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配送员过激行为背后:巨头纷争几时休?

  • 来源: 驱动号 文:吴海艳   2019-12-23/18:06
  • 12月22日下午14点,位于湖北武汉市洪山区南湖的武汉佰港城商场内发生持刀伤人案:一名身穿美团外卖制服的男子手持匕首将一人捅倒在地。

    经查,受害人系佰港城员工,嫌疑人为外卖配送员陈某(男,32岁)。双方发生口角,陈某持刀将周某刺伤。经120急救人员对受伤男子检查发现,其已无生命体征。

    聚焦 冬至,武汉一商场发生外卖小哥持刀伤人事件

    12月22日下午17点49分,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分局发布警情通报称,12月22日下午2时许,洪山公安接到群众报警:南湖佰港城有人持刀伤人。派出所、警务站民警迅速赶到现场,与安保力量合力将行凶嫌疑人控制。经120急救人员对受伤男子检查发现其已无生命体征。

    据武汉市洪山区公安分局发布的公告称,受害人系佰港城员工,嫌疑人为32岁外卖配送员陈某。双方发生口角,陈某持刀将周某刺倒。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对于具体原因,有消息表示,二人系“差评”所引发的纠纷:美团小哥是因为收到了顾客的差评,愤怒之下杀人。不过,据多家媒体报道,美观点评公关部相关人士在给媒体的声明中否认了这一说法,称原因并非之前所传的因为外卖获差评或出餐慢,而是外卖员与超市服务员因为货品问题发生口角,进而产生冲突。

    拓展 | 一言不合就开打,外卖行业频现“杀人骑手”

    事实上,近年来发生在外卖小哥身上的“杀人”、“伤人”案件还有很多,而且大多都小冲突,或是口舌之争引起的。

    据浙江新闻2019年5月8日报道,5月7日下午1点左右,浙江大学一名保安被外卖小哥用刀刺伤。原因在于,当天下午一名外卖小哥急着进校送餐,保安人员要求其拿出身份证并进行登记后才能放行。外卖小哥因拿不出身份证,与保安人员发生肢体冲突,最终演变为持刀伤人事件。

    据新民网 2017年2月22日报道,2015年11月3日,外卖小哥洪某在送餐的过程中因与大厦保安发生纠纷被殴打,于是在第二天带着弓弩上门“寻仇”,一箭射在保安员脸上构成轻伤。洪某被指控故意杀人罪,最终被法院判决八年有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一年。

    据舜网-济南时报2017年11月21日报道,11月20日,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西门附近一米线店内,一送外卖的男子疑因出餐速度原因与店员发生争执,随后持刀返回店中连伤店内3人,隔壁水果店老板前来拉架时也被割伤。

    据新京报2019年5月28日报道,5月26日,长春一外卖员因点餐者给了差评,持刀将点餐人员刺伤被刑拘。

    追问 | 外卖配送员为何频现过激行为?

    配送员作为互联网科技发展而后生的群体,夹在外卖平台与消费者之间,他们既是平台服务于消费者的桥梁,同时又是巨头竞争的重要砝码。然而,靠单吃饭的他们,本该服务于消费者和商家,为何又会频现过激行为?

    不得不说,外卖配送员过激行为的背后,暴露的是巨头纷争之下与时间赛跑的外卖员的生存现状:如何在高度挤压的黄金配送时间段内实现利益的最大化?以及高压之下、该如何来释放自我内心的焦虑?

    为了保证消费者的服务质量,外卖平台大多都推出了“超时赔付”以及“差评惩罚”机制。而落实到外卖配送员身上,则往往体现在工资绩效。

    为了按时送达不被差评,为了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多接几单,外卖配送员大都是冒着生命危险与时间赛跑,但在很多时候他们又不得不承担一些不可控因素,这边造就其来自于平台管理下的巨大压力。再加上外卖行业的特殊性,其配送的黄金时间仅有早、中、晚三餐的1-2个小时,其内心焦虑可想而知。

    商家、骑手、消费者是外卖平台逃不过的三个话题。三面受压的外卖小哥,奔走在城市各处,风吹雨打,日晒雨淋,只为准时送达。而这不仅呼吁整个社会,对于他们的辛劳付出,多一些宽容和体谅,多一些友善和尊重。同时也要求各个外卖平台,尽可能的完善平台管理机制和绩效管理体系,在商家、骑手及消费者三者之间做到利益平衡。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