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宏观两大政策暖风吹来 家电业2020年不必悲观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斌科技   2020-01-13/16:53
  • 导读】 政策环境往往对企业的信心产生巨大的影响力2019年家电市场低迷,很多人期盼政府出台政策刺激市场启动。但政府的一项政策出台,受制于很多方面,并不是心血来潮或随心所欲。实际上2019年并不是没有政策呵护,一年中有过多次政策指导。2019年末,出台的两项大的政策,对家电业的2020影响甚大。

    董瑞波||撰文

    刚刚过去的2019年,家电市场的一时低迷令很多人不适应,滋生了很多的怨声怨言和悲观情绪。不可否认,2019年的市场低迷是国内家电发展史上少见,既就是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期,家电市场也没有像2019这样令企业艰难度日。

    在这种氛围下,很多企业对2020前景极为谨慎,一方面不仅在市场策略上趋于保守,还削减了包括研发、推广的费用;另一方面期待政府能够像2009年金融危机时那样,出台一系列刺激消费、保护市场的政策,来为国内家电市场保驾护航。

    出现这种状况原因很多,分析起来,各个企业和投资者的情况不一样,表现得也是不尽相同。但归纳来说,主要体现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既往国内家电产业发展的40多年间,都是伴随经济高增长而获得需求爆发所带来的红利,头部企业都是顺风顺水的走过来的,对经济增速下行的行业环境一时难以适应,难免会出现过激的反应;

    另一方面家电企业对行业从增量到存量市场性质的变化没有扎实的做好准备。业界公认行业已经进入存量市场,但是狠多企业对这样一个现实却是回避,总还是拿着增量时期的战略策略来应对市场。显然这样的做法与市场现实是南辕北辙。

    显然,根据当前的政府经济政策基调来看,2020年出现大水漫灌式的经济刺激政策不会出现,但是为保证经济稳定,繁荣市场,活跃消费的针对性政策还是会有的。毕竟,在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消费占据GDP的比重接近80%,居民消费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进入2019年的最后一个月,有两项政策的出台十分重要,透露出的信息表明,政策对于拉动消费的预期还是值得期待,并且这种政策是一个长效机制,并不是短期的应急刺激,这对稳定经济包括拉动家电消费,都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第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20年确定的重点工作,其中就有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其中提出,要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大力发展租赁住房。

    第二,12月2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第三项开发更多就业岗位中,《意见》指出挖掘内需带动就业,鼓励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消费。

    在这两项政策中,第一项虽然不是直接针对家电产业,但是要知道,近几十年家电产业的发展壮大,家电用品的快速普及,都是建立在住房改善基础之上。因此,只要房地产稳定,特别是中央定关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性,决定了用来住必定会对家电需求是个利好。毕竟炒作房子并不是来住,配不配置家电品都无妨,但只要是用来住必定是要需求家电品的。

    第二项就更不用说了,直接针对的就是家电品的更新消费。不仅仅是稳就业《意见》中直接提出,实际上2019年政府的诸多相关政策都提到过促进家电更新消费。4月份的国家发改委《推动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消费及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0年)(征求意见稿)》,6月份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联合印发《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8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提到支持绿色智能商品以旧换新。

    在诸多政策的支持下,国内家电产业从增量到存量推动发展已经步入正轨,家电市场虽然不能再呈现增量时期的爆发式需求出现,但是更新迭代需求的释放是一个高质量的缓慢释放,更加有利于家电企业的转型升级。

    除了宏观政策外,像在国务院有关部门指导下,家电行业发布的《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标准,空调能效新标准发布将在2020年7月起实施,是从行业层面促进家电产业向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这也就意味着,2020年的家电将是一个相对稳健的市场,不会再出现大起大落的波动,而是平稳的、高质量的发展。业界也不要再去追求什么再出现高增长,毕竟行业性质发生了本质变化,高质量稳健发展才是未来的基本走势。

    实际上,不仅限于2020年,往后家电业整体进入存量市场,就不会再出现大规模爆发式增长,稳健、平稳、高质量发展将是未来的主基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