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科终止收购英腾教育,面临全年亏损风险

  • 作者: 蓝鲸财经   2020-01-12/21:12
  • 蓝鲸教育1月10日讯,今日,中国高科发布消息称,其决定终止收购广西英腾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腾教育”)49%股份。

    目前交易双方尚处于协商过程中,若无法协商一致,双方可能会申请仲裁。

    此前,中国高科同意以自有资金2亿元向英腾教育股东兰涛、童喜林、吕铁及深圳市德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德赋”)购买其所持有的英腾教育49%股份。

    随后中国高科通过方正集团向北大资产递交了本次交易的国有资产评估备案材料。方正集团为中国高科控股股东,北大资产为方正集团控股股东。

    1月3日,中国高科收到控股股东北大资产的通知,经北大资产研究决定,对中国高科英腾教育剩余49%股权收购事宜,不予办理评估备案。

    根据《股份转让协议》的约定,若英腾教育开始进行摘牌程序后,因任何非英腾教育及/或原始股东原因,中国高科主动单方拒绝完成本协议项下任何一次收购的,则中国高科应向原始股东赔偿履约证明金的35%(金额约为2811.375万元)作为违约金。

    鉴于控股股东拒绝评估备案,中国高科最终决议放弃收购英腾教育剩余的股权。

    对于停止此次交易所受的影响,中国高科在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中表示,将在2019年度审计报告出具前,对很可能承担的违约责任计提预计负债。

    中国高科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9.07万元,如果计提预计负债的金额初步测算为2811.375万元。结合前三季度业绩表现,中国高科很可能因此导致2019财年全面亏损。

    根据《股份转让协议》约定,若英腾教育开始进行摘牌程序后,因任何非英腾教育及/或原始股东原因,中国高科主动单方拒绝完成本协议项下任何一次收购的,原始股东有权选择解除本协议,并要求中国高科向原始股东转让其所持的英腾教育全部股份。

    也就是说中国高科还有可能丧失对英腾教育的控制权。

    中国高科2018全年营收1.07亿元,英腾教育营收5275.4万元,英腾教育的营收占比是中国高科整体业务的近乎50%。本次交易终止后,如果中国高科最终对英腾教育丧失控制权,这家公司将失去医学教育领域业务及利润的重要支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