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情人节怎么过? 京东数据显示居家食材、美妆、鲜花和珠宝需求大增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0-02-13/21:30
  • 马上就是浪漫的情人节了,然而今年情况特殊,传统的约会也许很难实现了。不过,疫魔也挡不住人们的爱情的向往和追求,很多人在网上挑选一件温馨的礼物给远方的ta,或是在家与爱侣一起做美食,让甜蜜爱情升温蔓延,让爱不缺席,携手同行期待春暖花开。

    据京东销售数据显示,在元宵节后至情人节这几天内,由于普遍都宅在家办公,因此生鲜的需求量持续上升,同比去年2月8日至12日生鲜的成交额增长4.58倍,红酒牛排预计会成为很多烛光晚宴的标配;此外,美妆护肤类成交额增长36.8%、K金饰品增长40%,饼干蛋糕则激增246倍。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对全国各类用户群的消费行为进行梳理分析,得出以下趋势:

    情侣宅家过节送礼以鲜花、美妆护肤为主,异地恋人则以寄礼品、生鲜类为主;珠宝首饰和美妆护肤是男性送给爱人的主要品类,而女性送男性则以手表、手机为主;从计生用品的销售“异地订单“的增长看,不少人仍未返回工作地。

    人群画像:年轻人扎堆买珠宝送女票

    情人节来临之际,京东推出“爱不隔离·美礼传递”活动,主推情人节美妆限定款礼盒。从全站来看,今年情人节礼品首选无疑是美妆护肤,8日至12日成交额同比上升36%,单日平均成交额是春节期间的3.73倍。

    首选礼物品类中,珠宝首饰的消费者中有63%是男性,占比较春节期间高约8%,尤其在26-35岁人群,男性占比上升20%(TGI)。而年纪越大,性别占比与平时数值的差异越小,看来年轻人表达感情的方式更“绚丽“一些。购买美妆护肤商品的男性占比相较春节期间显著增长,其中16-35岁男性购买者占比相较春节期间上升7%(TGI)。

    女性购买美妆品的占比与春节期间基本持平,但购买手表的女性占比明显提升,其中16-25岁人群中女性占比相较春节期间上升10.4%(TGI),此外购买手机的女性占比上升12.6%(TGI)。

    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尽管随着年龄的增长,性别占比差异与平日相比越小,但46-55岁、56岁以上的人群中,购买珠宝的男性占比与春节期间相比上升6.7%(TGI),而且比去年同期有所提升,46岁以上购买手表的女性占比(较之春节期间)也有一定幅度的上升,说明中老年人也越来越浪漫、在情人节之际通过京东给伴侣选购礼品。

    若从职业来看,26-35岁的白领人群酒类和生鲜的订单增长最高,而医务人员、公务员比较爱选择购买礼品或纪念品,金融从业者比较爱买美妆护肤类,其中如按摩姨妈神器、中国红口红套装、纯银耳钉等都广受欢迎;小镇居民购买生鲜类的增长比较突出。

    从细分品类来看,糖果、巧克力类交易额增长约150%;鲜花历来是情人节礼物的首选,虽然有些地区还受到交通阻隔,今年卡通花束的销量同比增长了38%,同时,干花和永生花的销量也同步增长,看来这一届的情侣们在送鲜花的选择上也趋于更务实和更个性化。广东、北京是全国鲜花速递订单量最高的地区,购买鲜花的用户以16-35岁的男性为主。

    情人节从来不乏出手大方的情侣,价格不菲的奢侈品礼物也许更能彰显心意。在奢侈品选择上,消费者更注重实用性强的奢侈品单品,比如皮带礼盒、男士长款钱包、女士手包,在成衣的购买上也更侧重T-shirt和卫衣等比较百搭的款式。京东大数据分析认为,这样的消费特征和消费者的性别、年龄结构有关:情人节前夕,男性的奢侈品成交额是女性的2倍多,构成了奢侈品消费的主要人群,但购买奢侈品的男性又主要集中在16-35岁,呈现明显的年轻化趋势,这一年龄段的人群往往倾向于购买使用率高、品牌知名度高的奢侈品单品。

    此外,创意和家居礼品在2.10-2.13期间也有爆发式增长,创意礼品销售额同比增长5倍;文艺青年偏爱礼品文具,销售同比增长8倍。酷玩青年偏爱电子礼品与工艺礼品,电子礼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4倍,工艺礼品销售同比增长15倍。

    年轻情侣更关注品质家居生活,咖啡具与茶具受到追捧,咖啡具成为同比增速极高的明星商品;茶壶成交额同比增长455%;此外,薰香类商品成交额同比增长7倍。

    宅家也虐狗:美妆唱主角 男士护肤增长快

    今年的疫情阻挡了情侣们出门“虐狗”的步伐。不过京东大数据揭示,即使宅在家里,照样也可以过一个温暖浪漫的情人节。

    美食是爱意最真挚的传达,一顿精致的晚餐离不开最新鲜的食材。根据京东大数据,2020年情人节期间的本地订单中,生鲜产品的销量同比增长超过300%,其中,猪牛羊肉和禽肉蛋类的销量翻了4倍多,蔬菜和海鲜水产的销量也同比增长了2-3倍。看来,能量丰富的大餐也有助于增进感情。

    从用户性别和年龄上看,26-35岁的女性用户是情人节购买生鲜的主力军,她们大多来自北京、广东、上海、江苏和山东等经济发达省市。而得益于遍布全国的供应体系和高效的配送服务,四至六线城市2020年情人间期间生鲜订单量同比增长了近5倍。

    情人节的到了对生鲜品类消费的影响非常明显。细分品类中,红酒和牛肉增长尤其突出,看来不论身处何方,不论在城市还是乡村,用最新鲜的食材亲手为爱人做一桌酒菜,是很多城市小资人群的选择,也是这个不同寻常的冬天最温情的告白。

    虽然宅在家里,也需要为下次见面做好准备,在这个特别的节日,许多人依然选择为身边的ta精心准备一个礼物——美妆类产品。节日期间,面部护肤类产品跃升为美妆品类销量Top1,其中,男士面部护肤品类销售额增长势头强劲。

    宅在家里过情人节自然也少不了对计生用品的需求。从成交额上看,常住地在北京、上海、广东、福建的用户的计生情趣产品成交额增长较快,福建和广东的同比涨幅达231%和196%,这些订单主要发往用户回家过年的地区。因而这就导致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今年计生用品非常用地址的订单增幅超过本地订单,京东大数据推测,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假期延长、交通管制等疫情因素推迟了不少年轻人返回工作所在地。

    异地订单:“云情人节”怎么过

    相较于“宅家过节”的情侣们,还有很多爱人今年因特殊原因而不能相聚,因此异地订单同比增长了125%,其中生鲜订单量增长632%,“礼品”类订单量增长146.7%,美妆护肤增长88%。

    除一线城市外,异地订单增长最快的是福建省,同比增长229%,其次是天津增长169%,海南增长148%、广西增长143%、重庆135%。

    今年春节很多小白领选择留在大城市没有回老家,因此情人节前夕发往发往北上广的订单激增,增长分别达到149%、180%和238%——两地相隔,一出出“西雅图不眠夜”或“北京/上海/广州爱情故事”正在上演。

    从异地订单的地域特色看,西北的用户比较偏爱美颜,发往甘肃、宁夏、陕西、青海等省区的美妆护肤类用品普遍成交额同比增长100%以上,不过最爱美的当属广东人,同比增长达228%;

    而华北地区用户比较爱给远方的爱人送珠宝,其中天津市的珠宝类的成交额同比增长68%,山西增长59%,内蒙53%,北京增长43%;

    相比之下,南方人比较爱送手表,其中云南的成交额增长123%,重庆增长97%,江苏增长74%,上海增长65%,不过北方省份也有强行插队的:甘肃省手表成交额同比增长105%;

    此外,情人节前夕,生鲜的异地订单销量持续走高,全站情人节前夕的日均成交额比春节期间提高150%,其中南方省份显然更加青睐新鲜的食材,广东的生鲜销量增长8.5倍,江浙沪普遍增长4倍左右。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物流冷链的完善以及今年的特殊情况,以往这个季节对线上生鲜需求较少的一些南方省区如海南、云南广西等都有 十几倍甚至20多倍的增长。

    京东到家陪你“硬核”过节

    另据达达集团旗下京东到家平台情人节消费数据显示,蛋糕、糖果、巧克力销量均比去年大幅提升,甜蜜不减分。蛋糕销售额同比去年提升了137%,糖果同比提升450%,巧克力销售额提升了611%。这个情人节,购买鲜花蛋糕最多的城市是北京、上海、成都和西安,最愿意用巧克力糖果为爱人送上甜蜜的则是深圳、重庆、广州和上海。

    酒精类产品、消毒液、营养保健品成为“抗疫”期间的“硬核”情人节礼物,销量纷纷大涨。其中消毒液销售额同比增9.6倍,酒精棉球、酒精喷雾等酒精类相关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21倍。

    情人节期间,京东到家平台最畅销的商品类型是蔬菜、水果、调味品、鲜奶和猪肉。水果销量同比增长8倍,蔬菜销量同比增长9.3倍,肉类销量同比去年增长了13.5倍,其中最具“仪式感”的牛排销量同比去年增长了17.7倍。酒水同比增长了3.3倍,最受欢迎的酒水类型是黄啤、鸡尾酒、进口啤酒。饮料也同比增长了3.7倍,其中可乐、柠檬味汽水、植物蛋白饮料最为畅销。

    “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与其说是“疫情”迫使情侣们宅家或线上过节,不如说是“爱情”让他们换了一种方式在甜蜜的精神家园互相依偎。不论是和对方共同烹饪一桌丰盛的烛光晚餐,还是为对方精心选一件礼物、制造一个惊喜,在这个不同寻常的情人节,京东始终站在千千万万有情人的身边,守护人世间最甜美的情愫。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