货和流量入口。

    进入2020年后,由疫情催生的“宅经济”让直播带货更为火爆,一批线下实体企业与相关人员开始大量涌入直播间,摇身一变成为新晋主播。不过,当前这一特殊时期的货源和物流均有不同程度折损,这为直播带货带来一定影响。

    一位零售业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物流和货源充足成为用户首要衡量标准,若各平台能够改善物流效率、保障供应链,充分探索预约制,可抢占到家商业模式先机。”

    入局者激增,导购员、新农人化身“主播”卖货

    疫情之下,各行各业都在延迟复工,避免人群接触,不少线下实体商户转战网络,开始他们的办公“新方式”。

    2月7日,杭州某商场的美妆导购员小林开始上班,不同于平时在商场里开启自己的一天工作,小林在家找个空房间,打开手机进行直播。“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也会在网上当主播,感觉挺奇妙的。”小林笑言。

    特殊时期商场闭店,顾客无法线下购物,品牌导购员也担心影响业绩。因此,商场与淘宝天猫合作推出的“无接触式购物”备受好评,这一新零售模式已初见成效。

    记者观察发现,化身为主播的导购们不仅是介绍商品,还会与网友分享最近的日常生活,运动专柜导购穿着品牌卫衣在家门口滑滑板、逗小狗;服装专柜导购方方(化名)边带娃边直播,一天增加粉丝近300个;美妆培训师小刘在讲解妆容的间隙吃泡面,观看者超两万人次。

    “平时在专柜一次只能服务一位顾客,而线上直播可以服务的人群更多,我们也可以同时给多位顾客进行讲解。”小林认为这是一种高效率的服务方式。

    商场营销专员对记者表示,一名导购直播3小时服务的消费者人数,相当于复工6个月服务的客流。一次直播产生的销售额,相当于在门店上了一周班。“总体而言,导购们的带货能力远超想象。”

    目前,商场与淘宝发起的导购在家直播项目已有数十家品牌参与,遍及化妆品、服饰、运动产品等品类。据记者了解,除杭州外,北上广深等地区的商场也已入驻淘宝直播。

    艾媒咨询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在线直播用户规模将达到5.24亿人,市场规模将突破9000亿元,达到9610亿元,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中国在线直播用户规模则为5.01亿人,市场规模4338亿元,总体呈上升趋势。

    除了导购群体,传统意义上离互联网较远的新农人群体也开始接触直播这一全新的带货方式。今年春节期间,淘宝“爱心助农“计划开展,在直播间内,农民可以将因疫情滞销的农产品面向全国销售。淘宝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000个蔬菜大棚变成直播间。

    小王是辽宁丹东的一位果农,他告诉记者:“今年各地方都封了没有快递进来,我们的货出不去,一开始只能在闲鱼同城甩卖,一斤草莓只卖5元,后来知道淘宝有这项合作计划便试着直播,没想到效果真不错。”

    虽然不便出门,但顾客的需求并没有减少。小王在自己的直播间发现,不时有顾客留言“所在地区缺货怎么办”,“何时能发货”,“快递几天能送到”等问题。随着小王的介绍,直播间不断闪现“XXX正在去买”的字样,帮助顾客实现无接触式购物。

    业内人士认为,“直播”并不是一个新形式,它是有一定门槛的,主播需要很强的体验感和参与感,才能够让用户产生信任感和忠诚度。如何满足和超越消费者的预期、激发消费活力成为业界思考的重点。

    配送等环节有待完善,直播带货机遇与挑战并存

    随着直播带货的规模日渐扩大,背后的一些问题也开始浮出水面。今年受疫情影响,各地区开始封闭式管理,快递物流无法运转。一位淘宝买家告诉记者,自己家住东北,他今年从海南买的热带水果从下单到送达辗转了二十多天,“本来很期待的,一打开看,全都长毛了”。

    客服解释称由于订单量激增,物流赶不上进度。记者了解到,直播中存在不可控因素,比如销售之后产品不能如期生产、发货,从而造成大量退单。

    除物流速度变慢以外,无法配送到定位地点也成了问题。上海的李女士近日收到顺丰速运发出的一条派送信息,备注信息显示:全国齐心抗击疫情,顺丰提供无接触派件服务,您可与小哥约定,将快递派送到指定位置。

    李女士表示,小区早已实行封闭式管理,只开放一个大门用来进出,每次收取快递都要在大门外进行。“我们小区很大,从家走到小区大门需要二十分钟,每天全副武装出门拿快递很痛苦,但是没办法啊,不敢去超市买菜,只能在网上看直播下单必需品。”提及此处,李女士长叹一声。

    同时,直播带货中夸大宣传、数据注水、售后欠缺等问题也在疫情下被放大。据多位消费者反映,为便于快递卖货,主播在带货时涉嫌传播虚假广告,出现货不对板等问题。

    “我看他们在直播上说,所有的海产品都是冷链运输,保证拿到货还是新鲜的,可是到货我一看,里面冰都化光了,海鲜泛黄,很倒胃口。”消费者孙若华(化名)对记者抱怨道,“虽然和商家联系拿到了赔偿,商家也解释因为最近特殊情况物流较慢,但也不能如此欺骗消费者。”

    记者在多家电商平台搜索发现,有多个刷单工具都可以提供直播刷量服务。一刷单平台客服对记者介绍,每增加1万观看量的价格在400-500元间,客服声称为增量数据,平台无法查出造假,可放心购买。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网红主播的收入,跟流量有一定关系,但最终还是要看直播带货的转换率。“对主播而言,流量是第一步,转化率是第二步,因此有不少主播愿意冒风险去刷量。”

    面对直播带货中存在的问题,相关企业正在调整解决。“春节期间累计订单较多,急需发货。2月10日部分复工以来,公司全力以赴组织生产、包装、打包、发货,争取把产品在最快时间内送到。除疫情严重的地区,我们保障正常顺丰发货。”一位食品零售业负责人说。

    除此之外,在线上销售占据优势的各大电商平台也在着手整治。据悉,淘宝直播引入了“人工智能”识别技术等功能,并与原有的商品、商家治理体系相结合,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苏宁方面表示,苏宁物流体系将配合居民对货品配送到家的服务需求,对冲在疫情中其余业态遭受的损失。

    一位零售业分析人士表示,在疫情影响下,人们线上购物的习惯会被培养起来,直播带货将面向多样化发展。人们对于公益直播等新领域直播也在密切关注,直播内容更加多元。“物流和货源充足成为用户首要衡量标准,若各平台能够改善物流效率、保障供应链,充分探索预约制,可抢占到家商业模式先机。”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