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是压力,长期是机遇”引进特斯拉到底对中国有什么好处?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非常在线   2020-01-20/17:07
  • 非常在线2020年1月20日消息,据财联社消息,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在今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特斯拉降价,从市场竞争看,短期看给其他企业带来压力和挑战,长远看,也是一个机遇,倒逼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加大创新力度,在与国际企业竞争中,优势互补,共赢发展,一条鲇鱼把一池水搅活。

    中国近年来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从2009年的新能源推行试点工作正式算起,中国在新能源领域的探索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这期间国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扶持政策不断出台,给予新能源车企和购买用户大量的优惠,在这样的氛围下传统车企纷纷朝新能源方向发展,市面上也涌现出了大量新能源车企,这些车企被业内人士称为“新势力车企”

    新势力车企质量层次不齐,主要被分为两拨,一拨是没有造出来车的,另一拨是造出来车的,没有造出来的基本上已经凉凉了,造出来车的企业,在当下也是处境堪忧,就拿中国新能源汽车第一股“蔚来汽车”来说,“销量不佳,连年亏损”这些负面消息在网上就没有断过,股价也曾一度下触“一美元”退市红线,几次传来的融资消息,也被澄清为假消息,国家补贴退坡后没有一家新能源车企的日子是好过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家引进国外电动汽车品牌特斯拉,对于国内的电动汽车厂商来说绝对是雪上加霜,那么为何国家还要大力支持呢?

    中国新能源车企在国家补贴支持下过的太过舒适,其中不乏“骗补”车企,白白浪费了国家的资源,还有就是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如今也进入了一个瓶颈期,此时引进国外品牌,让市场自由的竞争优胜劣汰,将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推入下一个阶段。特斯拉的名气大,有助于我国推行新能源汽车,现在的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较低,引进特斯拉可以提振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在国家补贴政策退坡以后,国产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已经连续几个月销量低迷。

    引进特斯拉最重要的一点,可以促使我国新能源产业链的升华,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决心,有目共睹,在传统汽车行业想要追上发达国家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然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无论是电机还是电池的研发,我们都处于同一个起点,中国想要成为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中心,就必须要比别人快,这也是国家为什么在补贴退坡的同时引入特斯拉,就是为了倒逼产业升级。

    产业链升级有多么重要呢?举一个例子来说,中国的生菜大万王-马铁民,将中国的生菜卖到了全亚洲,韩国50%、新加坡90%以上的生菜都由他提供,全国的肯德基、必胜客等餐饮企业的生菜主要也都由他供应,卖菜的人那么多他怎么能够做到这么强呢?因为他能够提供稳定供应链+标准化农产品,然而这些标准并不是一开始就有的,而是马铁民在与麦当劳、肯德基等一些优秀的企业合作的时候,为了满足人家的需求,从土壤整理翻耕,到轮作休耕、种养结合,从种子的严格选育、育苗盘匹配,到栽培中病虫防治、水肥管理,再到成熟采摘、预冷保鲜、冷链配送,一步一步强逼着自己进行升华。无论是卖菜,还是造车背后蕴含的道理都是一样的,引进特斯拉也是为了促使国内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升级,只有不断是适应市场提高标准,最终才能在市场上占得一席之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