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店还是死撑?后疫情时代的餐饮业老板们太难了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华文商讯   2020-02-01/23:34
  • 和2003年的非典相比,2020年初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凶猛,封城、隔离成为网络热议的关键词。

    未来,当病毒慢慢散去,留下的影响依然会相当深远,这其中,受到冲击最大的应该是实体行业,尤其以餐饮业为最为突出的代表。

    毕竟,和17年前相比,那时候的实体行业还是一片欣欣向荣,但是换到现在,移动互联网超级发达的今天,餐饮老板们面临的是一地鸡毛。

    网上流传的一段文字称:这一次疫情对于第三产业可以称得上是“严重打击”,其中又以餐饮、旅游、教育培训、娱乐等行业首当其冲。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在小心防范疫情的同时,餐饮业老板们面临关店还是死撑的选择,毕竟,员工工资要发,房租还要交,迟迟不开张,就是等死。

    作为实体行业的代表,餐饮业的老板们,这个春节可不好过,小的餐饮店老板成本比较低还能控制一下,但即使是大的餐饮企业,如西贝、外婆家这种的,日子更难。

    西贝餐饮董事长贾国龙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全国60多个城市400多家西贝莜面村堂食业务基本都已暂停,只保留100多家外卖业务,预计春节前后的一个月时间将损失营收7亿元-8亿元。

    据了解,目前西贝2万名员工,一个月工资1.56个亿,目前账上的现金加上贷款最多也只能再发3个月工资。因此,贾国龙等餐饮企业老总呼吁国家能够对餐饮企业在免税、减税、员工补贴等方面出台一些政策。

    事实上,西贝只是众多餐饮企业的缩影,其他连锁餐企也受到较大影响。

    外婆家餐饮集团创始人吴国平表示:“我们从规模上不如西贝,但也有8000名员工需要养活,每月工资成本约为6000万元,租金两三千万元,即使不开业,这些固定成本也要支出,相当于每天天一亮,就要支出250万元。”

    按照一般餐饮的成本结构,原料成本占40%,人工占20%,租金为10%至15%不等,即使现金流充足、没有贷款,但如果持续停业,也只能支付2个月,撑不过3个月时间。

    利好消息就是,目前已有部分商场为商户减免了租金,但相比起整体成本来说,也只是杯水车薪,如果疫情一直得不到控制,餐饮业的低迷甚至大面积倒闭是可以预见的。

    即使是疫情过去,能否坚持到人们爆发性消费的那个时间,对于绝大多数餐饮业老板来说,仍然是个未知数。

    如果说社交电商、新零售对于实体行业是一个冲击的话,那么,这一次的疫情,其实对于餐饮业也算是一次洗牌。

    没有品牌,没有用户忠诚度的中小餐饮肯定会倒闭一大片,长期依赖美团、饿了么这些第三方平台的餐饮也不会维持太久,面对这样的困境,餐饮老板们应该怎么破?

    其实,即便是疫情再严重,餐饮外卖始终都没有停歇,这一点,在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就可以看到,即便是人们宅在家里很多天,仍然还是有外卖小哥送饭上门。

    毕竟,和其他行业相比,餐饮业还是生活的刚需,衣服可以不买,车可以不开,但饭是一定要吃的。

    一直到现在都还没有开通外卖业务的餐饮老板们,这一波疫情过去之后,应该认真考虑了,无论是第三方平台还是自己配送,至少在堂食收入之外,多了一条腿走路,至少缓解一下关店之后的收入尴尬。

    自有数据平台和用户社群的完善也是餐饮业势在必行之路,如果连用户都沉淀不下来,经营业绩和菜品没有科学合理地分析,还在用老一套的粗放经营模式,这样的餐饮企业,相信也不会做的太好。

    至于品牌,可以学学一些地方的餐馆,与其让库存的菜烂掉,不如拿出来免费送给附近社区的居民,或者做做公益活动,这样的口碑提升机会,可谓千载难逢,至少也是一次很好的宣传契机。

    看似一时的投入和亏损,其实也是对餐饮业老板们经营能力的考验,这一次的疫情我们不知道到底会持续多久,但可以肯定的是,当一切恢复正常的时候,坚持到最后的剩者才有成王的可能。

    原创作者:我不是博客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