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荡2019|宋卫平谢幕、潘石屹撤退,2019房地产一地鸡毛

  • 作者: 蓝鲸财经   2020-01-02/08:47
  •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

    2019年,全国房地产各种调控政策约570次,创历史纪录,政策持续收紧;2019年,百强房企增长跳水式失速,新增千亿房企只有5家,数量同比“腰斩”。2019年,土地成交规模回到十年低位,溢价率低位运行,流拍率回到高位;2019年,整体货币市场宽裕,但房地产融资却饥渴难耐。然而,尽管寒风刺骨,这个行业却不乏亮光,我们看到,一些企业被淘汰,行业越发健康;我们看到,企业开始重塑自身,向精细化管理迈进。类似的优化不胜枚举。

    岁末年初之际,蓝鲸房产以上下篇形式对2019年房地产市场变化进行梳理、盘点。在本篇中,蓝鲸房产将对龙湖业主千里维权、中国金茂引入平安、绿地多处楼盘停工、宋卫平谢幕、潘石屹兜售“八大金刚”五个方面进行回顾,以供读者飨食。

    大事件六:绿地多处楼盘停工

    2019年,对绿地控股来说是一个多事之秋。

    今年11月份,中建三局向绿地控股华中事业部发出了一份工程联系函,这份联系函将武汉绿地中心推上了“欠款停工”的舆论风口。上述工程联系函显示,因业主(绿地华中武汉绿地中心项目部)欠付巨额工程进度款导致项目全面停工。在此之后,武汉绿地青山香树花城、成都绿地中心等多个项目相继传出了停工的消息。除停工消息外,绿地在武汉、成都、济南、合肥等多地的楼盘都被曝出存在业主维权的情况。

    祸不单行,绿地的业绩也出现下滑。根据官方数据,今年前三季度,绿地控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2345.53亿元,同比减少12.1%;实现合同销售面积2117.1万平方米,同比减少13.2%;曾经,绿地与万科双雄争霸,一时瑜亮,而今,绿地市值仅剩万科1/4,万亿巨头沦落至此,令人唏嘘。楼市“黄金十年”后,曾经的“绿巨人”还能再次崛起吗?

    大事件七:龙湖业主千里维权

    近年来,伴随着限价政策、房企强调“高周转”,多家房企传出了业主维权的消息。其中,龙湖业主奔赴千里维权,堪称本年度最强势的维权。

    8月26日,龙湖在香港举行2019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会上,一位自称是龙湖业主的西装男士,在现场手持话筒讲述龙湖长沙业主维权问题,该名男子在现场说道,“我不得不来,我想问一下吴女士(龙湖集团董事局主席吴亚军),您是不是已经知道龙湖在长沙是维权的代名词?龙湖在长沙的楼盘都在维权,无一例外……”事后,龙湖相关负责人与该男子进行了充分沟通,目前双方已达成谅解。业主孤身赶赴业绩会现场上演“陈情令”折射出维权背后的无奈,然而,这不是一起个例,而是如今中国房地产乱象丛生的缩影。近年来,地产行业维权声此起彼伏,很多企业自身为了追求极致的发展速度,对产品质量的把握已经脱离安全的阀门。不过,无论是限价政策,还是高周转都不能成为房企降低质量偷工减料的借口,需知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不被信任的品牌,房子还能卖给谁?

    大事件八:宋卫平谢幕

    2019年,绿城的宋卫平时代迎来“全剧终”。

    7月11日下午,在杭州玫瑰园酒店,绿城中国(3900.HK)官宣了新改选的董事会名单。名单中没有宋卫平的名字。宋卫平卸任绿城中国董事局联席主席,连执行董事的身份也没保留。除此之外,宋卫平还多次减持绿城股份,目前持股比例已不足10%。

    他说:“该放下的放下,该坚持的坚持。自然而然。”话虽如此,仍不免让人唏嘘。宋卫平也许不是一个精明的企业家,但他却是一个独具情怀、富有梦想的企业家。他对产品要求之严苛,近乎偏执,也正是这份偏执,绿城成为了“品质”的代名词,成为了“中国教科书级的房企”。如今,宋氏谢幕,新绿城会更好吗?

    大事件九:中国金茂引入“金主”平安

    2019年5月—6月,中国金茂(HK:0817)因转让多笔股权频上地产热搜,该动作被外界解读为“融资回血”。尽管金茂多次否认,但7月26日,中国金茂却发布公告称,中国金茂引入中国平安作为第二大股东,募资8.15亿港元。

    前后反差的行为让人扑朔迷离。业内分析认为,此举既为金茂的扩张提供了资金支持,同时也是金茂在央企混改征程上迈出的关键一步。此次,通过改组董事会结构等一系列方式,中国金茂在市场化的道路上更进一步,最终或将不再并表中化集团。金茂之外,2019年,首开集团与房地集团、北京城建与北京住总等国企也开始加速兼并重组,这些整合会如何改变房企现有格局,市场翘首以盼。

    大事件十:潘石屹抛售“八大金刚”

    10月31日,SOHO中国被曝以80亿美元的价格,清空国内八大核心资产。SOHO中国对此不置可否,潘石屹本人无回应只称“看公告”。在此之前,有消息称,SOHO3Q已经将旗下的11个项目打包卖给筑梦之星,目前已经开始进入合同审批流程。这意味着,潘石屹夫妇出清了国内大部分资产,一时间,“别让潘石屹跑了”的言论甚嚣尘上。

    频繁出售资产的背后是SOHO中国近两年连续下滑的业绩。2018年,SOHO中国净利润约为19.25亿元,同比下降了59.33%;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约为5.65亿元,同比下降48.36%。因而,有业内人士称此举是为了业绩好看,亦有人士称潘石屹夫妇将投资的目光瞄向了海外。

    如今,卖不卖楼,卖了之后做什么,恐怕只有潘石屹和张欣知道,靴子尚未落地,各方都翘首以待。

    当新年的钟声敲响,房企又开始了新一年的征程,“房住不炒”注定了这又将是不平凡的一年,但春暖花开,冰河也总会解冻,当大家适应了新常态,相信房企们也总会“柳暗花明”。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