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车企业绩预减,复工延后车市反弹成疑

  • 作者: 蓝鲸财经   2020-02-10/08:50
  • 新年伊始,伴随着武汉疫情爆发的相关消息的是,一家家车企发布的业绩预告,作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中国汽车总体销量在2019年再度出现下滑,这令全球汽车产业感到焦虑。

    从部分车企上市公司披露的数据显示,“亏损、下滑”成为2019年度的主旋律,对于出现亏损或净利润锐减的原因,部分车企在业绩变动说明中指出,受国内宏观经济环境变化,中国汽车行业景气度不高,公司汽车销量大幅下降,导致营业收入大幅下降,经营成本上升,影响利润额。

    就在车企扭转思路,不唯销量论,将利润作为经营的第一指标时,2020年开年却出现突发疫情,全国范围内生产和销售受到影响,可以预见的是第一季度产销量将同比大幅减少,恢复正常经营尚无确切日期。

    众泰、力帆生死线上挣扎,引发深、上交所关注

    众泰汽车(SZ000980)发布的业绩预告称,预计2019年度由盈转亏,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60亿元-90亿元,同比大跌850%-1225%,上年同期则盈利8亿元。

    面对业绩大变脸,众泰汽车在公告中解释道,因公司汽车销量大幅下降,导致经营成本相对上升,同时拟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造成公司2019年度经营亏损较大。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众泰汽车预计商誉减值计提60亿元。

    业绩预亏损公告一出,立即引起深交所的关注,要求众泰汽车补充披露本次商誉减值测试的过程与方法、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商誉减值调节利润的情形、主营业务的经营情况以及提供铁牛集团承诺业绩补偿的履行进展情况等。

    追溯过去可以发现,2017年众泰汽车借壳金马股份上市,为成功发行股票,铁牛集团承诺众泰汽车2016 年-2019 年经审计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2.1亿元、14.1亿元、16.1亿元、16.1亿元。

    而2016年众泰汽车业绩表现出色,净利润达12.3亿元,2017年持续发展势头实现净利润13.4亿元;但伴随着车市低迷,众泰汽车业绩开始走下坡路,2018年净利润下滑至8亿元。

    到了2019年,众泰汽车销量持续恶化,并一度被传破产,尽管上述谣言已被澄清,但众泰汽车面临的困境是不争的事实。据天眼查消息,众泰汽车因拖欠供应商货款正遭遇多重纠纷。

    与众泰汽车一样在挣扎的还有力帆股份(SH601777),根据力帆股份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19年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亏损高达49.81 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52.34 亿元,同比降幅2068.77%。

    力帆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受公司资金紧张的制约,公司汽车业务受影响,收入大幅下降;同时公司外部融资困难,财务成本高,影响利润额。

    此外,力帆股份还提到,公司生产基地搬迁,受生产场地有限,对部分产品仅维持售后件供应,不再生产;同时由于公司资金紧张,生产经营受到影响,不能给经销商持续供货,部分经销商转行停止合作,应收款项回收风险增大,增加应收款项的坏账准备;并对商誉计提减值准备。

    力帆股份的业绩表现同样引起上交所的关注,要求力帆股份补充披露导致 2019 年度大额亏损的具体原因等信息。

    曾经利润大户,去年净利预减高达百亿

    边缘车企在2019年艰难生存,但头部车企也并未坐收渔利,整体市场的下滑令坐拥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三大合资品牌的上汽集团(SH600104)也未能幸免利润下滑。

    就统计数据来看,2019年上汽集团全年以同比下滑11.54%的成绩收官,其主流合资及自主品牌集体失守。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全年销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下滑较严重,分别同比下滑18.78%、19.42%;上汽大众全年销量200.1万辆,相比去年206万辆的成绩也同比下降3.07%。

    非合资板块中,上汽集团也未能幸免,上汽乘用车2019年全年销量同比下降4.08%,累计销量67.3万辆。

    销量下滑导致上汽集团的利润大幅降低,根据上汽集团公布业绩预告公告显示,预计2019年年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约25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104亿元,同比减少28.9%。

    上汽集团方面解释称,利润减少是受销量下滑、同时叠加国五与国六车型切换加剧供需矛盾、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等多重因素影响。

    同样业绩下滑的还有一汽轿车(SZ000800)。一汽轿车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19年年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3600万元-54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3.45%-82.30%;上年同期盈利2.03亿元。

    一汽轿车在业绩变动说明中表示,受国内乘用车市场下滑、国五和国六切换、贵金属市场价格上涨、日元汇率上升及公司新老车型交替等因素影响,公司产品毛利率等财务指标减少;同时,为加速新产品推出,公司投入的研发费用增加并对投资收益减少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

    扭亏遥遥无期,靠变卖资产走捷径

    相比上述车企以巨额亏损、业绩缩水过半的惨淡局面收官,仍有部分车企逆势而上,在2019年实现扭亏为盈。

    江淮汽车(SH600418)发布业绩预盈公告称,预计2019年年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达1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7.86亿元。

    对于公司扭亏,江淮汽车方面表示,2019年公司主动进行产品结构调整,严格加强成本费用管控,并提升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致主营业务毛利增加约5.4亿元;同时公司进行应收账款控制,信用减值损失减少约 3亿元。

    江铃汽车(SZ000550)同样采取降本增效措施带来盈利水平提升,2019年全年实现净利润 1.48亿元人民币;公司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分别增加 44.22%、164.84%和 60.96%。

    不同与江淮、江铃降本增效实现扭亏为盈,2019年,*ST海马(SZ000572)靠变卖资产,也成功实现扭亏。通过转让其子公司上海海马汽车研发有限公司和河南海马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的股权;出售闲置房产;同时单独进行减值测试的应收款项减值准备收回以及收到政府补助,为母净利润获利7亿元。

    海马汽车预计2019年年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0.9亿元~1.3亿元,上年同期亏损16.37亿元。

    2019年汽车行业整体利润下降,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汽车制造业的利润较上一年度下降15.9%,因此上市车企利润减少成为普遍现象。

    2020年的开局让车市的再度降温,当前汽车生产与销售几乎全面“停摆”,上下游产业也如零部件生产、物流、汽车服务也短期也无法恢复正常,尽管各个汽车品牌在积极通过线上营销的方式在客户中刷“存在感”,但却难以在短时间内转化成订单。销量、利润、现金流不保,2020年将有更多的企业将面临生存挑战。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