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吗?所有匿名社交APP都避不开色情信息

  • 来源:_驱动中国_   2019-12-20 18:07:09
    • 正文
       

    腾讯低调地上线了一款全新匿名社交产品"灯遇交友",名字读起来很拗口,完全没有微信、QQ读起来舒服,甚至连漂流瓶也不如。产品虽然是低调上线,但挡不住腾讯太耀眼,一举一动都被人关注着,业内讨论腾讯的焦虑,用户尝鲜体验,当然也不乏有的人动了歪心思,和所有匿名社交APP一样,灯遇交友也没有逃过色情信息的荼毒。

    灯遇交友APP体验,黄色信息满天飞

    开始之前先来了解一下灯遇交友,产品定位是采用匿名的方式记录内心真实的情感聊天产品,主要功能是匿名聊天,产品设计上分为"广场"、"说说话"、"发布"、"关注"、"我的"四个功能,广场里有各种匿名用户分享的话题,如果用户感兴趣,可以关注对方或者点赞,也可以通过说说话进行评论,评论后的话题会显示在对方的说说话功能栏里,借此可以进一步与对方进行交谈。

    此外,用户可以主动通过发布图片文字,来结识志趣相投的朋友进行聊天,暂不支持发布视频类的内容。

    需要指出的一点是,灯遇交友不支持用户自行上传头像,只能在它提供的几个头像中选择,同时在灯遇交友中并没有专门的标识来区分性别,用户只能用头像来区分,但这个头像吧还真的让人难以区分。

    抛开用户体验,再有就是内容了,匿名社交APP出现涉黄、网络暴力等问题已是司空见惯,腾讯似乎也没能给出解决方案,灯遇交友推出不久,就已经出现了不少涉黄信息,上图,大家自行感受。

    此前,前快播创始人王欣在"复出"后选择社交APP作为新创业的起始点,推出匿名社交软件"马桶MT",由于其功能设置和基于陌生人社交的定位,还未发布就有网友语言马桶MT会在两性、暗网交易、政治话题、隐私八卦等群体很有市场。果不其然,马桶MT发布后,平台上的灰色信息、约炮信息、黄色信息接踵而至,这也被认为是马桶MT 被封杀的关键因素。

    彼时,有人在王欣微博下留言追问,"王先生,请问你如何做监管?"王欣没有回答。现在这个问题或许可以问问马化腾,只是不知道他能否给出答案。

    匿名社交那么难,为何还都钟爱它?

    涉黄、网络暴力一直是匿名社交APP难以规避的问题。之前最为火热的匿名社交平台"一罐"因为充斥着各种不合适的内容而被整改,增加了封号机制,一旦被举报核实,正在使用的设备将无法注册以及使用新的一罐账号;探探、陌陌也一度被要求下架整改,陌陌已经关闭了用户动态;还有主打职场社交的脉脉,匿名爆料一度成为脉脉吸引用户的重要渠道,但也招致了许多麻烦,最后被网信办责令关停整顿。

    腾讯也曾深受其害,被认为是灯遇交友前身的漂流瓶,就因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利用漂流瓶功能,传播黄色内容,非法收取费用,形成了一条灰色产业链。腾讯最终移除了这一功能。

    对于入局匿名社交的玩家们来说,不仅需要面对趋于严格的监管,随时都面临下架整改的风险,还需要克服用户留存问题。研究数据显示,2019年前两月,App Store新上架的社交类App达53款。其中罗永浩、王欣和张一鸣先后尝试了"子弹短信"、"马桶MT"和"飞聊",随后陌陌也推出了ZAO。 但是无论那款软件,都面临上线之后短时间内用户流失的问题。

    显然,不论是从监管层面还是市场层面,匿名社交都很难,而人们偏偏钟爱她,不过是不想放弃这块大蛋糕罢了。根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陌生人社交的用户规模高达6.22亿人,并逐年上升。此外,从情感方面来讲,人们需要这样一个平台说真心话。

    灯遇交友能出圈吗?

    今年以来,腾讯先后推出了"卡噗"、"猫呼"、"轻聊"和"有记",分别对应虚拟人物社交、短视频社交、恋爱交友社交以及图片社交,但都没有引发用户的追捧,灯遇交友这款主打匿名社交的APP能出圈吗?笔者认为可能性很小。

    首先,平台上已经出现的色情信息,腾讯该如何处理和监管呢?目前来看并没有一个很好的解决措施,随着用户体量的增大,这个问题只会更棘手。其次,用户体量增大还是理想状态下,灯遇交友之所以有很高的关注度,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腾讯,可随着时间的推移,它还靠什么去吸引用户,又如何去解决用户流失的问题呢?如果其表现不佳,最终也免不了被抛弃的命运。

    最后,不可否认,相比漂流瓶,灯遇交友集合属性更强,用户之间的交流更加便捷,提升了匿名社交的响应速度,但和其他匿名社交软件相比,功能、属性、体验都没有什么特别吸引人的地方。反而大家都看出了腾讯在社交领域的焦虑,接二连三的通过这些新产品来试水匿名社交行业的深浅。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