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转型科技的格兰仕从容应对2020波谲云诡的市场变幻 独家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斌科技   2020-01-15/12:56
  • 【导读 】2020年的家电市场在诸多不确定因素背景下,业界普遍存在一种悲观情绪氛围之中。很多企业面对如此状况,大都迷失了市场方向,采取了鸵鸟怀柔策略,被动的等待市场环境的改变。不过也有具有战斗精神的品牌,通过自身的转型取得市场的主动权。

    董瑞波||撰文

    古人云:春江水暖鸭先知!意思就是,只有身在其中才会有真正的感受!其实,做产业做市场,亦是如此!

    身处不断变化中的市场经济中,企业的应变能力是非常关键。顺应时代变革是不可逆的大趋势,但就怎样应变也是一个难题,不是每个企业都能够顺利完成答案。

    格兰仕作为国内最具典型的国民家电品牌,在这一轮的家电产业转型中,以敏锐的洞察力和对节点的把握能力,又一次率先开启了转型高科技企业征程,值得业界关注和研究。

    【 口号与行动 】

    任何一个产业发展都是要与时俱进,脱离了时代的节奏,既就是在强大的企业也会瞬间崩塌。柯达、诺基亚的固守传统就是绝佳的案例!

    家电产业亦是如此。建立成长于电气化、规模化基础之上的现代家电,在进入到以工业4.0为核心的物联网时代,家电产业也面临着脱胎换骨的进化与变革。

    家电产品面临着向高科技的智能化、个性化发展新的历史时期。为此,行业出现过一阵子转型之风。

    不过多数企业确实是陷入到喊喊口号之中,或者是蜻蜓点水似的涉足一下,实际真正拿出真金白银进行长期投资者甚少,多数还处于迷茫或者是观望态势。

    而实实在在转型的却是凤毛菱角,其中格兰仕是典型的代表之一。对于转型科技企业,格兰仕不仅仅是有着明确的战略部署,而是从资金、资源、人才等方方面面,进行了实质性的投入和储备。

    至少在两个方面,格兰仕的科技转型是有着标志性意义。一方面是从几年前就开始的大规模制造设备的智能化改造,另一方面就是2019年“超越制造”向高科技企业转型。

    格兰仕这两个向高科技转型的步骤,一个是从基础上的渐变,目的在于夯实高科技企业的基础;另一个关键点上的瞬变,目的是从根本上迅速跨入高科技领域。

    【 制造与芯片 】

    在格兰仕智能制造基地,12秒就能做出一个滚筒洗衣机的内筒和箱体,15秒生产一个高端微蒸烤一体机的腔体……

    早在2012年,格兰仕全产业链贯彻精品战略,对标国际一流的质量标准,从磁控管、变压器、电子元件等核心配套产业链到整机生产线,全面打响产业链智能化改造。

    不可否认,格兰仕是中国家电业率先推进自动化改造和智能制造的先行者。近十年间,格兰仕累计投资30多亿元,对制造体系进行了全面的智能化改造升级。

    据家电魂了解,每年有约5000万个产品从格兰仕走向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涵盖了微波炉、冰箱、烤箱、空调、洗衣机、洗碗机等多种品质家电。其中不乏格兰仕首创的微蒸烤一体机等创新产品。

    如果说,精工制造已经成为格兰仕的一张烫金名片。那么“超越制造”是格兰仕从传统制造向高科技转型的标志!

    在格兰仕主题为“‘超越制造’2019格兰仕9.28大会”上,格兰仕重磅发布两款AIoT家电物联网智能芯片——BF-细滘、NB-狮山。未来,这两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将搭载在所有格兰仕的家电产品上,以加速智能家居的落地。

    发布仅仅是开始,最终落地才是根本。2019年12月,格兰仕集团与恒基(中国)投资公司、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政府正式签订三方合作协议,将共同在顺德建设开源芯片基地,共建世界级芯片产业生态链。

    至此,格兰仕不仅拥有了完整的智能制造体系,并且有了自己具有实际应用的“芯片”。高起点必将获得长远和未来!

    【 谋变与初心 】

    在国内家电企业中格兰仕的亲民是被公认的,这不仅缘于格兰仕从创立开始的市场定位,还在于在市场上的认真践行。

    亲民+普及,是格兰仕进军家电领域后一直具有的特征。通过践行“品质产品+亲民价格”的策略,格兰仕让微波炉进入了亿万中国家庭。

    难得的是,格兰仕在成就了“全球微波炉大王”的名号后并没有固步自封,而是把做产品升华为践行“国民家电”的新的使命。

    刚刚过去的2019年,格兰仕打响了谋变的“三大战役”,一是集中力量打好国民家电大规模普及攻坚战,以可靠、好用、耐用的家电响应全民美好生活需要;二是响应全球差异化需求,打好品质家电和差异化家电创新攻坚战;三是智能化和AIoT多元化成熟应用攻坚战。

    总结格兰仕的2019年,恰如格兰仕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的一句话,“冬天并不可怕,冬天也有千姿百态,也能焕发青春。”不错,一位长期跟踪行业的专家就指出,格兰仕转型高科技后显得更有青春活力!

    2020年虽然是刚刚开局,格兰仕的国民家电大规模普及攻坚战中仍然在继续中,在数百个城市的小区门口,社区之内,或者是马路边,可以看到“国民家电蒸健康中国行”活动温暖着千百万民众。

    诚然,行业对复杂多变的2020年充满担忧,但是格兰仕却是依旧是不忘初心。梁昭贤在新年致辞中就豪迈的说:“2020年,不管顺流逆流,我们都是激流勇进的格兰仕人。每一位格兰仕人,都是超越者,我们一起奋进!”

    2020年,行业仍然坚定地看好格兰仕,期待格兰仕在变革中激发出更大的能量,成为行业转型升级的标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