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开品牌进入空调行业 这个选择不太明智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20-01-02/09:15
  • 酷开品牌进入空调行业 这个选择不太明智

    撰文/蓝科技

    互联网电视做的不太如意的酷开,能做好空调吗?

    今年的空调市场,总结起来就是“整体复杂,方向清晰”。复杂的表现是基于复杂的原因致使各家企业或多或少在份额上都有些吃紧,清晰主要是说未来空调市场的走向基本定调,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市场进入盘整期,开始向行业龙头聚焦,小品牌出清的概率增大,被边缘化的节奏感渐强。

    酷开品牌进入空调行业 这个选择不太明智

    不怕公告贴得多 就怕产品卖的少

    2019年,格力电器分外忙碌,除了跟奥克斯打嘴仗以外,也在忙不迭的贴降价公告,先降空调再降冰箱,不管别家降不降,格力空调先打样。

    多年来形成的以线下渠道商为出货主力的习惯,让格力空调顶着巨大的库存压力八方接敌,地产政策的一再收紧、能效新标的出台、小米等互联网品牌的搅局,最难受的还有巨头美的、海尔的正面钳制,曾经空调行业的“大拿”此时也不得不放下身段,开始站街吆喝、清仓大甩卖。

    正面战场美的、海尔几乎消耗了格力空调80%的精力,小米的入局多少有点“拼缝”的感觉,但自2018年上市至今,一年的时间能交出100万台的成绩,也算不容易。

    一桩桩、一件件,麻烦、难题接踵而至,是要面子还是要份额?显然格力选择了后者,哪怕是亏点钱。

    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空调行业已经变成了那些兼具品牌、资金、技术、渠道、生态等实力雄厚的巨头们的游戏,哪还有多余的入场券发放?

    此时非彼时,早就过了浑水摸鱼的初级阶段,如果还有后进品牌想抱着侥幸心理来碰碰运气,面对巨头们如此密集的火力,只怕稍一露头,不是被误杀就是被秒杀。

    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2018年度空调市场分析报告》显示,位列行业品牌Top 3的格力、美的和海尔,市场占有率总和从2017年的68.88%升至71.17%,前十大品牌份额总和已经超过95%。

    不仅如此,前三大品牌还在继续收编市场份额。

    中怡康月度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10月份空调市场主要零售份额,仍然掌握在三大品牌手中,从10月零售额份额同比看,格力空调占比35.76%,同比下滑2.15%; 美的空调份额占比29.74%,同比增长4.31%;海尔空调份额占比 13.44%,同比增长1.76%。另外,美的、海尔同时保持环比增长。

    三巨头份额总和占整体份额的78.94%,接近八成。

    进入11月,三大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中怡康第45周(11.4-11.10)监测报告显示,格力、美的、海尔稳居空调市场TOP3,份额总和达到82.9%,已突破八成。

    其他品牌的市场份额正在随着巨头们的领地不断扩张而被逐渐挤压。空调行业在巨头合围之下早就竖起了一道道坚实的铜墙铁壁,后进者染指的机会已变的微乎其微。

    但就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酷开就不信这个邪。12月30日,酷开品牌正式宣布进入空调行业,酷开空调“随风感”系列产品也正式亮相。此情此景此时,赶在岁末宣布开辟新营生的酷开无异于是在向空调巨头们宣战。

    酷开品牌进入空调行业 这个选择不太明智

    电视业务不理想导致酷开增设产品线?

    在硬件产品方面,酷开电视一向是信心百倍,但销量却始终不尽人意,酷开数据显示,2018年酷开互联网电视销量仅为107.8万台,海外出货量也只有53.9万台,这与同期小米的840万台,相差甚远,到了今年小米又突破千万,此时的酷开电视更显得默默无闻。

    销量不佳、业绩难以提振,2018年4月酷开电视业务和售后事宜已经统一平移整合至创维集团全球电商中心,也就是说酷开这个品牌和电视的关系已经不大了。

    所以说一计不成又生一计。在这种形势下,酷开选择进入空调行业可能是想换副牌。头部品牌不仅掌控着绝对的市场份额,而且已经把战场设定在AIOT这样的高竞争维度,而酷开企图通过品牌年轻化或是智能单品这样的题材来包装空调继而冲破巨头们铜墙铁壁般的封锁实在太难了,根本不是一个量级,就算勉强进入,也不敢保证不会步电视业务的后尘。新能效标准的出台是股东风,但不一定能帮酷开接住这波行情。

    (图片来源:大作)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