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毛九市值破百亿:资本情绪高涨,难掩市场集中、菜品单一尴尬

  • 作者: 蓝鲸财经   2020-01-16/08:56
  • 2020年首支餐饮股诞生了。

    1月15日,网红酸菜鱼太二母公司九毛九国际控股(09922.HK,下称“九毛九”)正式登陆港交所。据官方公告,九毛九发行3.334亿股,以每股6.6港元上限定价;扣除包销佣金等开支后,净募资金额约20.756亿港元,中签率25%。香港公开发售已获非常大幅超额认购,超购636.82倍。国际发售也获得大幅超额认购。

    上市首日,股价收涨56.36%,收于10.32港元/股,总市值为137.61亿港元。其实,由于难以标准化以及发票、用工制度的规范化等问题,中式餐饮企业一直不被资本看好,A股的餐饮企业表现已经令资本市场极度失望,目前留存下来的餐饮企业更是少之又少,那么,作为一家连锁经营的中式餐饮企业,九毛九为何受到众多投资者的热捧,它又存在哪些风险?

    “太二酸菜鱼”暴走,资本情绪高涨

    九毛九成立于1995年,是一家连锁经营为核心的中式餐饮企业。经过24年的发展,公司已建立起多品牌的餐饮阵营,目前旗下共有九毛九、太二酸菜鱼、2颗鸡蛋煎饼、怂、那未大叔是大厨5个品牌。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18年,“九毛九”在中国西北菜餐厅排名第2,“太二”在中国所有酸菜鱼餐厅中排名第1。

    自2019年12月30日招股以来,九毛九就备受资本市场和投资者的热切关注。超600倍的认购足以证明其火爆程度,不输当年上市的海底捞。而这背后离不开公司良好的经营状况及可扩展的商业模式,其中高速增长的子品牌“太二”更是让市场期待。

    在九毛九旗下的品牌中,虽然九毛九营收占比最高,但太二酸菜鱼营收增速最快。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太二”酸菜鱼的复合年增长率达到182.3%。2019年上半年,太二实现收入5.38亿元,同比增幅为146.8%;贡献营收占比由5.8%跃升至43.5%。

    目前,太二全国门店共有121个,主要分布在华中、华东和华南地区,门店总体翻座率由2016年的3.6上升到2019年上半年的4.9,超过同期翻台率为4.8的海底捞。

    富途证券分析师指出,从营收占比的变化和开店数量来看,太二已成为九毛九集团的营收支柱之一。在九毛九的经营体系中,太二极为重要,太二模式是打开公司未来估值天花板的关键。

    作为公司营收增长引擎的太二,采用大单品加产品矩阵的策略,主打老坛子酸菜鱼。菜单结构以短菜单为主,店内基本为23个SKU,这样运营方式更加标准化且易复制。此外,店内设有超过四人就餐不接待、不拼桌、不加位、不外卖及打包、甚至不接受菜品调节辣度的规定,这些规定降低了用餐时间,提升了翻台率,只做堂食则提升了顾客体验。

    根据招股书,新开设的太二酸菜鱼门店平均仅需1个月便能实现盈亏平衡,而平均现金投资回收周期(单店投入约为250万元)仅需7个月,两项数据均与海底捞非常接近。

    高度标准化、超高翻台率以及短暂的门店盈亏平衡周期,不仅给了投资者的信心,更是让九毛九决心重点发展太二酸菜鱼。九毛九表示,为了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公司会于2020年及2021年分别开设18家及20家九毛九餐厅;80家及100家太二餐厅。

    这样的扩张速度也复合机构对酸菜鱼市场的预测。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18年至2024年,中国酸菜鱼餐厅市场总收入预期将按复合年增长率33.7%录得急剧增长,于2024年达致705亿元。

    一位上海餐饮投资人表示,太二拥有连锁餐饮品牌的成功四要素,且正处于黄金发展期。短期之内,太二的“暴走”将使得九毛九受到资本市场的热捧,从而获得较高估值。

    上市后仍有风险:市场集中、核心品牌菜品单一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对于九毛九而言,全国化运营和品牌多元化,仍然是公司未来重要的发力点。上市成功后,后续全国化运作将对公司长期战略布局至关重要。

    目前来看,九毛九绝大部分店铺均开设在华南地区。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九毛九集团自中国广东餐厅取得收入占总收入比率已由75.1%下降到2019年上半年的68.0%。此前,九毛九曾尝试走出华南,但跨区域发展并不容易。

    过于集中的市场,主品牌九毛九也已露出疲态。2016年-2019年,九毛九品牌的同店销售额分别为9.92亿元,10.74亿、10.47亿、5.63亿元,同店销售增长率为8.2%下降到1.7%;其同店翻座率也由2.5下降到2.3,下降趋势十分明显。

    而重点发展的太二品牌,也有多重风险。一是单一品类虽然易规模化复制,但顾客没有更多选择,影响复购率,从而导致目标群体过于狭窄。其次,目前市场上还有多个同类品牌,这意味着九毛九上市后仍将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另外,跨区域扩张、口味差异,太二能否保证高增长的持续性。

    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认为,市场之所以看好海底捞,其中一部分原因正是其产品同质化高、易于复制、成本较易控制。但是,酸菜鱼这一品类要符合个人口味,相对来说难以标准化生产,因此较难在全国推广。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九毛九拥有太二和九毛九两大餐饮品牌,高度标准化模式有助公司快速扩张,未来将进一步拓展细分市场,有望受益餐饮连锁化红利。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