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医院总药师登「知识春晚」:这三招帮老人安全用药

  • 来源: 光传播软文平台   2020-01-30/21:23
  • 今年春节,健康问题成为举国上下共同关注的头等大事。除夕夜由得到App联合深圳卫视、爱奇艺共同举办并直播的2020「知识春晚」,就邀请到了多位医疗界专业人士上台演讲,围绕大众希望“更健康”需求分享了不少相关知识和方法。其中,北京同仁医院的总药师王家伟的演讲,关注到了一个与老年群体健康息息相关却往往容易被忽略的问题——用药安全。

    老年人作为用药最多、最频繁的人群,也是最容易发生用药安全问题的一个群体,经常出现过度服药、重复用药、药物相互作用发生不良反应等现象,不仅影响到药物治疗效果,更有可能进一步伤害健康。

    确保患者用药安全,正是药师这个职业的职能之一。王家伟表示,社会大众可能对药师这个职业并不了解,其实药师与医生是一个团队,医生侧重于药物对患者的治疗效果,药师则关注药物对患者是否安全。他强调,用药安全并非小事,吃药出了问题,不仅无法治病,甚至还可能危及患者的生命。

    利用「知识春晚」这个能够向全国观众普及知识的机会,王家伟结合自身专业知识与多年工作经验,分享了年轻人可以为患病的父母亲朋做的“三件小事”,有效帮助家人避开用药风险。

    第一件小事就是拍照片。要将父母正在吃的药都拍下来,照片存放在手机中。如果子女不在家时父母吃了其他药物,也应要求他们必须发张照片给子女做报备。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可以对医生的诊断有帮助,比如节日期间,万一家中老人饮酒后晕倒,急救医生一定会询问患者最近是否在服药,有了照片就能帮助医生更快速地筛查病因。

    第二件小事是为父母家人买个智能药盒。老年人在长期服药时,经常会遇到几个问题,如忘了吃药,或是忘记了用药的剂量。有时候明明服过药,可一转眼却忘记已经服药,只好赶紧再吃一遍,这非常危险。中国的高血压患者超过3亿,治疗的达标率却仅有15%,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患者不能按时按量服药。当年轻人不在家时,很难协助老人按时按量服药,此时使用智能药盒,就可以把药按天、按次摆放好,并设定好服药时间,让它到时自动提醒老人该吃哪种药。

    第三件小事叫“药物重整”。很多老年人同时患有多种慢性病,吃药就像吃饭一样频繁。这么吃药安全吗?虽然每位专科医生开的药物单独吃都没问题,但多种专科用药一起吃就可能会发生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一起吃的药物越多,发生不良反应的概率就越高。比如家里的老人记忆力越来越差,不一定是罹患了阿尔兹海默症,也可能是抗抑郁药和某些止痛药之间相互作用引发的不良反应,这种不良反应与阿尔兹海默症的症状非常相似。遇到这种情况,子女可以陪伴父母前往各大医院的门诊药房,寻找药师门诊或药物咨询中心进行咨询,那里的专业药师可以帮助患者重新检索药单,找出所有可能发生冲突的药物,并建议医生更换成彼此可以“和平相处”的药物。

    药师王家伟针对用药安全的分享,是这台「知识春晚」“更健康”板块下的6场演讲之一。此次「知识春晚」节目长达10个小时,分为“玩得好”“更舒心”“更健康”“更好看”“受欢迎”“找对象”“教好娃”“会挣钱”“有前途” 9大板块,共有55位来自各个行业的专家能人轮番上阵,分享了诸如“怎样正确做体检”、“如何让家人远离谣言”等知识,组成一套围绕大众需求的“美好生活解决方案”。此外,为了帮助全国观众掌握防控疾病的正确方法,来自北医三院的ICU医生薄世宁还专门普及了专业医护人员总结的科学洗手诀窍,主持人罗振宇还亲自上阵,为全国观众示范了口罩的正确戴法。这台别开生面的“春晚”,不仅令众多观众纷纷表示大有收获,还获得了共青团中央微博点赞,称这台晚会“有趣有料又有用”。

    值得一提的是,这台打破常规的「知识春晚」不仅做到了内容上的大胆创新,在形式上也充分体现了俭朴节约的精神。晚会的舞台布置简约而温馨,没有华丽的声光电特效,也没有盛大的节目表演,就连现场“观众”都是由工作人员客串的,有效减少了人员的聚集和资源的耗费。瞭望智库评价称,这台简单朴素、主打实用内容的晚会,反映出文化传媒产业面向社会环境变化与大众精神需求快速进行自我更新的能力,也向人们传递了精神力量。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